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情發揮「一探究竟」的精神,亞斯兒找到研究的快樂!

蜘蛛結網。蜘蛛有八隻腳、蜘蛛會結網是常識,但許多人都不知道蜘蛛的八隻腳如何分配結網的工作。醬油是我們生活中幾乎不可缺的東西,除非出現了黑心產品的新聞,要不然大多數的人都不了解釀造的過程。智慧型手機盛行後,無論是吃飯睡覺都要先拍張照片放上臉書,但我們並不清楚「像素」的意思,也不了解存檔時,檔名的差異。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太多的習慣讓我們理所當然的、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接受著。220和110的電壓差異在哪?電動牙刷和打蛋器的馬達是一樣的嗎?轉速是什麼?瓦斯既然能點火,為何瓦斯爐的火不會沿著瓦斯管延燒出去呢?

盡情發揮「一探究竟」的精神,亞斯兒找到研究的快樂!_img_1
研究是將未知變成已知,將問題變成答案的方法。

所有的問題都有一定的答案,上網搜尋一下就可以得知的知識,我們卻能一無所知的繼續生活著,只能想盡辦法賺多一點錢來滿足生活所需。東西壞了,扔了,只要買新的即可,生活可以不受干擾的回歸到正常軌道。印表機壞了,店員表示買一台新的較划算,於是,商品的計劃性淘汰被隱藏在這世界經濟的遊戲規則裡,一般人會選擇比較省時省力的方式買一台新的,然後想辦法多賺些錢吧。其實在這一切看似理所當然的運作模式裡,我們只要稍具些好奇和研究的精神,生活就會變得不一樣。

很多家電產品都會在可拆的地方貼上保固期,並且加入警告字樣,如果自行拆開,就失去保固和退換的權力。我對於貼條裡面的組裝零件很有興趣,但那警告字樣一直讓我不敢隨意的拆解。直到我開始宣告,請大家將不要的電器捐給我後,才給了我拆解的勇氣。

因為收集了許多家電產品,我開始將其零件一一的拆解,在過程中,我發現了許多類似的原理,於是開始練習修復。我上網或買書來研究關於馬達、電阻、電機原理、齒輪、好多的學習讓自己沉浸其中,這些研究,讓我的生活變得很不一樣。除了基礎的修復能力外,還可以創造出滿足自己需求的物品。就像電動打蛋器、爆米花機、掛燈、電動烤肉機、烤箱熱管切瓶器……。這些研究,讓我的生活變得很有樂趣。

有時候我在組裝時,會遇上不懂「電壓」的問題而出現阻礙,插上電後一陣火花和白煙,我又興起了拜師學藝的念頭。一個興趣引發我的研究精神後,才發覺自己對於許多專業的知識毫無概念,就這樣一個接一個的研究和學習,在我的生活中漫延開來。電學、磁力、重力、熱能、從斯特林蒸汽機到火箭爐、從水力發電磁力發電、從了解燈泡的鎢絲到計劃性淘汰的經濟遊戲,我終於知道了修復的價格為何比買新的還要貴。

當這些研究成了我生活中樂趣時,興趣如滾雪球般的越來越大、越來越多。我知道電流就像水管裡的水一樣,電壓就是我們手指頭捏起水管時,水沖出的力道。電阻呢?就是水管被捏住的範圍。當這些專業的名詞變得平易近人時,關於電學的研究就更順暢了。我的知識背景因為研究而不斷擴大,有越來越多的能力和方法去解決生活中遇到的難題,當然,花錢添購的機會少了,同時也不需要為滿足生活所需而汲汲營營了。

研究是一種想要探究的精神,如果能有一探究竟的好奇心,生活週遭充滿了各式各樣可研究的事物。研究的精神帶來的生活樂趣,是有錢難買的快樂和滿足,當知識背景越來越豐富時,變通能力也會相對的增加,困難自然迎刃而解。

我有興趣研究領域不斷地擴大,自製或組裝的能力也不斷的增加,當收集的零件越來越多,創新的組合方式也有更多變化。所以我總想盡辦法在生活裡找出空檔時間,完成自己設計的新產品。我會用磁鐵相斥的原理使小型風扇轉動,產生電流後讓燈泡發亮。我像魔術師一樣不斷完成這種小小的組裝,在不同的組裝裡找到驚喜和成就感,生活的幸福指數也不斷地攀升。

我的研究遊戲室裡,堆滿收集來的生活物品,烤箱、廚餘機、電鍋、熱水瓶、電扇、音響、相機、印表機……。每當我心情低落時,我就會讓自己在雜亂的工作桌前,專注的拆解、組裝、畫設計圖。每當發明一樣新的產品時,低落的情緒立刻得到療癒。原來,研究精神才是人生當中最不可缺的少的一種態度。

盡情發揮「一探究竟」的精神,亞斯兒找到研究的快樂!_img_2《穿上盔甲的貓:成功亞斯教育家教你如何打造孩子的生存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