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子宮內投藥系統 靈活避孕新選擇

一名30歲李小姐去年生下第一胎,因不忍老公停機好幾個月,加上自認哺乳期間不會懷孕,沒有採取任何避孕措施下嘿咻,卻意外懷孕。由於第二胎是非計畫懷孕,只能在房貸、車貸及工作多重壓力下生下孩子。上個月回診趕緊找醫師討論有效的避孕工具,最後決定裝新型子宮內投藥系統,不用再擔心意外懷孕,也維持正常的性生活。

新型子宮內投藥系統 靈活避孕新選擇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陳菁徽醫師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20歲到49歲已婚婦女避孕實行率僅七成,而門診經驗中高達八成的第二胎是意外懷孕,主因是採取體外射精或計算安全期避孕失敗,另外不少媽媽有哺乳期不會懷孕的迷思。開業診所院長林思宏醫師表示,產後婦女哺乳初期確實沒有月經,但因為工作忙碌及開始使用副食品後,就可能開始來月經,若沒有做好避孕就很容易意外懷孕。如果懷孕間隔時間太短,產婦來不及調養身體,容易造成骨盆鬆弛,下一胎胎兒可能會出現體重過輕,甚至早產意外發生。

林思宏醫師表示,產後婦女因哺乳期間不適合吃避孕藥,傳統的含銅避孕器,透過金屬銅對子宮內膜造成發炎反應來避免懷孕,較不適合還想繼續生育的婦女。目前上市的新型子宮內投藥系統,專對年輕女性設計的,可經醫師在門診協助裝入子宮內,每天會緩慢釋放低劑量黃體素,增加子宮頸黏液的黏稠度,防止精子進入子宮,另外可抑制精蟲活動及功能,且穩定子宮內膜,使內膜不易增生防止受精卵著床,避孕的成功率高達99%。裝置後可維持三年避孕效果,因只局部作用在子宮內,安全性高,裝置後仍可哺乳,是產後婦女的避孕選擇。

陳菁徽醫師說,門診中經常碰到需要出國出差的商務型女性,因工作忙碌及時差問題漏吃避孕藥,導致意外懷孕。新型子宮內投藥系統因體積小,適合有性生活的年輕女性安裝,但最好要求男伴戴保險套,除了提高避孕效果,還可以避免性傳染病。若安裝期間想懷孕,只要經醫師取出後仍可順利受孕。

林思宏醫師提醒,新型子宮內投藥系統在裝入的前36個月,有些婦女會出現點狀出血,這是子宮適應黃體素改變的常見現象,並不影響性生活,且會逐漸消退。另外少部分婦女會有乳房脹痛、頭痛或長青春痘等副作用,但症狀均相當輕微,大約13個月內即會消失。陳菁徽醫師也說,寶寶應該在被期待及有計畫的狀況下生出來,因此正確有效的避孕方法相當重要,建議產婦在產後六週確實回診,除了檢查產後傷口及子宮健康狀況外,跟醫師討論避孕方式,可避免意外懷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