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怎麼和孩子說「離婚、單親、重組家庭」?

常聽見有人說:「如果不是為了孩子,我早就離婚了。」確實,有了孩子以後,每個人對待婚姻及家庭都要更為慎重,因為畢竟牽扯到一個無辜的生命,而這個生命是上天帶給我們的禮物,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

我該怎麼和孩子說「離婚、單親、重組家庭」?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如果顧及到孩子,兩個人都能反省和成長自己,彌合裂痕,這當然是最佳結果。但是遺憾的是,很多人選擇不離婚,然而卻發生長期戰爭。其實心理學家研究表示,長期家庭衝突給孩子帶來的創傷,遠勝於離婚行為本身。如果離婚後,雙方能夠調整自己的心態,重新面對自己的生活,承擔對孩子的責任,那麼無論在單親家庭還是重組家庭長大的孩子,都有可能好好成長。

所以,重要的不是離婚本身,而是婚姻的品質以及父母是否承擔起對自己和對孩子的責任。那些長期爆發戰爭的家庭,已經處於死亡狀態的婚姻,該離婚的還是趕緊離婚,千萬不要打著為孩子好的旗號,為了孩子好就要努力彌合關係,而不是不離婚。

有人擔心,父母離婚後,孩子就會缺少父愛或者母愛。其實,如果處理得當,這個問題可以得到解決。父母可以明白地告訴孩子,父母因為感情不和而離婚,和他沒有關係,他還是父母的孩子,父母永遠都會愛他。如果孩子很小,父母可以透過童話故事和孩子溝通這一切。

法國有一套《小兔湯姆》系列繪本,其中有一本叫《湯姆和傷心的魯魯》,即以父母離婚這個問題為主題。書中的魯魯和小兔湯姆是好朋友,有一天魯魯傷心地哭了,原來他的父母要離婚了。

「爸爸媽媽不再相愛了,他們也不再愛我了,他們要離婚了。」魯魯說。湯姆的爸爸聽到後對魯魯說:「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有時候會不再相愛了,但是,你永遠是他們的兒子。爸爸愛你,媽媽也愛你,他們永遠愛你。」

「我希望爸爸媽媽永遠相愛!」魯魯回答。湯姆爸爸說:「你爸爸媽媽曾經非常相愛,正因為這樣,才有了你。但是當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不能再生活在一起的時候,他們就會分開。男人和女人會生活在不同的家裡。」

「可是,我不能分成兩半呀?」魯魯問到。「你可以有時候到媽媽家,有時候到爸爸家。你會有兩個家,像我一樣,不是也挺好的嗎?」另一個小朋友寶麗娜說,她的父母離婚了。

「現在,我能收到兩份生日禮物、兩份聖誕禮物。還有,爸爸媽媽不再像過去那樣生我的氣了,他們對我都很好。」寶麗娜興奮地說。

而當兩個家庭混合時,父母從原來的婚姻帶著孩子進入新的關係時,他們彼此的愛不能超越對孩子的愛。愛的序位是這樣的:首先是他們和自己孩子的愛,其次是雙方之間的愛,然後是對他們共有的孩子的愛。


如果新的夫妻關係中,其中一方嫉妒另一方以前的子女,希望他們之間的愛超越對方親子之愛,那麼他們的婚姻會出現問題。

人們在每一次婚姻中,總是希望得到對方全部的愛,這當然無可厚非,但是在涉及重組家庭時,如果這樣要求就會出現問題。要知道已存在的親子關係會在對方心中佔有很大的權重,如果不尊重這一點,系統就會出現問題。

另外,如果父母一方因為生病離世,或常年在外地工作不在家,而無法正常發揮父母的角色功能時,這個家庭中的孩子會傾向於去「填補」或「替代」這個空缺的位置, 並發展出與這個位置的角色相匹配的個性特徵。

如果這個空缺的位置是父親的位置,孩子會發展出較多的父性特質,譬如很會照顧媽媽,很會照顧弟弟妹妹,很會體諒孤獨無助的人等等;如果這個空缺的位置是母親的位置,孩子的母性特質會加強,甚至變成一個極為母性的「小媽媽」,這種「補位現象」在離異後的單親家庭中極為常見。

如果一個女孩子因為父親「長年累月」離家在外,忽略了母親和自己的情感需要, 而母親又是一個「沒有長大的、依賴型」的母親,這個女孩就會在自己的成長過程中, 逐步發展出某種男性化、強悍的人格特質,以保護自己的母親,並承擔父親未能承擔的責任。

在子女面前,父母責無旁貸地承擔其作為父母的責任和義務,成熟穩定地發揮父母的家庭功能,獨立處理承擔自身的焦慮與痛苦,勇敢堅強做人,快樂輕鬆生活,才是解除家庭「補位」傾向的根本途徑。

只有父母都具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相互之間相親相愛,承擔自己的責任,尊重愛的法則,真誠接納每一個人,讓父母成為父母,孩子成為孩子,整個家庭才能運轉良好,幸福美滿。

我該怎麼和孩子說「離婚、單親、重組家庭」?_img_2《放手!別當直升機父母:孩子像風箏,能放才飛得高》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