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日常飲食幫孩子補鈣?選對關鍵營養事半功倍!

父母都希望孩子的身高高人一等,因此如何在孩童成長發育的關鍵期,從日常飲食中補充充分鈣質,是每位家長所關心的課題。根據調查發現,台灣發育期的孩童每天鈣質攝取量幾乎都未達標準,而最缺乏的食物也以奶類居冠。營養師許雅婷提醒,孩童幼時若未攝取足量鈣質,會影響骨骼生長,進而使身高成長幅度不盡理想,建議孩童每天應喝兩杯(每杯240cc)的牛奶,並在飲食中搭配鈣質含量豐富的食材,自然而然補充鈣質。

如何從日常飲食幫孩子補鈣?選對關鍵營養事半功倍!_img_1

營養師許雅婷建議,父母可替孩子選擇鈣質豐富的天然食物,如此就能從日常飲食中自然的獲取足量的鈣質。例如早餐可選擇鈣質含量高的牛奶為主要飲品,而餐後點心也可挑選鈣質含量豐富的奶製品(如起司、優格)作為輔助。而為求飲食多元變化,也可將牛奶巧妙的加入餐點中,不僅可增添餐點風味,更能讓營養價值加倍。舉例來說,在義大利麵中添加牛奶,就是一種常見的搭配;或是在製作濃湯時加入牛奶,也可讓湯品的香氣更為豐富,這些通常都是孩童普遍會喜愛的口味。

營養師許雅婷也提到,牛奶的種類除了一般鮮乳之外,針對補鈣額外做加強的高鈣牛乳也是不錯的選擇。高鈣牛乳的鈣質含量較一般鮮乳高,營養素大都是由鮮乳、奶粉以及幫助鈣質吸收的營養素所調和而成,口味與一般的鮮奶不會有太大的差異,而其所含的營養價值可幫助孩童獲取更高的鈣質。

在高鈣牛乳的選擇上,營養師許雅婷則建議選擇添加「牛奶鈣」的福樂鈣多多牛乳飲用,因牛奶鈣來自於天然的牛奶,而牛奶中的鈣磷比和人體的骨骼最為相近,因此吸收率會比市面一般高鈣牛乳所添加的碳酸鈣來得更高。營養師許雅婷強調:「高鈣牛乳選擇的關鍵並不是鈣含量的多寡,『鈣質的吸收率』才是影響人體是否能吸收鈣質的主要因素」。

此外,福樂鈣多多牛乳也添加了可以幫助鈣質吸收的「維生素D3 、鋅元素和鎂元素」,維生素D3 可幫助腸胃細胞分泌可和鈣結合的蛋白質,能成功將鈣質被人體吸收;而鋅可促進身體合成成長激素、鎂可強化骨骼硬度與韌性,這些營養素結合起來,可以讓人體更有效率的吸收鈣質。

除了牛奶之外,也有許多日常中容易取得的高鈣食物,父母可多加利用,讓孩子每口吃下的餐點都有滿滿鈣質!鈣質含量高的食材包含:深綠色的蔬菜(如芥藍菜、莧菜、紅莧菜等)、堅果類食物(如黑芝麻、杏仁果等)、豆製品(如豆腐、豆漿)、以及小魚乾、蝦米等海鮮類,都是可搭配食用的高鈣食材。只要在選擇食材時多用心,就不用擔心孩子的鈣含量會攝取不足。

此外,營養師許雅婷也提醒,希望孩子長高,日常生活中除了飲食要注意之外,也必須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與作息,例如每天睡眠一定要充足、早睡不熬夜,也要搭配適量的運動和日曬,曬太陽可以幫助活化身體的維生素D,使鈣質容易被吸收。當飲食與良好生活習慣都兼顧了,孩子的生長發育狀況自然也會比較好。

許雅婷營養師簡介
如何從日常飲食幫孩子補鈣?選對關鍵營養事半功倍!_img_2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營養學系

經歷:
國家高考營養師及格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會員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