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可以離乳?

以前人們習慣用「斷奶」一詞,但是我們逐漸了解到,其實讓寶寶不吃母奶的最適當方式是漸進式的過程,因此我們現在比較喜歡用「離乳」這個詞。

什麼時候可以離乳?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不適當的離乳原因

在台灣,通常離乳的時間遠比理想的時間要早得多,妳可能聽到的原因包括:

Q1.我的乳房疼痛,無法再餵奶了。

大部分的乳房疼痛或是乳房問題,是因為餵奶姿勢不正確所造成的,這是可以預防及修正過來的。

Q2.餵母奶太累了,我必須停止。

養育一個新生命本來就是很累人的一件事,即使停止哺育母乳,我們的生活絕對不可能再回到像以前一樣,除非我們將寶寶完全交給別人帶。在頭一個月媽媽和寶寶間彼此互相了解的這個階段中,又要在寶寶想吃的時候就餵奶的確是很辛苦的。試著把餵奶的時間當作建立親子關係的機會,在人生整個漫長的過程中,這一段黏人的時間在日後的回憶中其實會是十分特別的。

Q3.我要上班了,所以我必須停止餵奶。

如果周圍的環境可以配合的話,媽媽還是可以持續哺乳。

Q4.我的先生認為我被餵母乳占滿了。

剛生完產的媽媽,即使不哺育母乳,也常常就將生活的重心完全放到寶寶的身上;不要忘了身旁一個愛妳的人也仍需要妳的關愛。

Q5.我的家人或醫護人員認為母乳已經不營養了,該斷奶了。

Q6.我生病了,或是我在服用藥物,所以必須停止哺乳。

理想的離乳方法

我們知道其實並不需要因為上述的原因而停止哺乳。隨著寶寶的成長,固體食物攝取量的增加,寶寶吸母乳的次數逐漸減少。有一天,他的心理滿足了,他長大了,他自然就不再吸媽媽的奶了。這可能是一歲,可能是兩歲,也可能是六、七歲。

寶寶吃奶的次數減少時,妳可以試著告訴他,他已經長大了,可以開始準備不吃奶了。如果寶寶並沒有減少吃奶的跡象時,離乳可能還太早。要有耐心,因為對寶寶而言,吃母乳不僅是獲取營養,更是他心理得到慰藉的一個方式。

不同的媽媽可能有不同的離乳方式,妳可以試著:

1.一天減一次餵奶的次數

如果在妳餵奶的時候,寶寶並不專心,或是吃一下子就不吸了,妳可以試看看減掉一餐。那一餐可以用杯子餵食,或是以其他的食物替代。可以每三四天,或是每一兩週減一餐,逐次遞減。

通常我們建議開始離乳的時間是至少一歲左右,所以不一定要經過奶瓶這個階段,如此可以避免日後還要再一次戒掉奶瓶的過程。

2.逐漸縮短每次餵食的時間。

例如,他本來每一次是吸十分鐘,改成讓他吸五分鐘。然後給他一些營養的點心,或用杯子再餵他果汁或牛奶,內容要視他的年齡而定。拖延他吃奶的時間,並且用其他的方式讓他分心。

當他不再是以母奶為主食時,如果他在不適當的時間,例如,宴會的時候,要求要吃奶,妳可以試著告訴他,這個時機不適合,等到回到家或睡覺前再吃奶(通常適用於較大的孩子);或者用其他好玩的東西或食物吸引他的注意力。

3.增加吃奶的不方便性。

媽媽可以多帶寶寶到公園玩,在家裡也盡量少坐著,可能可以讓寶寶比較不容易想到要吃奶。

4.改變睡覺前的儀式。

通常睡覺前的一餐是最後被停止的一餐。有的媽媽會試著在睡覺前讓寶寶吃或喝一些點心。刷過牙之後,摟著他,和他一起看故事書或是聽音樂,然後再睡覺。這可能需要幾週的時間,寶寶才會學會。

如果妳嘗試了好幾個禮拜,寶寶還是沒有辦法停止吃母乳,可能表示寶寶還沒有準備好。有的時候是寶寶的年齡還太小,有的時候是因為家裡環境的改變,或是他的身體不舒服,讓他更想吸奶。不要急,隔幾週再試看看;早晚他自然就會不想吃奶了。

然而,在我們現在的環境下,周圍的親朋好友或是我們的工作環境可能並不允許我們這麼做。周圍的人可能無法接受漸進式的離乳的方式,而要求我們狠下心來,幾天完全不讓寶寶吃母乳,甚至幾天都不要讓寶寶見到媽媽。對於後者的方式對寶寶到底有沒有影響,沒有絕對的答案。到底好不好,也是見仁見智(我個人是比較不贊同)。

重要的是,不論媽媽決定何時不再餵寶寶,或是如何讓寶寶不再吃母乳,不要忘了,寶寶還是需要我們的愛,當我們不再哺餵寶寶母乳時,我們需要用其他的方式讓他感覺到我們仍是愛他的。

什麼時候可以離乳?_img_2《母乳最好》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