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

石垣市字石垣KamiYaki 小魚板店:超過八十一年的傳統手藝,八重山的鄉土料理中不可或缺的滋味。

本文照片版權:Copyright © 2010  Nakata  Momoko TOKIMEKI PUBLISHING CO.,LTD.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1
常被當作喜事、運動會、彼岸、種子取祭等節慶贈禮。

店舖位於石垣港附近的熱鬧市區,從昭和九年開始,長達數十年都在同一個場所製作「八重山魚板」。現今,店舖前方是名為市役所前路的主要幹道,但剛創立時,道路及路的另一側是被稱為美崎町的地區, 中間隔著海。昭和三十九年時填海造鎮,城市及道路才被建造出來。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2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3

當時的石垣港水深太淺,因此大型貨船不能直接靠岸,只能停在海面上等待小型接駁船將貨物等分批運上岸,十分不便。為了改善這個情況,官方決定將棧橋東側的深度挖深,當時挖出來的土砂則用來填海造地。

本店創始者大城先生的爺爺是漁夫,而奶奶則將漁獲放進竹籃,頂在頭上沿街叫賣。因為數量過多,在銷售時非常辛苦。當時沒有冰箱可供存放,奶奶想出來的方法,便是將魚和番薯粉等澱粉混合攪拌後再煮熟,製成「八重山魚板」。

之後,從各地前來石垣島的人,偶爾會買回去,隨著口耳相傳,有越來越多人知道「八重山魚板」這項商品。二○○九年,因為石垣島出身的歌手夏川里美小姐在電視上介紹了這項商品,使得它的名氣越來越大。據說魚板是全國第四位獲得地域團體商標認定的商品。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4
大城文博先生將持續守護這間傳承自爺爺的店面。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5
店舖的POLO 衫制服上,印著奶奶頭頂放滿魚貨、被稱為baki 的竹籃步行的插畫。

店面展示十種以上的豐富商品。從早上六點開始營業,顧客絡繹不絕,深受島上民眾喜愛。當地人幾乎每天的餐桌上都有魚板這道料理,就連祭典、節慶、年中送禮、運動會、彼岸等時節,魚板也常常被當成禮品,有單品包裝及各種綜合口味的禮盒可供選擇。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6
靠近右邊的是健康魚板:艾草、海髮菜、假蓽拔一片 75 日圓。 中間:炸魚板(添加味醂) 100g 190 日圓 下中:炸魚板(紅蘿蔔與牛蒡)100g 190 日圓 左邊:魚板條1 條 88 日圓

這裡也有命名為「長崎蛋糕」的稀有魚板,據說是因為外型神似加入大量雞蛋的高級點心「長崎蛋糕」而得名。長崎蛋糕魚板曾獲得全國魚板品評會第一名的殊榮,以前必須事先預購,現在只要到店裡就可以立即買到,非常方便。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7
店名「Kami Yaki」中的「Kami」, 取自爺爺的名字──龜壽先生的「龜」字(日文發音為kame),「Yaki」是屋號,而漢字「小」在這裡讀作guwã,是小的意思。所以這間店的店名就是「小龜家的魚板」之意。據說「小」也有「既美又可愛」的意思(魚板條是炸成圓圓的樣子,所以也能稱為小丸)。

在吃法上,可以搭配八重山蕎麥麵、放進湯或沙拉裡一起食用,也可以直接蘸芥末醬油或美乃滋來吃,或是當成炒苦瓜等拌炒類或中華料理的材料,是萬能食材。另外推薦的是「魚板包飯」,在圓形魚板裡包入紫米飯糰,可以同時享受米飯和配菜,分量也很足夠。

魚板中有石垣島特有的野菜,以及海髮菜、石蓴等,十分健康。海髮菜中富含蛋白質、礦物質、鐵質及食物纖維等。若在魚板中加入苦瓜,苦味就會變淡,比較好入口。聽說石蓴只要氣候不佳,就很難取得,所以要確保一年份的用量是非常辛苦的。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8
中間包入黑紫米的魚板包飯,總共有3種 ,各250 日圓。炸popo(揚)中加入了味醂,香氣四溢。據說魚板包飯從前是員工的餐點。

當天,剛好有附近的小學生來參觀工廠,店內也讓小朋友們實際體驗製作魚板。希望能讓小朋友重視在地的味道,將奶奶的手藝永遠流傳下去。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9
因社會科校外教學前來工廠參觀的小朋友寫的答謝,讓每個人心裡暖呼呼。希望這個石垣島的重要味道能夠永遠流傳下去。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10
金銀婆婆也有來過店內。店內掛有許多名人的簽名板。

每天從凌晨一點開始,店員們就開始準備工作,當天要賣的分量會在中午前先炸好,剛起鍋的魚板特別美味。店主大城先生表示,即使時代變遷,也希望大家珍惜從以前傳承下來的食物,並且健康長壽。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11
在店內可以先試吃後再購買喜歡的商品。買回家後,冰在冷藏室可保存4 天,冰在冷凍庫可保存2 週。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12
紙盒包裝上的圖形設計是魚和賣魚的人,十分可愛。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13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14

Kami Yaki 小(小)魚板店
地址:石垣市石垣2701 電話:0980822347 傳真:0980826774
營業時間:6:00 ∼ 19:00,1/1 ∼ 1/2 公休
交通:石垣港離島轉運站步行5 分鐘。距離石垣機場10 分鐘車程
網址: www.kamiyaki.jp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15《海與島的寶物,沖繩限定尋旅:從那霸、系滿到石垣島,老舖X伴手禮散步地圖》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