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瑞典的「食育」:連雞蛋都有「身分證字號」

這幾年塑化劑、餿水油等黑心商品事件接二連三地發生,讓台灣陷入了食安風暴當中,許多人開始正視食安的問題,留意食材的產地、食品製作的過程。

瑞典的「食育」:連雞蛋都有「身分證字號」_img_1

我生長在台灣中部靠海的小農村,奶奶每天清晨會上市場向剛出海捕魚回來的魚販採買新鮮活跳跳的海鮮;媽媽的娘家有許多務農的親戚,除了稻米、青菜能自給自足外,三合院後院還放養著雞鴨。也因為愛跟著奶奶、媽媽在市場廚房裡打轉,從小我就知道哪個季節該吃什麼青菜蔬果,以及判斷魚新不新鮮,要看眼睛是否澄亮、魚腮是否紅潤。

奶奶跟媽媽非常重視家人吃進去肚子裡的每一口食物,在她們的心裡,孩子的健康是最珍貴無價的。

小時候只要在會計事務所工作的伯母遇到報稅期需要加班,或是我們這些孫子遇到期中、期末考,奶奶總是會花上八小時煲出一碗滴雞精給我們補充體力。

長大後,媽媽傳承了婆婆的古法,我在瑞典兩次坐月子的時候,她提前半年就買小雞回來養,然後在出發前一星期密集滴雞精再空運帶來瑞典,就為了讓我在異鄉也能享受到在台灣坐月子的待遇。

這份細心及堅持在耳濡目染之下傳承給我,讓我學會用料理來寵愛守護家人。

家庭飲食教育

早在幾十年前,我就開始接受來自家庭的「飲食教育」,也在日常生活中建立了節氣飲食的概念。我們家孩子的食育,是從還在我肚子裡開始的,當時我吃的是媽媽自己用果皮製作有機肥、然後施肥栽植的無毒蔬菜,喝的則是從小就在舅媽家後院放養的母雞所煲煮的雞湯。

在瑞典帶孩子這些年,讓我想起了一些小時候的回憶。那些和爸媽奶奶在假日時揉饅頭、擀麵條、年節時包粽子、搓湯圓……一路伴我成長的美好時光,在我帶著孩子們一起下廚時,彷彿又重溫了一遍。就算奶奶已經過世十年,我依然能深刻感受到她透過料理傳達給我的關愛及溫暖;很多的幸福感,都是來自自家的餐桌和廚房的小天地裡。在離鄉背井、分外感到孤單的日子裡,它給予我很大的支持力量,讓我有勇氣走過許多艱難及不確定的人生道路。

飲食習慣和孩子的健康情緒息息相關

我的中醫師時常提醒我:「只要吃對了食物,疾病就少了一半。」在瑞典,因為就醫不易,讓我更深刻體會到「藥補不如食補」,尤其在冬季漫長又冷冽的瑞典,如何調整飲食來舒緩生病時的症狀更是重要。

我始終相信,父母能守護孩子一輩子的最好方法,就是養成他們正確的飲食觀念,以及教導他們如何選擇健康安全的好食材,然後把這些都內化成生活習慣。在我的潛移默化之下,現在孩子們發現自己開始咳嗽,便會要求我煮洋蔥湯,喉嚨痛時會多喝溫開水,感冒時會自覺地避免吃柑橘及瓜類;甚至,當超市裡有孩子躺在糖果櫃前吵著要買糖果,他們會轉過頭跟我說:「媽咪!那個是色素的糖果,吃了對身體不好!」或是吃完IKEA兒童餐,他們附餐的選擇多半不是冰棒而是水果。我很驚訝於孩子們的內化能力,也對於他們的自律感到驕傲。

*         *         *

我很喜歡英國型男主廚傑米.奧利佛說過的一句話:「我深信食物的力量,在我們的家庭裡佔有一席之地,為我們留住生命中的美好。」我就是從上一代身上到現在,深刻地感受這份美好。


後來他離開英國,選擇到美國西維吉尼亞州(美國肥胖問題最嚴重、最不健康的州)深耕「飲食革命」長達十一年。在二○一○年,讓他贏得TED大獎的願望就是:給予孩子適當的飲食教育。

在演說中,他開門見山就說:「很不幸地!在我接下來演說的十八分鐘中,將有四個美國人死於不良的飲食習慣!」因為蟬聯美國十大死因前三名的都是與飲食相關的疾病。這更印證了我所說的「守護孩子的健康就從飲食教育做起」。

重視飲食的亞洲國家日本,已經立法把「飲食教育」列入國小的課程大綱中。而瑞典的「飲食教育」則是一直落實在生活中。超市裡隨處就可買到有機食材(有時特價還不一定比較貴),包裝上標示綠色鑰匙孔的是健康食品,連雞蛋都有身分證字號,消費者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0號是有機蛋,吃的是有機飼料,空間不受限的全放養。1號是半放養,每隻雞至少要有四平方米的活動空間。2號則是溫室飼養,每坪米最多九隻雞,母雞可以在上下層的活動空間飛來飛去。這些都有法律明文規定。)有時還會有「食材停看聽」的闖關活動讓小孩參加,孩子按照路線闖關答題,全數答對者就可以獲得小禮物。營養師也會不定期進駐超市,提供飲食的諮詢及營養菜單。超市所發行的雜誌或網頁上,就有專門提供給親子、適合小孩子操作的食譜。假日在超市中也會不定期有個小攤位,開放給小孩製作餐點。

*         *         *

瑞典學校對於飲食教育也很用心,我們家三兄妹念的幼稚園從孩子一至三歲時就開放廚房讓他們參與伙房阿姨的準備工作,用嗅覺、味覺、觸覺去認識餐點裡所使用的食材及香料,幼兒園的窗邊也種植著各種香草。大班的孩子則是帶著他們到農場校外教學,讓他們知道自己所喝的牛奶、所吃的雞蛋、蜂蜜是怎麼生產而來的。

瑞典的「食育」:連雞蛋都有「身分證字號」_img_2
幼稚園窗台種的香草。

有一年學校還請了馬鈴薯農場的主人,把收割馬鈴薯的耕耘機開到幼稚園旁的停車場,讓孩子們上去「試駕」,並且從中了解到,原來他們平常吃的主食馬鈴薯是被大規模採收的。

上學期因為有位老師準備請育嬰假,老師們順勢就把學習主題訂為「舉辦一場歡送派對」,除了帶領孩子們設計餐盤及餐桌,還借了一堆書讓孩子們參考。

最後從設計菜單(飲食教育)、邀請卡及餐盤設計(美學)、餐桌擺設(美學+數學)到歡送會活動安排都讓孩子們一手包辦。孩子從小就學著從生活中培養美感,從日常需要去發想設計,所以瑞典的設計總是那麼實用且貼近人心。

瑞典的「食育」:連雞蛋都有「身分證字號」_img_3《沒有成績單的童年:瑞典媽媽這樣教出獨立、自信、有創意的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