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劉品琪:高齡40懷孕冒死生產,我要活下去!

40歲高齡懷孕的劉品琪,生產時休克昏迷,從婦產科診所緊急送往亞東醫院急救,醫師發出病危通知:肺水腫、呼吸和心臟衰竭,她告訴自己:「我要活下去!」從鬼門關走一遭的她,想起醫療團隊無微不至的照顧感激涕零,而高齡懷孕該注意哪些事?她又如何經歷驚險萬分的生產歷程?

【專訪】劉品琪:高齡40懷孕冒死生產,我要活下去!_img_1

高齡懷孕血壓偏高,捷運驚魂記

40歲懷上第二胎,大女兒當時已七歲的BabyHome資深會員劉品琪說:「雖然是意外懷孕,但這是老天爺送給我們的禮物,就一定要接受!」回想起初次懷孕,她選擇在婦產科診所自然產下大女兒,因此這次她對第二胎也很有信心:「當時我想,我一定也可以自然生!所以決定在另一家婦產科診所產檢、生產,而且產檢指數都很正常,只是血壓有些偏高,但沒有尿蛋白、水腫,還不到妊娠高血壓的地步,醫師當時建議可再觀察。」

劉品琪分享,寶寶12周時的頸部透明帶檢查,以及孕期七個月的妊娠糖尿病檢驗,各項產檢指數都很正常,因此當時她對這次懷孕感到很放心。唯一一次上演驚魂記,是孕期第五個月帶著大女兒搭捷運,當時她覺得身體有股熱氣竄上來,又突然冒冷汗:「一旁的婦人看我臉色發白,請我坐下來休息才好轉,我也取消之後的行程,很擔心要是昏倒在捷運上怎麼辦?」

【專訪】劉品琪:高齡40懷孕冒死生產,我要活下去!_img_2

催生第三天,產程急轉直下

劉品琪的預產期是15號,但12號因宮縮陣痛就已在婦產科診所待產。「待產的第一、二天打催生,但只開兩指,第三天醫生說今天一定要把寶寶生出來,所以加重催生劑量,但不知為什麼當天中午我就突然心跳加速、呼吸困難。」

因情況危急,婦產科診所建議轉送大醫院治療,劉品琪當時只考慮到寶寶的安危,她告訴診所醫師:「好,快一點!如果不行就幫我剖腹,我都這麼不舒服了,我想寶寶一定更痛苦。」她回憶聽到救護車鳴笛聲,但被送到診所門口時就已昏迷了。「我先生說當時我已翻白眼,我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就被送去亞東醫院急救了。」

昏迷期間,由亞東醫院婦產科彭福祥醫師替她緊急剖腹,手術時醫師也發出病危通知。「我先生當時也慌了,他說腦子一片空白,只能待在手術室外,簽著一大疊護理師發給他的手術相關文件。」

【專訪】劉品琪:高齡40懷孕冒死生產,我要活下去!_img_3
劉品琪夫妻擁有兩個可愛的女兒,姐妹相差七歲,全家走過生產驚魂否極泰來,讓家庭關係更加緊密。

告訴自己:我要活下去!

從中午昏迷到回神醒來,已是晚上八九點,劉品琪張開雙眼發現自己躺在加護病房床上,全身插管無法說話,且被綁住動彈不得。「一醒來看到自己變成這個樣子,我真的覺得對不起我爸爸,因為媽媽很早就不在了,想到沒把身體照顧好,就是對不起家人,更不想讓長輩知道我住院而擔心,所以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堅強!努力活下去!」


在加護病房第二天,她就要求拔管,並在第三天測試能自行呼吸,數據通過後就轉往一般病房,除了本身強大的意志力和信心,她更要感謝亞東醫院的醫療團隊。

從病危通知單上寫道:疑似肺水腫、呼吸和心臟衰竭,到母女均安返家,劉品琪說:「因為產檢並不是在亞東醫院,昏迷緊急送到亞東後,當時還不知道是哪位醫師替我手術,之後才知道彭福祥醫師每天都來看我,不只彭醫師,整個醫療團隊都會一起來,包括加護病房的主任、心臟科醫師,三方都一起關注我病情的進度。」

【專訪】劉品琪:高齡40懷孕冒死生產,我要活下去!_img_4
劉品琪感謝亞東醫院團隊的悉心照料,讓他們一家四口團聚共享天倫之樂。

良好醫病關係,從心做起

劉品琪特別提到,在加護病房的護理師也非常辛苦,她觀察到病房內有一、二十個重症、無法行動的病患需要照顧,而護理師仍每兩小時就會幫她翻身、檢查傷口、清潔產後惡露,讓她深刻感受到醫護人員的用心。

住院期間身體仍在復原中,她來不及和醫師道謝,如今女兒已白白胖胖、會走路了,回想起這段經歷,她希望能好好感謝亞東的醫護人員:「我很難想像,醫生突然接到一個很緊急的病人,對病患過去的狀況都不太瞭解,要怎麼從現有的病況去作立即的判斷、救治,不管之前我是不是他們的病人,自從他們接手之後,都非常用心的照顧我,讓我們母女平安,從鬼門關救回來,這是我最感謝他們的地方。」

產後,心臟科醫師評估劉品琪的身體狀況,建議仍應持續服用心臟病藥,且說明無法餵母奶,請夫妻倆自行做取捨。兩害相權取其輕,最後她決定聽從醫生建議,乖乖吃藥,才有健康的身體照顧孩子。

【專訪】劉品琪:高齡40懷孕冒死生產,我要活下去!_img_5
劉品琪冒險產下的小女兒出生時住在加護病房一星期,比媽媽還久,如今已白白胖胖會走路了,模樣惹人疼愛。

小診所V.S大醫院,生產怎麼選?

談到親朋好友懷孕選擇醫療院所時,以自身經歷會如何給予建議?劉品琪說:「不論選小診所或大醫院,我會尊重她們的選擇,因為每個人考量不同,診所離家近、大部分候診時間較靈活;而大醫院設備齊全,但候診時間長,各有優缺點,但不變的是都得多留意各項產檢的數據。」

在醫院除了經歷生產之外,劉品琪還曾在三總擔任「陪產員志工」。陪產員的制度來自歐美,已行之有年,由有生產經驗的婦女,經過專業訓練後,適時陪伴產婦經歷產前檢查、生產過程、產後護理、新生兒照顧等,並給予心理支持。目前台灣的陪產員訓練,較著重於生產時對產婦的協助,且僅少數醫療院所推行此制度。

【專訪】劉品琪:高齡40懷孕冒死生產,我要活下去!_img_6

劉品琪說:「在網路上看到三總的護理師正推廣陪產員志工活動,而我自己過去有生產經驗,希望能多多幫助別人,就義不容辭的加入了。」她先上了三天的訓練課程,學習生產注意事項,並實際陪伴產婦,協助減輕生產痛苦。


「生產是實際上戰場的人,同樣身為媽媽,更能感同身受給予支持,例如陣痛對某些產婦是無比的痛苦,但某些人卻痛苦指數低,生產相當順利。我會幫助產婦調整呼吸、轉移注意力,並陪伴給予安全感,幫助她們生產更順利。」目前也有醫師認為,若準爸爸也能接受陪產員訓練,相信能對產婦有更大幫助。

全職媽媽,24小時全年無休

回歸日常生活,劉品琪說懷孕後就決定當個全職媽媽,笑稱自己像是便利商店24小時全年無休!遇到壓力大時,也曾想大吃大喝來抒壓,但因為心臟問題必須控制體重,這幾個月來多吃低GI值食物,已瘦了七公斤!「我剛從鬼門關回來,真的很怕沒辦法再照顧孩子,為了寶貝也為了自己,一定得好好保持自己的健康。」

劉品琪也說出全職媽媽們的心聲:「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空間。」但她也認為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一樣,只要願意擠,總還是有的,例如利用大女兒上學、小女兒午睡的一兩個小時空檔,在家好好看一部電影,泡杯咖啡吃個下午茶,就是她平凡生活中最享受的個人時光。

【專訪】劉品琪:高齡40懷孕冒死生產,我要活下去!_img_7

懷孕兩胎間差了七歲,這好孕的意外之中是否有其他故事?劉品琪笑說第二胎雖是驚喜,但似乎也有跡可循:「其實還沒懷妹妹時,那時姐姐大概四、五歲,有一天她竟突然對著天空說:『老天爺呀!請祢賜給我一個妹妹吧!』」誰都沒有想到童言童語居然成真!雖然媽咪高齡40歲經歷驚險生產過程,但吉人自有天相,或許劉品琪的第二胎,還真是姐姐求來的。

劉品琪也特別強調:「我想替高齡想孕的媽咪加油打氣,不要放棄,只要你覺得可以的,就去做!像我40歲還能自然懷上第二胎,代表凡事都有無限可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