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的優生學:先禁慾,才有健康寶寶

猶太人將結婚視作非常神聖的事情,認為子女是上帝賜予的禮物,為了無比聖潔的迎接懷孕,都會嚴格遵循傳統的程序。

猶太人的優生學:先禁慾,才有健康寶寶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其他國家的人民通常會將結婚典禮準備得無懈可擊,但是對真正重要的婚姻生活卻毫無準備。猶太人不是如此,比起準備結婚典禮,他們更花心思在婚姻這件事情上,往往會花超過一年的時間準備,也就是接受即將成為丈夫和妻子、當父親和母親的訓練。

若是問猶太媽媽為什麼要生那麼多小孩,她們會回答是為了增添自己生命的喜樂。她們認為在這世上能夠體驗到的最大幸福,就是養育孩子,這是上天賜予的禮物。

猶太人的懷孕和胎教都要遵守Niddah的規定,Niddah是猶太人傳統的黃金時機懷孕法, 在希伯來語中是月經的意思。他們數千年來都依據Niddah來計畫孕期以及之後的胎教,即是在卵子最新鮮、精子的活動力最旺盛時,讓它們受精,希望藉此得到一個健康又聰明的小孩。

將Niddah懷孕法摘要來說,就是在五天的生理期間,以及之後七天的潔淨期間必須禁慾,直到開始排卵的第七天當晚。按照拉比的指示,要洗浴過後才可以有夫婦關係,這樣受精就正好是卵子和精子的生命力最巔峰時。

女性的排卵日是從下一次生理期來的第一天算起,回推大約十四日,若以生理週期為二十八天的狀況來說,生理期七天再加上禁慾期間七天,剛好是十四天,和女性排卵的時機幾乎一致。

妻子生理期來時,就要禁慾五天,而生理期結束之後,也還有七天不能同寢,《妥拉》中嚴格禁止生理期時進行性生活,而禁慾結束的那天,正好是排卵日的前一或兩天,懷孕的機率很高。雖然一個月可以製造出一個成熟的卵子,但是它生存的時間僅僅二十四個小時而已。

Niddah之所以會要求在生理期這五天禁慾,是為了不要在身體正敏感時受到額外刺激, 所做的保護措施。而在那之後仍要持續禁慾七天,是為了配合排卵的時機,派出已經到達顛峰狀態的精子。

在美國醫學界最具權威雜誌之稱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中,刊載了哈佛大學的納甘﹙Nagan﹚博士和麥馬翰﹙McMahon﹚博士的共同研究報告,兩人調查了從一九三○年到一九六五年為止,共三十六年的期間,以波士頓市的四間醫院中出生的三十一萬名新生兒為對象,依照父母的宗教信仰分類,調查結果顯示出,猶太人的孩子是身心障礙兒發生比率最低的。

Niddah教育主要是透過拉比在會堂中傳授,拉比會在孕婦面前讀完詩篇後,再讀《申命記》。我們國人在傳統上偏重的是懷孕期間不能做哪些事情,這種禁忌導向的胎教,但是猶太人的胎教,卻是把應該要做的事情當作重心,像是為孩子朗讀所羅門的箴言,而且夫妻兩都要努力保持愉悅的心情,因為若是孕婦總是心情愉悅、滿懷感謝,小孩也會有開朗的性格。

在以色列,要是有某對夫妻被醫生檢查出懷有身孕,這個紀錄馬上就會被通報到離居住地最近的保健所或醫院。而這對夫妻從那一刻開始,就必須嚴格遵循醫師的指示,內容除了根據懷胎月數的不同,應該要吃的食物和做的運動之外,就連要給孩子聽什麼音樂,也會給予詳細建議,到孩子出生為止,所有一切都被周密的觀察注意著。

接近預產期時,保健所還會派專家來進行現場調查,看是否確實準備了能夠讓孩子成長的必需物品。這時準爸爸媽媽要依照保健所的指示,備齊符合規格的育兒用品,從嬰兒床的強度、爽身粉的種類,到清潔用品的成分安全與否,所有東西都必須接受檢查。專家也會考核這個家庭是否完整具備養育小孩的環境,鉅細靡遺的一一檢視,連一個肥皂也不放過。

懷孕的妻子和丈夫每個月都要去一趟保健所,學習換尿布、人工呼吸、胎教、幫孩子洗澡的方法……等等訓練,就連用奶瓶餵食的方法也要學。

在國家完整的福利制度照顧下,從小孩子出生之後,一直要到滿三歲,父母才能擁有較多的自由時間。

猶太人的優生學:先禁慾,才有健康寶寶_img_2《哈柏露塔,猶太人的教養祕訣》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