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好不代表一帆風順!孩子的「情緒智商」足夠嗎?

在很多人的認知裡,能夠取得好成就的人都很聰明,智商水準也都很高。但是事實上,一個人能否成功,除了智商之外,情商也是關鍵因素。

成績好不代表一帆風順!孩子的「情緒智商」足夠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那麼,什麼是情商呢?情商(EQ)又稱情緒智商,是與智商相對應的概念。它主要指人在情緒、情感、意志、受折等方面的能力,包括五個主要領域─認識自身情緒、管理情緒、自我激勵、認知他人情緒,以及人際關係的管理。

智力可以用測驗分數測出每個人的不同,然而情商則無明顯的先天差別,而是與童年時期的教養有著密切關係。對於情商較高的人來說,具有積極應對環境、快速恢復正面情緒的能力,對一個人的成功與否影響極大。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孩子和父母因為過度注重智商的培育,而忽視了情商的養成,孩子應對變化和挫折的能力較差,一旦遇到稍微特別的困難或挑戰時,就很容易產生挫折感,讓情緒走入死胡同難以自拔。這也是現在很多人遇到問題就想要逃避,屢屢輕生的癥結所在。如果想要孩子將來能夠面對社會的殘酷與現實,情商教育是必須受到重視的。

天資聰穎的小雅從小學習能力就很強,在一片讚美和肯定聲中慢慢長大。

但自從進入小學一年級開始,小雅的父母就感到頭疼,小雅在學校和同學難以交往,她覺得別人總是錯誤不斷,快要受不了,小雅因此變得越來越沉默。父母很無奈, 趕緊把她轉入一個老師多學生少的貴族學校。父母認為,與其讓孩子悶悶不樂,不如讓周圍的人去適應她。

在貴族學校的那幾年,因為幾乎所有的教育工作都轉手給老師,小雅的父母感覺輕鬆許多,也為自己的選擇感到滿意,因此國中、高中也都繼續讓她就讀貴族學校。

沒幾年的光景,小雅從高中畢業,進入大學階段。不過讓父母驚訝的是,女兒又遭遇類似小學一年級時的不適應。個性率真的小雅很不喜歡同寢室的同學,總是抱怨她們與自己合不來。隨著一次又一次與室友爆發激烈衝突,小雅最後選擇了休學。

面對父母的不解,大學班導說:「這個孩子很善良、很浪漫,但也很自以為是,不會顧慮別人的任何感受。一旦她覺得不滿意,就會不留情面地發出抗議,甚至直接與人衝突,別人也沒有那個義務和責任,無條件去讓小雅快樂。所以,儘管小雅的考試成績都很好,卻完全無法正常應對生活方面的問題,與人交往的狀況十分糟糕。」

從小就被認為功課好的孩子,往往被父母忽略情緒上的引導和管理。很多人都認為,只要孩子成績好,那些讚美、鼓勵和肯定就該陪伴她。當這些善意的包容越來越多,孩子將在不知不覺中產生錯覺,以為自己是完美無缺的,很容易在一些行為上出現無意識的偏頗。更為嚴重的是,這些自恃頗高的孩子將面臨嚴厲的自責,甚至會過度誇大缺點的嚴重性,陷入其他孩子無法體驗的痛苦中。

對於孩子情商教育的培養,可以從這幾個地方開始做起:
●盡快融入團隊生活:
對於年齡較小的孩子,還不太懂得交朋友,通常需要父母或老師協助引導,進入群體生活。

●認識自己的情緒:
對於表達能力不佳的孩子,父母要透過遊戲、閱讀、繪畫、音樂、手工等方式,讓他們明白自己的感受,是快樂還是悲傷,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

●認知感受別人的情緒:
引導他們作出具有同理心及同情心的反應,如:「小凱哭了, 他為什麼會哭?你該怎麼做?」

● 掌握表達情感的技巧:
能夠面對事件說出自己的看法,如:「我很難過」、「真為你高興」、「我不喜歡」等,利於彼此的交流和溝通。

●對人有寬容的態度:
引導孩子能夠將心比心,不要處處占上風,遇到自己不安或不快的時候,懂得適當地克制和包容。

● 樂於享受團隊活動:
幫助孩子走出孤立自我的小世界,勇於承擔責任。在團體生活中體驗同儕之間的交往模式,建立自己的社交圈。

●不害怕挫折和打擊:
對於孩子面對的打擊,父母可以及時站出來予以疏導,培養孩子的安全感和受挫的能力。

隨著孩子年齡的增加,他們的理解能力也逐步提升,這個時候父母就要格外謹慎, 控制自己的「幫助欲」。世界上最偉大的愛就是給予孩子自由,讓他們去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活。

當孩子發現自己的想法能得到良好的結果,自信心將大幅增加,以後遇到各種問題時,也樂於尋找答案。另一方面,父母也可以在孩子逐漸強大的力量中逐漸放手,這又何嘗不是我們期待的呢?

成績好不代表一帆風順!孩子的「情緒智商」足夠嗎?_img_2《放手!別當直升機父母:孩子像風箏,能放才飛得高》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