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

石垣市字石垣KamiYaki 小魚板店:超過八十一年的傳統手藝,八重山的鄉土料理中不可或缺的滋味。

本文照片版權:Copyright © 2010  Nakata  Momoko TOKIMEKI PUBLISHING CO.,LTD.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1
常被當作喜事、運動會、彼岸、種子取祭等節慶贈禮。

店舖位於石垣港附近的熱鬧市區,從昭和九年開始,長達數十年都在同一個場所製作「八重山魚板」。現今,店舖前方是名為市役所前路的主要幹道,但剛創立時,道路及路的另一側是被稱為美崎町的地區, 中間隔著海。昭和三十九年時填海造鎮,城市及道路才被建造出來。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2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3

當時的石垣港水深太淺,因此大型貨船不能直接靠岸,只能停在海面上等待小型接駁船將貨物等分批運上岸,十分不便。為了改善這個情況,官方決定將棧橋東側的深度挖深,當時挖出來的土砂則用來填海造地。

本店創始者大城先生的爺爺是漁夫,而奶奶則將漁獲放進竹籃,頂在頭上沿街叫賣。因為數量過多,在銷售時非常辛苦。當時沒有冰箱可供存放,奶奶想出來的方法,便是將魚和番薯粉等澱粉混合攪拌後再煮熟,製成「八重山魚板」。

之後,從各地前來石垣島的人,偶爾會買回去,隨著口耳相傳,有越來越多人知道「八重山魚板」這項商品。二○○九年,因為石垣島出身的歌手夏川里美小姐在電視上介紹了這項商品,使得它的名氣越來越大。據說魚板是全國第四位獲得地域團體商標認定的商品。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4
大城文博先生將持續守護這間傳承自爺爺的店面。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5
店舖的POLO 衫制服上,印著奶奶頭頂放滿魚貨、被稱為baki 的竹籃步行的插畫。

店面展示十種以上的豐富商品。從早上六點開始營業,顧客絡繹不絕,深受島上民眾喜愛。當地人幾乎每天的餐桌上都有魚板這道料理,就連祭典、節慶、年中送禮、運動會、彼岸等時節,魚板也常常被當成禮品,有單品包裝及各種綜合口味的禮盒可供選擇。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6
靠近右邊的是健康魚板:艾草、海髮菜、假蓽拔一片 75 日圓。 中間:炸魚板(添加味醂) 100g 190 日圓 下中:炸魚板(紅蘿蔔與牛蒡)100g 190 日圓 左邊:魚板條1 條 88 日圓

這裡也有命名為「長崎蛋糕」的稀有魚板,據說是因為外型神似加入大量雞蛋的高級點心「長崎蛋糕」而得名。長崎蛋糕魚板曾獲得全國魚板品評會第一名的殊榮,以前必須事先預購,現在只要到店裡就可以立即買到,非常方便。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7
店名「Kami Yaki」中的「Kami」, 取自爺爺的名字──龜壽先生的「龜」字(日文發音為kame),「Yaki」是屋號,而漢字「小」在這裡讀作guwã,是小的意思。所以這間店的店名就是「小龜家的魚板」之意。據說「小」也有「既美又可愛」的意思(魚板條是炸成圓圓的樣子,所以也能稱為小丸)。

在吃法上,可以搭配八重山蕎麥麵、放進湯或沙拉裡一起食用,也可以直接蘸芥末醬油或美乃滋來吃,或是當成炒苦瓜等拌炒類或中華料理的材料,是萬能食材。另外推薦的是「魚板包飯」,在圓形魚板裡包入紫米飯糰,可以同時享受米飯和配菜,分量也很足夠。

魚板中有石垣島特有的野菜,以及海髮菜、石蓴等,十分健康。海髮菜中富含蛋白質、礦物質、鐵質及食物纖維等。若在魚板中加入苦瓜,苦味就會變淡,比較好入口。聽說石蓴只要氣候不佳,就很難取得,所以要確保一年份的用量是非常辛苦的。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8
中間包入黑紫米的魚板包飯,總共有3種 ,各250 日圓。炸popo(揚)中加入了味醂,香氣四溢。據說魚板包飯從前是員工的餐點。

當天,剛好有附近的小學生來參觀工廠,店內也讓小朋友們實際體驗製作魚板。希望能讓小朋友重視在地的味道,將奶奶的手藝永遠流傳下去。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9
因社會科校外教學前來工廠參觀的小朋友寫的答謝,讓每個人心裡暖呼呼。希望這個石垣島的重要味道能夠永遠流傳下去。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10
金銀婆婆也有來過店內。店內掛有許多名人的簽名板。

每天從凌晨一點開始,店員們就開始準備工作,當天要賣的分量會在中午前先炸好,剛起鍋的魚板特別美味。店主大城先生表示,即使時代變遷,也希望大家珍惜從以前傳承下來的食物,並且健康長壽。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11
在店內可以先試吃後再購買喜歡的商品。買回家後,冰在冷藏室可保存4 天,冰在冷凍庫可保存2 週。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12
紙盒包裝上的圖形設計是魚和賣魚的人,十分可愛。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13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14

Kami Yaki 小(小)魚板店
地址:石垣市石垣2701 電話:0980822347 傳真:0980826774
營業時間:6:00 ∼ 19:00,1/1 ∼ 1/2 公休
交通:石垣港離島轉運站步行5 分鐘。距離石垣機場10 分鐘車程
網址: www.kamiyaki.jp

悠遊南國小旅行,石垣島這一「球」名產超特別!_img_15《海與島的寶物,沖繩限定尋旅:從那霸、系滿到石垣島,老舖X伴手禮散步地圖》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