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也能餵母乳

剖腹產的媽媽一樣可以哺育母乳,除了一般我們常說的好處外,哺育母乳還可以促進子宮收縮,促進手術後的恢復。

 
剖腹產也能餵母乳_img_1
圖片來源/jerry Lai

第一步 產前的準備

如果媽媽在產前就知道必須剖腹產時,最好能和產科醫師及家庭醫師談談自己對哺育母乳的看法,及為什麼要哺育母乳,如此他們才能給予適當的幫忙。更重要的是,讓爸爸瞭解媽媽自己對哺育母乳的感覺,他的完全支持是媽媽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他的幫忙可以讓媽媽在產後得到充分的休息。也可以在事前就請人幫忙做些家事。

有些媽媽會擔心產後寶寶無法馬上就到身邊哺乳,而在事前就開始擠奶儲存少量的初乳。不過,這並非絕對必要。

第二步 手術後可能的做法

‧手術後通常都會打點滴和插導尿管,盡可能在術後及早肌膚接觸及哺育母乳,只要媽媽清醒時就可開始。

‧可請護士或是先生在旁,協助讓寶寶直接躺在媽媽的胸前開始肌膚接觸,如果寶寶有想吃奶的表現時,請旁邊協助的人幫忙調整抱寶寶的姿勢。爸爸媽媽的態度會影響醫師的作法,只要讓他瞭解妳們非常想餵母奶,大多數的醫師都會盡量幫忙。

‧如果能親子同室,媽媽可以很清楚知道寶寶何時要吃奶,在旁人的協助下,也可以很輕鬆地餵奶。

‧如果醫院不提供親子同室,可以要求工作人員,在寶寶想吃奶時,就將他抱到媽媽的房間餵奶。如果這樣的作法還不可行時,在媽媽還無法下床時,應盡快開始擠奶。雖然剛開始奶水不多,但是這樣做可以使媽媽的奶水分泌增加,也可避免日後的奶脹不舒服;擠出來的奶水也可給寶寶吃,讓他早點獲得媽媽給他的抗體。

盡早下床活動,可促進媽媽的傷口癒合。傷口痛時,可吃止痛藥,大多數的藥都不會經由母奶而影響寶寶。

‧多休息,適量的進食以及補充水份。

第三步 尋找適當的餵奶姿勢

選擇 1

對剖腹產媽咪而言,最好的方式就是躺著餵。步驟如下:

‧Step1.把床放平,欄杆拉起來,用枕頭墊在背後。媽媽可以抓住欄杆,腹部放輕鬆,慢慢將身體側到一邊。用毛毯或捲起來的毛巾蓋住腹部,以免寶寶踢到媽媽的傷口,兩腳彎曲,放個枕頭在兩膝蓋間,放鬆背靠著枕頭。

‧Step2.再由先生或護士,將寶寶側躺在媽媽的身邊,胸對胸,讓他的鼻子和上嘴唇對著媽媽的乳頭,等他張大嘴巴時,即可抱近乳房開始餵奶。

‧Step3.餵一邊乳房直到寶寶自己鬆口。

‧Step4.如果寶寶還想再吸奶時,請先生或護士將他抱至對側。

‧Step5.媽媽先把腳放平,慢慢轉動臀部,盡量不要碰到傷口。利用對側的欄杆慢慢轉身,並把枕頭換側於背後。

小訣竅:等到媽媽的傷口不痛時,就可自己抱著寶寶轉身。

選擇 2

媽媽也可以坐在床上,雙腳彎曲,以一個枕頭放在傷口上,再用修正過橄欖球式抱法,或是橄欖球式抱法抱住寶寶,如此比較不會碰到傷口。

陳醫師貼心叮嚀

★回家後的叮嚀

從醫院回家後,盡量簡化家事,並請人幫忙,如請先生幫忙,且盡量減少訪客。把寶寶放在媽媽身旁,如此不用太費力即可照顧寶寶。在媽媽的床旁放一張小桌子,放置一些所需要的飲料、營養點心,及需要的東西。在房間放一張舒適的椅子,如果想坐著餵奶時就可以用得到。

剖腹產也能餵母乳_img_2《母乳最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孕吐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