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劉品琪:高齡40懷孕冒死生產,我要活下去!

40歲高齡懷孕的劉品琪,生產時休克昏迷,從婦產科診所緊急送往亞東醫院急救,醫師發出病危通知:肺水腫、呼吸和心臟衰竭,她告訴自己:「我要活下去!」從鬼門關走一遭的她,想起醫療團隊無微不至的照顧感激涕零,而高齡懷孕該注意哪些事?她又如何經歷驚險萬分的生產歷程?

【專訪】劉品琪:高齡40懷孕冒死生產,我要活下去!_img_1

高齡懷孕血壓偏高,捷運驚魂記

40歲懷上第二胎,大女兒當時已七歲的BabyHome資深會員劉品琪說:「雖然是意外懷孕,但這是老天爺送給我們的禮物,就一定要接受!」回想起初次懷孕,她選擇在婦產科診所自然產下大女兒,因此這次她對第二胎也很有信心:「當時我想,我一定也可以自然生!所以決定在另一家婦產科診所產檢、生產,而且產檢指數都很正常,只是血壓有些偏高,但沒有尿蛋白、水腫,還不到妊娠高血壓的地步,醫師當時建議可再觀察。」

劉品琪分享,寶寶12周時的頸部透明帶檢查,以及孕期七個月的妊娠糖尿病檢驗,各項產檢指數都很正常,因此當時她對這次懷孕感到很放心。唯一一次上演驚魂記,是孕期第五個月帶著大女兒搭捷運,當時她覺得身體有股熱氣竄上來,又突然冒冷汗:「一旁的婦人看我臉色發白,請我坐下來休息才好轉,我也取消之後的行程,很擔心要是昏倒在捷運上怎麼辦?」

【專訪】劉品琪:高齡40懷孕冒死生產,我要活下去!_img_2

催生第三天,產程急轉直下

劉品琪的預產期是15號,但12號因宮縮陣痛就已在婦產科診所待產。「待產的第一、二天打催生,但只開兩指,第三天醫生說今天一定要把寶寶生出來,所以加重催生劑量,但不知為什麼當天中午我就突然心跳加速、呼吸困難。」

因情況危急,婦產科診所建議轉送大醫院治療,劉品琪當時只考慮到寶寶的安危,她告訴診所醫師:「好,快一點!如果不行就幫我剖腹,我都這麼不舒服了,我想寶寶一定更痛苦。」她回憶聽到救護車鳴笛聲,但被送到診所門口時就已昏迷了。「我先生說當時我已翻白眼,我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就被送去亞東醫院急救了。」

昏迷期間,由亞東醫院婦產科彭福祥醫師替她緊急剖腹,手術時醫師也發出病危通知。「我先生當時也慌了,他說腦子一片空白,只能待在手術室外,簽著一大疊護理師發給他的手術相關文件。」

【專訪】劉品琪:高齡40懷孕冒死生產,我要活下去!_img_3
劉品琪夫妻擁有兩個可愛的女兒,姐妹相差七歲,全家走過生產驚魂否極泰來,讓家庭關係更加緊密。

告訴自己:我要活下去!

從中午昏迷到回神醒來,已是晚上八九點,劉品琪張開雙眼發現自己躺在加護病房床上,全身插管無法說話,且被綁住動彈不得。「一醒來看到自己變成這個樣子,我真的覺得對不起我爸爸,因為媽媽很早就不在了,想到沒把身體照顧好,就是對不起家人,更不想讓長輩知道我住院而擔心,所以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堅強!努力活下去!」


在加護病房第二天,她就要求拔管,並在第三天測試能自行呼吸,數據通過後就轉往一般病房,除了本身強大的意志力和信心,她更要感謝亞東醫院的醫療團隊。

從病危通知單上寫道:疑似肺水腫、呼吸和心臟衰竭,到母女均安返家,劉品琪說:「因為產檢並不是在亞東醫院,昏迷緊急送到亞東後,當時還不知道是哪位醫師替我手術,之後才知道彭福祥醫師每天都來看我,不只彭醫師,整個醫療團隊都會一起來,包括加護病房的主任、心臟科醫師,三方都一起關注我病情的進度。」

【專訪】劉品琪:高齡40懷孕冒死生產,我要活下去!_img_4
劉品琪感謝亞東醫院團隊的悉心照料,讓他們一家四口團聚共享天倫之樂。

良好醫病關係,從心做起

劉品琪特別提到,在加護病房的護理師也非常辛苦,她觀察到病房內有一、二十個重症、無法行動的病患需要照顧,而護理師仍每兩小時就會幫她翻身、檢查傷口、清潔產後惡露,讓她深刻感受到醫護人員的用心。

住院期間身體仍在復原中,她來不及和醫師道謝,如今女兒已白白胖胖、會走路了,回想起這段經歷,她希望能好好感謝亞東的醫護人員:「我很難想像,醫生突然接到一個很緊急的病人,對病患過去的狀況都不太瞭解,要怎麼從現有的病況去作立即的判斷、救治,不管之前我是不是他們的病人,自從他們接手之後,都非常用心的照顧我,讓我們母女平安,從鬼門關救回來,這是我最感謝他們的地方。」

產後,心臟科醫師評估劉品琪的身體狀況,建議仍應持續服用心臟病藥,且說明無法餵母奶,請夫妻倆自行做取捨。兩害相權取其輕,最後她決定聽從醫生建議,乖乖吃藥,才有健康的身體照顧孩子。

【專訪】劉品琪:高齡40懷孕冒死生產,我要活下去!_img_5
劉品琪冒險產下的小女兒出生時住在加護病房一星期,比媽媽還久,如今已白白胖胖會走路了,模樣惹人疼愛。

小診所V.S大醫院,生產怎麼選?

談到親朋好友懷孕選擇醫療院所時,以自身經歷會如何給予建議?劉品琪說:「不論選小診所或大醫院,我會尊重她們的選擇,因為每個人考量不同,診所離家近、大部分候診時間較靈活;而大醫院設備齊全,但候診時間長,各有優缺點,但不變的是都得多留意各項產檢的數據。」

在醫院除了經歷生產之外,劉品琪還曾在三總擔任「陪產員志工」。陪產員的制度來自歐美,已行之有年,由有生產經驗的婦女,經過專業訓練後,適時陪伴產婦經歷產前檢查、生產過程、產後護理、新生兒照顧等,並給予心理支持。目前台灣的陪產員訓練,較著重於生產時對產婦的協助,且僅少數醫療院所推行此制度。

【專訪】劉品琪:高齡40懷孕冒死生產,我要活下去!_img_6

劉品琪說:「在網路上看到三總的護理師正推廣陪產員志工活動,而我自己過去有生產經驗,希望能多多幫助別人,就義不容辭的加入了。」她先上了三天的訓練課程,學習生產注意事項,並實際陪伴產婦,協助減輕生產痛苦。


「生產是實際上戰場的人,同樣身為媽媽,更能感同身受給予支持,例如陣痛對某些產婦是無比的痛苦,但某些人卻痛苦指數低,生產相當順利。我會幫助產婦調整呼吸、轉移注意力,並陪伴給予安全感,幫助她們生產更順利。」目前也有醫師認為,若準爸爸也能接受陪產員訓練,相信能對產婦有更大幫助。

全職媽媽,24小時全年無休

回歸日常生活,劉品琪說懷孕後就決定當個全職媽媽,笑稱自己像是便利商店24小時全年無休!遇到壓力大時,也曾想大吃大喝來抒壓,但因為心臟問題必須控制體重,這幾個月來多吃低GI值食物,已瘦了七公斤!「我剛從鬼門關回來,真的很怕沒辦法再照顧孩子,為了寶貝也為了自己,一定得好好保持自己的健康。」

劉品琪也說出全職媽媽們的心聲:「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空間。」但她也認為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一樣,只要願意擠,總還是有的,例如利用大女兒上學、小女兒午睡的一兩個小時空檔,在家好好看一部電影,泡杯咖啡吃個下午茶,就是她平凡生活中最享受的個人時光。

【專訪】劉品琪:高齡40懷孕冒死生產,我要活下去!_img_7

懷孕兩胎間差了七歲,這好孕的意外之中是否有其他故事?劉品琪笑說第二胎雖是驚喜,但似乎也有跡可循:「其實還沒懷妹妹時,那時姐姐大概四、五歲,有一天她竟突然對著天空說:『老天爺呀!請祢賜給我一個妹妹吧!』」誰都沒有想到童言童語居然成真!雖然媽咪高齡40歲經歷驚險生產過程,但吉人自有天相,或許劉品琪的第二胎,還真是姐姐求來的。

劉品琪也特別強調:「我想替高齡想孕的媽咪加油打氣,不要放棄,只要你覺得可以的,就去做!像我40歲還能自然懷上第二胎,代表凡事都有無限可能!」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