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兒子目前三歲三個月,我們住在美國,自從他滿兩歲起就發現他有蛀牙,前四顆尤其嚴重,之前由於小朋友的牙醫險沒法保很好,關於需要麻醉部分自付額很高,加上猶豫太小就需麻醉,所以一直帶他去看平常牙醫,但他總是不肯配合,帶去過十次有,結果是他累父母也累,後來終於在他三歲時我們自付讓他補好了前四顆,但這次的全身麻醉對他來說也不是好經驗,因為用量太少,加上語言不通及恐懼(被護士包圍..等因素),他還咬傷了牙醫的手,可見他多掙扎多害怕....

他下面其實還有四顆臼齒沒補好,但他現在只要一提到牙醫就怕的要命,平常飲食習慣改了,也勤刷牙,但他這兩天有說牙疼,很猶豫不知要怎麼辦才能讓他肯去看牙?

親愛的媽咪您好:

有想過要讓寶寶回國看醫師嗎?因為您說的環境跟語言不通都是在短期之內沒法改善的.

建議可以從牙齒最基本的照顧上著手,另外相關牙齒保健的繪本也可以給小朋友看,適度的誇獎及鼓勵.

另外看牙前家長應有的正確認知

1.家長要試著讓小朋友覺得看牙是件有趣的事,不要把看牙齒當作孩子不乖的威脅或懲罰,也不要恐嚇小朋友醫生要打針或拔牙。

2.不要用賄賂的手段騙小孩子上醫院,應逐漸使小孩子知道看牙齒的重要性,並了解定期口腔檢查與口腔衛生保健是自己的責任。(錯誤例子):你如果肯看牙,我就買玩具給你。(正確例子):讓牙醫師治療好你的蛀牙,牙齒才不會痛痛,就可以吃你愛吃的東西了。

3.有些父母因為自己本身過去的經驗,說牙變色,但帶小朋友看牙時,請父母本身不要先緊張,以輕鬆的態度帶子女看牙齒。否則你的緊張將會在無形中影響小朋友,讓小朋友更為恐懼不安。

4.避免在子女前訴說本身的痛苦治療經驗,它會使小孩產生先入為主的恐懼感,也不要讓小朋友聽一些有關看牙的恐怖經驗或故事。

5.不要向小孩說「只是給醫生看看而已」,如小孩問「要做什麼?」,可回答「等醫生看完之後才會知道」,因為治療通常不會只是看看而已。

小小朋友看牙齒會哭哭,不能配合怎麼辦?

三歲以下的小朋友,有些語言發展及理解能力尚未成熟,面對陌生人及陌生環境會害怕是很自然且可以理解的。當一個年紀很小,或不合作的孩子來牙科作檢查時,孩子不一定能乖乖的坐在診療椅上。醫師通常不會強迫孩子一定要坐在診療椅上,而採用『膝對膝』的 方式。即父母親之一,和醫師面對面對坐,將孩子抱在身上,使孩子面向父母親自己,孩子叉開雙腳置於父母親的腰際,然後將孩子倒下,躺在父母親及醫師的大腿上,父母親需握住孩子雙手,以防止孩子亂抓, 這樣醫師就可以做一番詳細的檢查了。

最後,媽咪不要先存有在一次治療時間內做很多項治療工作的想法,因為小朋友的耐性有限,所以一次治療時間約15-30分鐘之間為佳。但是在小朋友習慣了治療環境之後,醫師會逐漸加重治療的份量。

不要提「拔、打針、痛、忍耐」等讓孩子恐懼的字眼,可用「拿、上」等字代替。如「今天把蟲蟲拿掉、今天上不上麻藥」等。

小朋友看診時通常會讓父母在診間陪伴小朋友,這時家長要盡量與醫師配合, 由牙醫師來主導小朋友,不能一直出聲干擾,因為小朋友對於家長的聲音較為熟悉,若家長一直說話,小朋友就比較難專心聽醫生所說的話,甚至會比較撒嬌。若小朋友哭鬧得很厲害,甚至必須請父母先離開診間,在小朋友安靜合作後再請父母親在旁陪伴,因為小朋友通常都很依賴父母親,所以父母親是否在旁陪伴,是牙醫師可利用的一項很有效的獎品或懲罰,而這些都非常需要父母親的理解及配合,否則會讓治療更為困難。

謝謝您的來信

匿名
燦&翔的媽 2007-01-05 12:24:59 #2F
 

朱醫師真的很謝謝你的回答,你的回答讓我知道我該怎麼處理,且對小小孩看牙醫一事有正確的觀念及認識,謝謝初步解決了我的問題,我會努力去執行,真的很謝謝你,感恩!!!^_^

停權
安培真 (帳號停權) 2020-06-17 16:53:30 #3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