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跟著節氣生活-處暑

「處暑」(國曆8月23日)是入秋後的第二個節氣,意指暑氣從此時開始消散,涼意將逐漸湧入。不過在台灣氣溫仍高,一般人不會感覺到太大的季節變化,人們也將此時的炎熱天氣稱為「秋老虎」。這個時節颱風更為頻繁,往往夾帶強大的風雨,農民有句俗諺:「不怕七月半鬼,只怕七月半水。」就是說颱風帶來的豪雨,容易對農作物釀成災害。

跟著節氣生活-處暑_img_1

◎節氣生活

‧處暑適逢農曆七月期間,俗稱鬼月,民間有許多禁忌,像是避免戲水、購屋、搬家、夜間外出…等,雖然並無科學根據,但多留意自身安全,從生活習慣維持身心靈健康,對自己仍是有益的。
【膽大推薦:阿飄為什麼還留在人世?原來是因為…
跟著節氣生活-處暑_img_2

【健康推薦:要遠離阿飄纏身,能量師這麼建議…
跟著節氣生活-處暑_img_3

‧八月即將結束,意味著暑假也近尾聲,新的學期又要開始囉!孩子會否出現不適應的情形,需要收收心呢?爸媽又該怎麼幫忙呢?
【收心推薦:開學3C收心操,你的孩子也需要嗎?
跟著節氣生活-處暑_img_4

◎特別注意

處暑前後是颱風相當頻繁的時節,需時常注意氣象預報,必要時做好妥善的防災準備,才能減少颱風帶來的災害!
【安心推薦:颱風來襲 專家教你一招避免破玻璃四散
跟著節氣生活-處暑_img_5

◎時令水果

這個時節盛產的水果,是生長在低海拔的「橫山梨」,由於與「高山梨」接種成功,亦稱做「高接梨」。此品種的梨清甜多汁,適量食用可清熱、鎮咳,並可用於製作點心,是很受歡迎的水果。
【創意點心:親子夏日午茶DIY!糖漬蜜梨冰淇淋可麗餅
跟著節氣生活-處暑_img_6

◎民間習俗

處暑與中元節的日子很接近,中元普渡可說是許多家庭與公司行號的大事,媽媽、媳婦通常得花不少時間及心力準備祭祀儀式,讓全家人平安度過農曆七月。傳統來說,中元普渡的時間、地點、祭品都很講究,不妨看看民俗達人的詳細說明吧!
【用心推薦:【小媳婦求解】中元普渡 拜什麼?怎麼拜?
\跟著節氣生活-處暑_img_7

◎經典俗諺

‧「一雷破九颱」:因為這個時節颱風較多,老一輩的人認為只要打雷,就不會有颱風生成;不過在氣象學上認為並無關聯,颱風來臨時,仍有可能發生雷雨。
‧「紅雲日出生,勸君莫出行」:日出時伴隨著紅雲出現,表示即將有颱風接近,暫時不宜出遠門。
‧「處暑,會曝死老鼠」:此時節氣溫仍居高不下,連老鼠也難以抵擋。
‧「七月半鴨不知死」:養大的鴨子,在七月半就會被宰來做為普渡的祭品,因此用來比喻人膽大妄為、不知死活。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