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如何養成寶寶的固定作息?

大部分的小嬰兒在新生兒階段能夠一次醒個兩小時。如果妳的寶寶醒著的時間超過兩小時,那他接著得睡上比平時較久的時間。這樣做與作息的原則相衝突,使他在接下來的作息受影響,那麼夜間和後半夜的吃睡情況就不會太理想。所以適當的把這兩小時醒著的時段控制好非常重要。

如何養成寶寶的固定作息?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透過固定模式,寶寶可以學習分辨很多事物,所以白天和夜晚進行的活動,必須各有固定的步驟,甚至摟抱和放他在床上睡覺的方式也要有所不同,這樣他在習慣之後,自然能區分出當下是何種狀況。

餵食

餵 嬰兒喝奶進食非常耗時。為了避免晚上餵太多,白天的每一餐一定要讓寶寶有飽足感。喝母奶的寶寶,身體上需要花三小時去消化一餐,而牛奶寶寶需要三個半至四 個鐘頭。如果他還沒餓妳就餵他,那他很可能只喝個50~60CC,然後一、兩個小時後,又得吃上一大餐,這會導致一整天餵個不停,而且容易引起脹氣。

在進食前避免讓他大哭,因為這也會引起脹氣。寶寶吃奶的時候不要逗弄他,他一分心可能只吃一些些就不再吃了。餵奶的時候母親也不要一直講電話,這樣寶寶的背才能伸直。也不要搖他,因為他會搞不清楚,以為是要睡覺了,而且邊吃邊睡很容易把奶吐出來。

玩耍

所 有的寶寶都喜歡被摟抱,喜歡有人和他講話,唱歌給他聽。研究發現,即使是很小的嬰兒,也很喜歡看簡單的故事書,玩些有趣的玩具。妳必須安排出適當的玩耍時 間,寶寶才能真正享受這些事物。最好的時間是醒了之後一小時,而且肚子不餓的情況下。而睡覺前二十分鐘不應該讓他玩耍,因為太興奮會影響睡眠。

摟抱

寶寶很喜歡被摟抱,然而抱他必須是在「他需要」的時候,而不是在「妳需要」的時候。寶寶的成長需要很多能量,所以不要讓他的小身體因為過度活動而太疲累。寶寶需要被呵護,而不是像寵物一樣的逗弄,母親經常想的應該是他的需要,而不是大人的喜好。

妳 抱著他的時候要能夠區分他是想要有人跟他玩還是開始想睡覺,想睡覺的時候他不會看著妳,而且妳可以感到他的身體很放鬆。記住抱著寶寶餵食時,不要讓他吃到 睡著。醒來後的一小時而且在他已經吃過了的時候,他會喜歡有人和他玩玩。如果妳逗他玩的時候老是抱著他,當妳要抱他睡覺時他也會想玩,而不是想睡。當妳發 現寶寶開始想睡時,應避免和他說話,眼光也不要和他接觸,因為這樣會使他想玩,導致他太累不好睡。

寶寶的睡眠

睡眠對嬰兒的身心發展非常重要,睡得不夠會使他暴躁易怒而且不好哄。

以下列小訣竅配合作息法,將可以幫助寶寶養成睡眠的好習慣。

˙白天餵他喝完奶要讓他小玩一段時間。

˙接近傍晚時不要讓他睡太久。

˙下午三點十五分之後暫時先不要餵他,否則晚上的進食時間會往後挪。

˙每一晚都重複同樣的作息步驟,在他想睡的時候不要讓任何訪客在嬰兒房停留。

˙不要讓他太疲勞,睡前要預留一個小時,在這段時間幫他洗澡、餵食,然後他才會容易入睡。

˙洗完澡後不要一直逗弄他,這樣會影響他接下來的睡眠。

˙避免抱著他搖到睡在妳懷裡,在他入睡前把他放進他的小床。

˙如果妳給他奶嘴吸,別忘了在把他放進小床時拿出來。

˙如果在餵母奶或牛奶的途中睡著了,要把他稍微吵醒,讓他上床後再睡。

如何養成寶寶的固定作息?_img_2《寶貝妳的新生兒》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