猶太父母讓孩子睡過夜的祕密

在研究猶太人教育的過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小孩主動做的,才是小孩能夠獲得的。」就連睡覺也是如此,小孩子要學會自己入睡,找到屬於自己的睡眠節奏,而不是一直要父母又抱又拍的哄他。

猶太父母讓孩子睡過夜的祕密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一個剛出生的嬰兒,一天的睡眠時間將近二十小時,其中有十小時是REM﹙快速動眼期﹚的睡眠階段,此時臉部肌肉會抽動、手臂也會移動。小孩子的REM睡眠時間之所以這麼長,是因為新生兒的大腦還無法有效處理身邊環境的刺激,這期間,嬰兒的腦細胞會不停製造新的神經鏈結,讓大腦組織持續成長。

但是REM睡眠,只能創造出讓大腦成長的環境,並不能夠促使大腦本身發育,因為只有在接收到足夠刺激時,大腦才有成長的可能。

在《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書中,對於讓小孩睡覺提出的建議,就是在小孩子出生之後,不要晚上一聽見孩子哭鬧,就立刻跑去安撫。因為這樣一來,小孩子無法學會自我調節睡眠的能力。

媽媽的等待,是給予孩子學會自我安撫的機會,控制自己不要對小孩做出反射性的動作非常重要,要延長對小孩哭泣原因的觀察時間,先分辨究竟是真的需要父母幫助,抑或只是自己翻身到一半短暫的哭鬧而已。

孩子半夜醒來時,若父母不要馬上有動作、稍微等待一下,大部分的情況下,孩子都會再次入睡。但若父母越是經常馬上跑去安撫孩子,小孩就越容易不停的反覆醒來,到令人難以忍受的地步。

我們大人也會睡到一半時,突然醒過來一下,大部分的人很快就又會睡著,但若這時有人來抱住你,或是跟你說話、問你是不是醒了,睡意就會被趕跑,就算想要再入睡,也無法再輕易睡著了。

嬰兒每間隔兩個小時,就會有一次睡眠循環,在每一次的睡眠循環之間,小孩子會有短暫醒過來,並且哭鬧的情況,這是十分正常的。若父母把這樣的行為解釋成肚子餓,或是有情緒壓力的信號,馬上就衝進去安撫孩子,孩子就無法自己學會如何讓睡眠循環延續下去,也就是說,他們會「習慣成自然」,一定要有大人在旁邊安撫才可以入睡。

不過,要是孩子一開始就能夠靠自己的力量領悟到入睡的方法,以後即使再醒過來,也會自然而然的再度入睡。

這樣的訓練有個最適當的時機,就是在孩子四個月以前,越早開始延宕讓他等待的時間, 是越好的做法。

小嬰兒會哭鬧,是因為有想要表達的事情,這時候最重要的,就是仔細觀察他們,也就是要讓他有可以表達出來的時間;在呈交出答案之前,要先仔細聆聽提出的問題,是我們都知道的常識同樣的道理。換言之小孩在哭時,最好的方法並不是馬上前去安撫,而是應該要仔細傾聽,才能掌握到孩子的需求是什麼。

此外,晚上要讓孩子睡覺時,為了讓他能夠分辨白天和晚上的差別,所以不能抱他、搖他或是餵他喝奶,從出生之後開始,就要分辨孩子究竟是睡到一半在哭鬧,還是真的在哭。而無法得到充足睡眠,或是在睡眠上遇到困難的小孩,可能會導致脾氣暴躁、有攻擊性、過動和自律神經失調等問題。

入睡後,最好不要再餵食,並不是肚子餓了就一定要吃東西,成年人也會在深更半夜感到肚子餓,但卻不會吃東西影響睡眠。

若是到了四個月,孩子都還無法學會自己入睡,學者會建議父母在孩子晚上入睡之後,一直到隔天的早上,都把孩子放著不管。也就是在睡前幫他洗完澡,唱歌給他聽、輕柔的抱抱他之後,在固定的時間讓他躺到床上,之後不管小孩再怎麼樣哭鬧,父母都別去干涉。

孩子能越早單獨睡覺越好,因為父母也有自己的生活要過,若是為了小孩而拋棄夫妻的幸福或快樂,對雙方來說都不是件好事。

讓小孩獨自睡覺的適齡期是在滿六個月以前,以專家的角度看來,未滿三個月的嬰孩脖子支撐力還不夠,最好還是先和爸媽一起睡。到了四個月左右,就可以讓他自己睡了。而在考慮孩子心理層面上的角度而言,最慢在滿六個月之前,就要讓他跟父母分開睡,因為滿六個月之後,孩子就會產生對分離的不安感,對母親情感上的依附現象增強,會討厭自己一個人睡覺, 也會開始感受到害怕和恐懼,從那之後開始,將逐漸變得越來越難和母親分開,因此如果過了六個月才勉強讓他跟母親分開睡的話,對小孩子心理上造成的打擊會很大。在未滿六個月以前,從孩子還沒意識到時,就開始單獨睡覺最好。

猶太父母讓孩子睡過夜的祕密_img_2《哈柏露塔,猶太人的教養祕訣》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寒假 孕吐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幼兒園 益生菌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