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無可取代的六大好處

‧餵母乳的寶寶更健康

從不少已開發國家的研究顯示,哺育母乳的寶寶呼吸道感染、中耳炎、腹瀉的機會較少;兒童期糖尿病、肥胖、癌症、過敏性疾病都有可能減少。

母乳無可取代的六大好處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餵母乳的寶寶更聰明

很多研究發現,吃母乳的寶寶智力較高,但是這究竟是因為營養的關係,還是遺傳,或是環境因素仍未知。

一般認為,選擇哺餵母乳的母親通常年紀較大、教育程度較高、社經地位較好、較少抽菸、比較會提供寶寶適當的刺激。加上母乳哺育讓寶寶有很多機會和母親在一起,可促進親子關係,且哺乳時的荷爾蒙對母性的行為有正向的影響;而這些都對寶寶的智能有正面的影響。

然而,把這些因子都列入考慮後,營養本身對智能還是有一些影響。多篇研究的總結,母乳哺育超過28週者,寶寶的智商會比吃配方奶者高出2.91分,其中足月兒差2.66分,早產兒則可提高5.18分。對於一個足月兒的影響或許不是那麼明顯,但是如果以整個人口來考量的話,還是有幫助,對早產兒的影響更是顯著。

‧哺乳的媽媽更健康

母乳哺育是生育過程的最終一個階段,哺乳可以減少產後大出血、停經前的乳癌及卵巢癌;降低貧血的程度、減少膀胱及其他感染、停經後的大腿關節及脊椎骨折也會減少。

研究發現,母乳餵越久者,停經前乳癌機會越少。餵二到七個月的母乳,得卵巢癌的機會可降低20%。在寶寶六個月前,不分日夜完全哺餵母乳,且月經尚未恢復前,母親再度懷孕的機會不到2%,可避免過早受孕,對母親及寶寶的健康都有幫助。

‧增進親子關係

出生後頭幾個小時是建立母子關係最重要的時刻,母親和寶寶將彼此的感覺、氣味和影像銘記在心,這對彼此的關係有一正面而持久的影響。在此時,寶寶尋求保護及吸吮的本能最強。在自然生產過程中,是寶寶開始吸吮的要求讓母親哺餵母乳;所以我們強調在寶寶產出後,就應該盡快讓他吸吮餵食。

餵奶時會刺激母親產生泌乳激素(prolactin),讓媽媽感覺安定而有成就感。而餵母乳成功的媽媽們也發現,小孩很好帶,很容易安撫。而由於寶寶的基本需求(被愛撫,餵飽及溫暖)很容易滿足,小孩也較獨立。

哺乳過程中肌膚及眼神的接觸,氣味的交流是一個親子關係的建立過程。這也是為什麼即使無法完全用母乳哺餵領養的小孩,我們仍鼓勵媽媽盡可能的直接哺乳。

‧符合經濟效益

母乳這個資源是大部分的媽媽本身就具備的。對家庭、醫院、社區及國家而言,更有經濟價值。相對的,嬰兒配方奶必須現金支付,對窮苦的家庭,尤其在開發中國家而言,是一大筆支出。

國家必須動用外匯來進口母乳的替代品。在配方奶的製作、消毒及貯存過程中,必須使用資源,如能源及水,而使國家及社區的環境被破壞。

醫院必須浪費人力及物力以人工方式餵奶,爾後再為因此造成的疾病及感染而奮鬥。

‧符合環保觀念

母乳是自然產生的,母親的自然飲食,就能轉變成專為寶寶量身訂做、自然無價的食物。這是世界上為人所知的食物製造系統之中,最能夠有效利用能源的一種。母乳哺育可以減少對地球資源的需求,避免廢物和污染,進而保護環境。

其實母乳哺育不僅是提供寶寶一種食物而已,在哺乳的過程中同時滿足寶寶對愛及溫暖的需求,奠定兒童生理及心理健全發展的基石,同時有益於母親的健康,對家庭、社會、及國家都有幫助。因此,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於2001年最新的建議是:

‧在出生後,一個小時內,開始哺餵母乳。

‧零到六個月中,純哺餵母乳。

‧六個月後,開始給寶寶添加副食品。

‧持續哺餵母乳到孩子兩歲,或兩歲以上。

餵母乳有這麼多的好處,聰明的父母們,絕對不要放棄這個在寶寶出生時,就已經為他量身訂做好的夢幻食物──母乳。

陳醫師貼心叮嚀

★哺育母乳至少十二個月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於1997年底發表聲明,建議完全母乳哺育是六個月內寶寶最理想的營養來源,可完全滿足出生後頭六個月的成長及發展需要。吃母乳的寶寶應在六個月大後,逐漸添加含鐵豐富的固體食物。建議母乳哺育至少十二個月,之後由母嬰兩人自己決定要繼續哺育多久。

母乳無可取代的六大好處_img_2《母乳最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