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孩子超有感!瑞典父母各有240天帶薪育嬰假

「請」、「謝謝」、「對不起」跟「我愛你」這幾句話,都是我在生活中自然而然對孩子們脫口而出的話,尤其「我愛你」,是我每天一定會抱著孩子們說的一句話。孩子們可以從我的話語中清楚地知道,就算他們今天犯了錯、讓我生再大的氣,讓我生氣的只是他們的行為,我還是一樣愛他們。

愛孩子超有感!瑞典父母各有240天帶薪育嬰假_img_1

此外,每個孩子都有一首我會唱給他們聽的「專屬情歌」,像小比的「love me tender」、綺綺的「四次我愛你」,以及小羽的「寶貝」,這是我表達愛意的方式。  

小比四歲的時候開始跟我討論「死亡」的議題,他對於死亡感到相當恐懼害怕,好幾次都在我的懷中哭到睡著。但幾次下來,他慢慢理解,就算我死去,代表的只是外在有形的軀殼消逝,我對他的愛、我們共同經歷過的美好片刻仍然會陪伴他在人生路上繼續向前。

還記得小比三歲生日的時候,我有感而發地寫了封信給他,道出了自己心中的憂慮,擔心他長大後不能像現在這樣長伴我左右,也擔心自己無法出席他人生中所有重要的時刻。

在教養的路上,我一直為「告別的那一天」做準備。此時此刻,我能給孩子的是讓他們在愛及信任中成長,成為一個能獨立生活、懂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人,一個懂得照顧自己也不忘付出關懷的人;一個能了解自己、接納自己也懂得欣賞尊重別人的人;面對挫折有能量再站起來、不輕言放棄的人。那麼,當告別的那一刻來臨時,我才能安心地帶著笑意離開;因為我知道,我們所經歷過的一切將讓孩子的生命變得富有。

愛孩子超有感!瑞典父母各有240天帶薪育嬰假_img_2
同一本書,爸爸跟媽媽念會有不同的火花。

爸爸請別在育兒的路上缺席

這幾年,有多位朋友陸續來瑞典拜訪我們,我最常從他們口中得到的回應,一是瑞典怎麼有這麼多男人帶小孩,二是小志先生比起大部分的台灣男人還「賢慧」。

他們之所以認為小志先生「賢慧」,是因為見到他俐落地收拾廚房、主動幫孩子換尿片、帶著孩子玩耍,我想這都該歸功於大環境的「同儕示範」。瑞典是非常講究兩性平權的國家,不單只有立法呼口號,也真的落實在生活中。他們認為,既然夫妻雙方都得負擔養家的責任,育兒及家事也應該共同分擔。

法律規定的育嬰假是父母各有二百四十天的帶薪假,大部分的瑞典人也都會在孩子七歲前輪流請假在家帶小孩。所以,經常在遊樂場看到陪伴孩子玩耍的爸爸,或是在咖啡店裡看到推著嬰兒車一起喝下午茶的爸爸們。

教養專家洪蘭教授曾在《教養孩子,爸爸不該缺席》一文中提到一項美國研究報告,研究者針對四千一百零九個家庭進行調查,結果發現,越早讓父親參與照顧嬰兒的工作,將來越會是個好爸爸。研究也發現,孩子九個月大時,父親不唸書給孩子聽,對孩子以後語言發展的影響遠大於母親,使得孩子在兩歲時語言表達的能力落後,因為父親與母親給予孩子的刺激是不同的。


造成這樣的影響是因為男性與女性在形容事物時所用的語詞及邏輯有所不同,如果爸爸媽媽能同時唸書給孩子聽,更能豐富孩子的詞彙及思考模式。所以,有很多關愛、刺激跟經歷無法讓媽媽「身兼父職」,只有爸爸才能給予孩子,身為爸爸的你,請別在育兒的路上缺席。

愛孩子超有感!瑞典父母各有240天帶薪育嬰假_img_3
愛孩子超有感!瑞典父母各有240天帶薪育嬰假_img_4
瑞典奶爸。

有些事現在不做,你就注定錯過

有天送完孩子上學後,一如往昔地,我在廚房裡忙碌工作。當時灑進屋內的一道陽光,讓我瞬間感受到幸福的溫度,對於下雪前老是陰霾灰暗的冬日來說,陽光可說是一種恩賜。

雖然知道小志先生最近因為趕實驗忙得焦頭爛額,還是忍不住打了訊息給他:「今天難得天氣好,有空檔可以出去晃晃嗎?」
他簡短地回說:「Where to go ?」(可見真的很忙)。
我竟然反射動作地打下:「看要去換壞掉的燈、還是去買米,要不然就去買聖誕樹。」(身為專業家庭主婦的職業病就是三句話不離柴米油鹽。)

才打完簡訊,我馬上就後悔了!趕緊補上一句:「難得陽光好好,我們出去走走吧!不然太陽一會兒就下山了。」
他依舊惜字如金地回說:「Ready ?」表示有空檔也同意我的提議,然後說好十分鐘後回家接我。
在瑞典度過幾次冬天後,我們都知道好天氣難求,於是當機立斷地放下手邊的工作,給自己一小段喘息的時間。
上了車,小志先生問我去哪裡?

事出突然、沒有計畫的我只好回說:「就找個可以看到陽光的地方走走或喝杯咖啡吧!」於是他又載我回到學校停好車,在我們很愛的校園裡散步,晃著晃著,就走到了一家氣氛很棒的校園書坊咖啡廳。
他說:「我有一小時的空檔,夠我們喝杯咖啡吧!」

坐定後,小志先生開始拆封剛領到的包裹,他說寄件人是林雪萍大學,應該是他要做實驗的樣品。

結果一開封,竟是個意外的驚喜,裡面是他的博士學位證書。
看著厚厚的一疊紙,我笑說:「沒想到你的畢業證書跟我的書一樣都適合壓泡麵。」
還好,那天我們決定一起「蹺班」,我才能在這刻和他一起分享這份榮耀及喜悅。

有些事一旦現在不做,你就注定錯過。工作上如此,親子互動和夫妻相處也是,沒辦法等,也沒辦法重來。成功的事業需要經營,溫馨和睦的家庭關係更需要經營。

很多父母親會覺得事業上的成功是對於自己的肯定,而且最直接的回饋就是物質上的報酬。他們認為優渥的收入可以讓家人小孩有更好的物質享受,就是他對這個家付出的最好證明。但其實所謂的「好的物質享受=好的生活」全是自己定義的,孩子的心思其實很單純、很容易滿足,你的陪伴就是他們最大的幸福,它是無價且無法取代的。

愛孩子超有感!瑞典父母各有240天帶薪育嬰假_img_5《沒有成績單的童年:瑞典媽媽這樣教出獨立、自信、有創意的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