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瓜熟蒂落時 戒尿布原來那麼輕鬆自然

「瓜熟蒂落」這句成語,是孩子教養每個階段中,想與大家分享的。鰻魚何時戒尿布?怎麼戒?也是我這陣子經常被問到的問題。

等待瓜熟蒂落時 戒尿布原來那麼輕鬆自然_img_1

關於戒尿布這件事情,我也和其他學習上的事一樣,一點都不著急。可約莫在鰻魚一歲左右,娘家、婆家的媽媽倆,不約而同會要我幫鰻魚"噓尿",說什麼「這麼大要開始幫她戒尿布了啦!!!」、「以前你們這個年紀,早就不用穿尿布了!!」、「隔壁那個誰誰,人家九個月就不用穿了」等,我若不理會,偶爾還會感受到有怎麼都講不聽的劍飛過,這些我壓根不認同,且認為只是大人單方面想省錢或省事,進而逼迫小孩配合的訓練,實在令我好厭煩。

我真的不懂,長輩們到底在急什麼?負責幫她把屎把尿的我都沒嫌煩了。幸運的是,我不與公婆同住,又是個難以馴服的媳婦,只要打定主意的決定,舉凡養貓、如何帶小孩這些對我很重要的事,我都會堅持已見。

關於借尿布的年紀,專家多半認為二歲半到三歲,幼兒括約肌發展成熟後較恰當,但由於每個小孩的身體發展各有進度,大家可以多觀察家裡寶寶的狀況。鰻魚約是在去年夏天,約當二歲二個月的時候,只花了不到三天就成功了。

依照我的經驗,戒尿布有兩大重點,分別是「讓孩子經歷過站著尿到地上的感覺」,以及「選擇正確的如廁用具」。

讓孩子經歷過站著尿到地上的感覺

怎麼說讓孩子經歷"站著尿在地上"的感覺呢?因為唯有透過親身感受,才能讓一出生就包尿布的小孩,發現原來尿尿來了是這樣啊!有了感受才能進而指揮肛門括約肌工作,甚至感受尿意。因此,請媽咪多準備幾條小內褲備用,也因此夏天會是戒尿布的最佳時機。我永遠記得,當時鰻魚站著玩遊戲,突然尿來了濕了一地,她頓時嚇到的模樣,還哭了起來。我就趁機告訴她:「這就是尿尿的感覺喔,下次再感覺快要尿尿的時候,可以趕快呼叫媽咪帶你去坐在小馬桶上。」

就這樣,這一生我只在地上幫鰻魚擦過兩次尿,同時我也沒有採用"定時法"去訓練,因為我更相信尿過幾次,他們就會學會如何控制,畢竟生理需求是本能。

等待瓜熟蒂落時 戒尿布原來那麼輕鬆自然_img_2

選擇正確的如廁用具

如廁用具的選擇,建議直接買可放在成人馬桶上的馬桶輔助訓練器,完全不推薦放在地上的小馬桶,因為最後還是要回到真馬桶上使用,反而得再適應一次。鰻魚約一歲半,迫於長輩壓力,我就買過一個放地上的小馬桶,鰻魚一坐上去就告訴我她會怕,媽媽就豪邁地跟她說:「快起來,我們不戒了,等你準備好再告訴媽咪吧。」

至於大便,請觀察孩子每天大約何時排便,時間快到就抱去坐馬桶,我當時連巧虎都出動,大家幫她加油,唱巧虎大便歌曲,大玩會一起觀察大便形狀,和大便說掰掰。

曾經有好友告訴我,她完全不知該如何幫女兒戒尿布,打算送去學校交給老師訓練。如果你也這樣想,我真的奉勸大家:「千萬不要!」因為,如廁訓練是安全感建立很重要的一環,你真的相信在學校要同時照顧其他幼童的老師,會像媽媽一樣細膩的顧慮到孩子的情緒?會趁機告訴孩子下體的重要性?如何正確清潔?會尊重孩子在其他同儕間的隱私?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