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生長曲線落後 可能是過敏惹的禍

寶寶的成長發育永遠是家長最關心的事情之一,多數的家長認為生長發育只跟遺傳、營養有關,但卻忽略寶寶發育慢半拍,也有可能是過敏惹的禍!根據門診經驗顯示,有過敏症狀的寶寶,外觀常看起來較同年齡的孩子瘦小,不管是異位性皮膚炎造成的搔癢;過敏性鼻炎引起的呼吸不順、鼻塞,都會影響寶寶的睡眠品質,可能造成寶寶長不高!建議家長提前預防,不要等過敏症狀影響了生活才想補救,屆時恐怕為時已晚。

寶寶生長曲線落後 可能是過敏惹的禍_img_1

家長:「什麼?過敏竟然會影響身高?」
人生中有兩次的黃金發育期,分別為三歲前的嬰兒時期和青春期,尤其每天晚上10點到1點被稱為「黃金時段」,也就是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期,但生長激素只在入睡之後才會啟動分泌機制,換言之,睡眠品質是影響孩子生長的關鍵。然而,過敏症狀如皮膚癢、鼻塞、咳嗽等,都很容易造成寶寶難入睡或淺眠易醒,勢必會干擾生長激素的分泌,建議家長,為了孩子日後的成長著想,務必把握三歲前體質尚未定型的時期,趁早幫寶寶做好預防過敏的工作。

預防勝於治療! 防敏兩大要素:環境與飲食
正確的過敏預防對策應「環境清潔」與「慎選飲食」缺一不可!門診不時有家長問我:「我每天用高效能的吸塵器打掃,還搭配使用空氣清淨機、除濕機,家中不敢用毛料製品,床套也幾乎都是防塵蟎的,為什麼寶寶還是過敏?」原因在於預防過敏的工作只做了一半,做好環境清潔是正確的,但不能「只做清潔,忽略飲食! 」

寶寶的腸胃道是一個很大的免疫系統,負責把關所有吃下肚的東西,但其功能尚未發育完全,無法辨識所有物質的好壞,以致對過大的陌生分子很容易有過敏反應!就像警衛會辨識進出大樓的人,但若遇到新的住戶,在不了解的情況下,就有可能啟動警報。因此,我都會告訴家長盡可能哺育母乳,它的成分最適合寶寶,除非特殊情況如工作或乳汁分泌不足等因素,無法哺餵母乳,一歲後再選擇以配方奶銜接。

想幫寶寶調整好體質 配方奶怎麼選?
一般配方奶的牛奶蛋白較大,進到寶寶的腸道後,很容易引起過敏反應;「部分水解蛋白配方」是透過特殊的「水解技術」,將牛奶中的大分子蛋白質分解,轉化成小分子,讓腸道可逐漸適應牛奶蛋白,避免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就像是警衛與住戶漸漸熟悉了,防衛意識也就逐漸降低一樣。

【兒科醫師提醒】一旦孩子被誘發過敏,後續的症狀將像連鎖反應一樣,隨著年齡增長,接觸的過敏原越複雜而接連發生,甚至就此終身與過敏相伴。若有家族過敏史或擔心寶寶過敏,除了留意環境過敏源之外,特別在早期飲食上的過敏源也更是要注意,可及早諮詢專科醫師做好預防。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