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餵母乳的三大理由

經過一世紀的努力研究及長期追蹤,人類終於發現了最適合人類嬰幼兒使用的食物了!多家配方奶公司宣稱新添加的營養素,它都擁有。

哺餵母乳的三大理由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它含有數千倍於其他產品的營養素種類,完整的營養成分讓妳永不遺憾寶寶沒有吃到何種必要的營養素。同時更有整套的產品,滿足從新生兒起到幼兒期不同時期的營養需求;不論早產兒或足月兒,都有最適合的產品。

長期追蹤發現,食用該產品的嬰幼兒其視力及智力發展較食用其他產品寶寶好,而且這樣的優勢一直維持到青春期以後。這項產品中還含有對抗媽媽寶寶所在環境中病菌的抗體、白血球及活細胞等,研究證實此產品中的抗感染因子,因為有特別的分泌成份,在寶寶腸胃道內並不會被破壞,可發揮其功用。

歐美先進國家多年的研究皆發現,食用該產品的嬰幼兒較少腹瀉、呼吸道感染、中耳炎、嬰兒猝死症、較少肥胖、較少過敏(症狀較輕且較晚出現)、兒童期糖尿病,甚至癌症的機會都有可能減少。

這是一個隨手可得,含有所有妳想像得到的營養,可以讓妳的孩子更聰明,可以抵抗外來病菌的食物。然而在台灣,幾乎一半的嬰兒從未使用過這種產品。

妳想給孩子最好的嗎?妳希望幾年後妳不會遺憾嗎?那麼就從寶寶一出生起,就給他最好的──母乳。

哺餵母乳的三大理由

母乳是大自然中唯一針對人類寶寶設計的食物,含有上千種以上的營養素,可以完全提供六個月前寶寶所需要的營養。即使在頭一年後,母乳仍可持續提供相當量的重要營養素,尤其是蛋白質、脂肪及多數的維他命,其它的好處還有:

理由1.母乳的營養完整且豐富

‧乳清蛋白:母乳含豐富的乳清蛋白,較易消化吸收。牛奶則含較多的酪蛋白,較易形成乳凝塊,且其乳清蛋白的結構與母乳不同,較易引起胃腸過敏。母乳另含豐富的氨基乙磺酸,對腦部及視網膜的發展極為重要。

‧脂肪酸:母乳含豐富的脂肪酸,尤其是長鍵多鏈非飽和脂肪酸、膽固醇及docosahexaenonic acid(DHA),對人類寶寶腦部發展極為重要,而這些成分很難完全由其他食品取代。另外,母乳有分解脂肪酵素,可促進脂肪的消化吸收。

‧乳糖:母乳中含豐富的乳糖,可提供寶寶快速成長的腦部所需要的能量,並幫助鈣的吸收。還含有寡糖及糖結合體,可保護寶寶。

‧礦物質:在礦物質方面,母乳含適量的鈉、鈣和磷,不會增加腎臟的負荷。可避免日後心臟血管疾病,也比較不會有低血鈣的問題。母乳的鐵質含量較配方奶低,但其吸收高達40~50%,在出生後六個月完全哺育母乳比較不易引起缺鐵性貧血。

母乳成分會隨寶寶的懷孕週數、餵食的時間而有變動。例如,早產兒母親所分泌的乳汁含較高的蛋白質、脂肪、鈉、鎂及甲型球蛋白,最適合早產兒的需要。而乳汁中的脂肪含量,在同一次餵奶時,後面的奶較前面的奶含量高,可使寶寶較易飽足而自動停止吸吮。

理由2.母乳可強化寶寶的免疫力

母乳含有嬰兒配方奶無法複製的生物活性因子,包括對抗多種感染的保護因子,影響成長的荷爾蒙與成長因子,及調節免疫系統的物質和抗發炎的成分。即使是母乳中的營養素,在被分解為提供成長的原料或提供能量前,也有特殊的生物活性功能。

出生後頭幾天的初乳是寶寶的第一劑預防針。母乳中的蛋白質包括多種免疫球蛋白,尤其是甲型分泌型免疫球蛋白,可直接保護寶寶。乳鐵、溶菌素、甲型乳蛋白可以抗感染,減少細菌的滋生。

碳水化合物除了提供乳糖能量外,還有寡糖及糖結合體(glycoconjugate),可以抑制微生物及病毒與腸胃道黏膜的結合。母乳中的游離脂肪酸也可以抗感染。母乳中的核甘酸可以提高T細胞成熟,還有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並可增強寶寶對一些疫苗的抗體反應,及腸道的成熟及腹瀉後的修復。

理由3.母乳給寶寶多一層的防護

母乳中的維生素A、C、E,可以清除氧游離基,減少寶寶體內不必要的發炎反應。母乳中的荷爾蒙可以促進B及T淋巴細胞的發展,影響腸道淋巴組織的分化,並且促進寶寶腸道的成長,及腸道宿主抵抗機轉的發展。母乳中的酵素可以水解PAF(血小板活化因子),減少壞死性腸炎的發生。

母乳中還含有活細胞,包括吞噬細胞、多核中性球、淋巴球,可以吞噬微生物,製造淋巴激素(lymphokines)及細胞激素(cytokines),和其他保護因子互動並增強功能。而細胞激素更可以調整免疫系統的功能及成熟。

哺餵母乳的三大理由_img_2《母乳最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