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育母乳的常見問答

常見問題回答

哺育母乳的常見問答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Q1我的胸部很小,所以我總是擔心無法分泌足夠的母乳供給寶寶的需要。

˙乳汁的分泌和胸部的大小完全沒有關係。不論形狀和大小,每一個乳房都會有十五到二十條乳腺,每一條乳腺都有成串製造乳汁的細胞。乳汁就在這些分佈密集的細胞間製造,當寶寶吸吮時再透過乳腺流出來。

˙在開始餵寶寶母乳的初期,讓寶寶吸奶的次數要多。大部分寶寶一天至少要餵八次,才能刺激乳腺,分泌足夠的奶水。

˙在吸第二邊的乳房前,一定要先確定寶寶已經把第一邊的乳汁吸完了。這樣大腦才會傳送再次製造乳汁的訊息,同時寶寶也有吸到後階段的乳汁(後乳),這部分乳汁的脂肪含量比前部分的乳汁多很多。

Q2我朋友每次奶潮來的時候,都覺得很受干擾,我可以用什麼方法幫她減輕脹奶時的疼痛?

˙經常餵寶寶,白天兩餐間不要超過三小時,夜間兩餐間不要超過四或五小時。

˙餵奶前洗個熱水澡或把濕棉布放在胸前熱敷有助於奶水釋出,也可以用手事先擠出一些奶,接下來寶寶吸奶時可能會容易些。

˙餵完奶後用冷凍過的毛巾冷敷會幫助血管收縮,減少吸奶引起的紅腫。

˙穿大小合適,足以支撐胸部重量的胸罩。注意腋下部分不可以太緊,否則會壓迫乳頭。

Q3我很多朋友都因為疼痛而放棄餵寶寶母奶。

˙有些母親才剛開始餵新生兒母奶,就感到乳頭非常疼痛的主因是餵奶的姿勢不正確,很多寶寶事實上只是不斷地嚼著乳頭的尾端,這使得母親感到非常疼,持續伴隨而來的會是乳頭龜裂、甚至流血,而寶寶吃母奶的成效會變得很差。寶寶因為吃得不夠會變得很快又得吃奶,結果又再次傷害母親的乳頭。

˙一定要記得,餵母奶時妳的肚子要貼著寶寶的肚子,寶寶的嘴巴儘量張大,把乳頭甚至乳暈都能含進嘴裏。除了寶寶的姿勢之外,母親要能坐得很舒服。理想的坐椅椅背要直,最好有扶手,這樣妳才能在抱著寶寶的手臂下墊著枕頭,如果手臂下沒有墊枕頭,那會更不容易調整寶寶的位置,寶寶有可能拉扯乳頭,使妳更痛。

Q4我的寶寶三週大,從他一生下來就有人給我各式各樣的建議,有人說餵寶寶時,兩邊乳房都該餵,又有人告訴我一邊就夠了,我都被搞糊塗了。

˙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應該由妳的寶寶決定。如果他吃一邊的奶水就可以三四個鐘頭之後再餵,而且每星期都增加180至240公克的體重,那吃一邊顯然就夠了。

˙如果他兩小時之後就餓了,而且一個晚上起來超過兩次,那就應該再餵他另一邊的奶,妳的寶寶也有可能在夜間,妳的乳汁分泌最少的那一餐,才需要喝兩邊的奶水。

˙不管寶寶吃一餐是喝一邊奶或是兩邊都喝,在喝另一邊之前,一定要確定先開始吸的這一邊,奶水已經完全喝光了。只要用姆指和食指輕輕擠一擠乳頭周圍就可以知道還有沒有奶水了。

Q5在整個餵奶期有什麼食物,是母親不該吃的嗎?

˙和妳的懷孕期一樣,妳應該吃各式各樣對營養有幫助的食品,除此之外,在兩次餵奶的間隔時間可以加些營養點心,以維持活力。

˙每天至少吃180公克的家禽肉、瘦肉或魚。素食者應多吃豆類以攝取蛋白質,此外還有米飯。我發現當母親沒有攝取足夠的營養時,她們的寶寶會顯得情緒較不穩定。

˙研究顯示有些寶寶對乳製品過敏而引起腸絞痛。如果寶寶經常腸絞痛,那做媽媽的妳可能必須與營養專家或寶寶的小兒科醫師討論,是否該控制奶製品的攝取。

˙酒類、加工過的甜食、含咖啡因的製品,應該儘量避免。別忘了不是只有咖啡才有咖啡因,茶、汽水、巧克力等食品裏也都有含咖啡因。我發現奶水裏含有這些成份都會使寶寶不舒服。

˙很多我照顧過的寶寶,在媽媽吃了太多的草莓、番茄、蘑菇,大蒜及果汁後,喝完奶他們會變得很愛哭鬧。但我不建議杜絕這些食物,而是母親應該經常記錄自己吃過些什麼,寶寶如果有肚子不舒服、拉肚子、一直放屁、大哭等情況,那媽媽應該仔細回想十二至十六小時前自己吃了什麼,避免再對該項食物過分攝取。

˙當我在中東工作時,我觀察當地的母親餵母乳,發現她們在哺乳期食物吃得相當清淡,而且很辛辣的食物也儘量避免。也許在寶寶新生兒的階段,母親應該少吃咖哩粉調製的食品。

˙雖然酒精類(尤其是純酒)應該避免,但一些哺乳專家建議母親可以在夜間喝一小杯黑啤酒,幫助心情放鬆。

Q6我的女兒兩週大,她經常大哭吵著要吃,等我真正開始餵她,她吸五分鐘奶就睡著了。兩個鐘頭後她又肚子餓醒來,我真是被弄得很累。

˙在寶寶吃奶前先確定她已經完全醒來了。妳可以把她的毯子挪開,把她的腿從睡衣中露出來,讓她接觸一下冷空氣,這樣可以讓她比較清醒。

˙喜歡邊吃邊睡的寶寶在餵奶的過程中要保持空氣流通,體溫不要過熱。不要讓她穿太多,室溫也不要太暖。在地板上放個墊子,當她吃一吃想睡時就把她往墊子上放,如果需要的話把身上的毯子挪開,這樣她可以伸懶腰,踢踢腿。她可能馬上會因為被放下而不高興,這時再把她抱起來繼續餵奶。這過程可能得重複兩三次。當她在第一邊奶有吸足二十分鐘的時間,幫她拍氣、換尿片。如果第一邊乳房還沒吸完就讓她繼續吸,或者換到另一邊再吸。

˙如果晚上十點半那一餐妳是餵寶寶母奶,那可以在早晨事先把奶擠好放在冰箱,讓妳的另一半拿出來餵寶寶,而妳去休息,這樣可以確保妳有幾小時充足的睡眠。

哺育母乳的常見問答_img_2《寶貝妳的新生兒》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