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范瑋琪&黑人:曾為求子情緒跌入谷底

范范(范瑋琪)與黑人(陳建州)這對演藝圈的明星夫妻,從交往到進入婚姻,一路都受到矚目、也受到眾人祝福,不過身為公眾人物,一舉一動都會被放大關注,「還沒結婚時被問什麼時候結婚,結婚後改被問什麼時候生小孩」僅管兩人都期待擁有孩子,但當身邊好友接連懷孕,黑人與范范卻依舊還沒傳出「好消息」時,黑人坦言,「變相壓力更大,那時感覺到范范內心是蠻難過的。」

【專訪】范瑋琪&黑人:曾為求子情緒跌入谷底_img_1
圖片提供/時報文化出版

日前范范出版新書,便是分享她從求子、懷孕、到如今成為一對雙胞胎寶貝的媽的心路歷程,僅管曾有心酸,幸好現在兒子飛飛及翔翔,都非常健康可愛!

范范曾盯著新聞喃喃自語:為什麼孩子不給我?

范范與黑人婚後,因工作忙碌、聚少離多,僅管想懷孕,卻遲遲沒有成功。眼見自己年歲增加,范范也開始著急起來,「花了一整年調養身體、吃中藥、每天紀錄體溫等,排卵試紙都不曉得用了多少,卻仍是徒勞無功。」接著初試人工受孕的范范,還需朝自己的肚皮打排卵針,她不敢打,得仰賴黑人的幫忙。沒想到還是失敗,范范的情緒簡直跌入谷底。

那時正逢電視播出虐童致死的新聞,求子心切的范范,盯著電視新聞默默流淚,口中更喃喃自語:「為什麼不給我?」黑人在旁開玩笑道,當時覺得「我老婆瘋了!」

【專訪】范瑋琪&黑人:曾為求子情緒跌入谷底_img_2

范范摔成熊貓眼 沒想到祝福竟是加倍!

那陣子范范更因半夜起身上洗手間不慎摔傷、成了「熊貓眼」,讓黑人更背負家暴的汙名;但范范跟黑人卻表示,這一摔或許就是上帝要讓范范好好休息。原來在那之前范范與黑人開始第二次人工受孕療程,摔這一跤時已經懷孕,也多虧這意外,讓不知懷孕的范范能夠暫停工作好好休息。

後來范范驗孕時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大概驗掉40幾支驗孕棒,因為我一直覺得『真的嗎?!怎麼可能?』」當時遠在美國的黑人,與范范視訊時更忍不住流下了喜悅的男兒淚。

更意外的是,等到黑人從國外歸來,兩人再去婦產科報到時,竟發現有兩個胚胎──雙胞胎!「這真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驚喜!」范范說。

【專訪】范瑋琪&黑人:曾為求子情緒跌入谷底_img_3

范范好糗  黑人護妻表露無遺

懷孕期間,黑人不改過去的「愛妻形象」,范范誇獎黑人,不但煎牛排給她吃,更有一次在電梯中為她挺身而出。

范范笑著說,「這段故事我必須丟掉過去『玉女』的包袱才能講!」由於懷孕時常脹氣,也就經常打嗝或是排氣,那次她在電梯中排出了一個頗有音效的氣,此時黑人率先自攬、挺身而出說:不好意思,這個屁是我(黑人)放的。相當有擔當的黑人表示:「這一定要的,而且我覺得真的要讓天下準備當爸爸的人知道,媽媽在懷孕時……真的很愛放屁(笑)。」

【專訪】范瑋琪&黑人:曾為求子情緒跌入谷底_img_4
圖片提供/時報文化出版

緊急破水早產  產後母子得分住兩間醫院

范范在懷孕33週時便突然破水早產,由於擔心寶寶肺部發育還不完全,因此范范先挨了一針、讓寶寶的肺泡可以成熟,這一針要作用得等四小時,這四小時陣痛對范范來說簡直度日如年。


剖腹產完後,也相當緊急,因接生的醫院沒有小兒加護病房,遇到危急情況都會將寶寶轉送另一間醫院,所以范范與黑人的兩個寶貝飛飛與翔翔,一出生即被放入保溫箱,交由待命中的醫護人員轉院、送至小兒加護病房。

范范說,當時情況危急,無法在第一時間抱抱寶寶,她只好懇求醫師讓她起碼能見上一眼,在她的苦苦哀求下,醫師不忍拒絕,范范終於和寶寶靠到頭、馬上用溫柔的話語安撫寶寶,「我那時跟寶寶說:『媽媽在這裡,不要怕喔~你要加油、勇敢』」。

范范也提到,那時黑人必須跟在醫療團隊後面、小跑步前往鄰院,再簽署各種同意書等,恐怕心情更是複雜。

【專訪】范瑋琪&黑人:曾為求子情緒跌入谷底_img_5
圖片提供/時報文化出版

黑人的「美式教育」惹爭端?

所幸就算經歷這一遭,甚至後來范范也遇上必須咬著毛巾忍痛餵奶的過程,如今看到寶貝健康成長,一切也都值得了。

不過隨著飛翔雙寶的成長,范范及黑人出現了不同的育兒觀念。范范忍不住抱怨,黑人對於孩子哭鬧的反應相當「淡定」,黑人說:「我認為我是『美式教育』,比方哥哥在哭、弟弟沒哭,我便會抱弟弟,讓他知道『不哭才乖』,但是我後來發現──我錯了!因為他們的視力根本還沒發展完全,連看我都還看不太清楚,哈。」

范范也承認,自己雖然過去相當「神經大條」,當了媽後卻異常緊張,黑人在旁接話:「她(指范范)已經發下宏願,要『溺愛寶寶』!」不過看在我們旁人眼中,范范身後也有個愛妻老公呢!因為當被問到「希望他們先叫爸爸還是叫媽媽?」時,黑人忍不住說:「我現在已經想到這個問題了,如果、萬一他先叫爸爸的話,我會立刻摀嘴!『叫媽媽不要叫爸爸!』

【專訪】范瑋琪&黑人:曾為求子情緒跌入谷底_img_6
圖片提供/時報文化出版

被封「炫娃」 黑人說:那是家庭

其實黑人的父親早逝,黑人更渴望成為一個能夠陪伴在孩子身邊的父親:「我曾經失去的、沒擁有過的、需要的,現在全部要加倍給我的孩子。」僅管黑人現在被外界封為「炫娃狂魔」,不過黑人說:「我不會用負面角度去看這個封號。」

「我的心態是,現在社群網站上真的不缺負面、或是批判的訊息,這一切都是會影響社會氛圍的,而我們既然有了兩個孩子,兩岸三地許多網友看了也覺得療癒、開心,那麼這樣一件分享喜悅的事情,為何不做?其實,以前被講『曬妻』,現在『炫娃』,在我而言是同樣一件事情:『家庭』。建立家庭是很不容易的,婚姻需要學習各種方法去經營,我們或許不是最好的典範,但我們一直努力的想要把我們相處的模式,或是開心的事情分享給大家。

【專訪】范瑋琪&黑人:曾為求子情緒跌入谷底_img_7
圖片提供/時報文化出版

經歷過求子、早產、哺乳辛勞,如今范瑋琪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便是見到兩個寶貝兒子的生長曲線超標:「從一開始出生時各自1900g、1800g,到現在六個月大、將近八公斤重,帶寶寶去打預防針時放到秤上,每個護理人員都會發出『哇~』的聲音,比對生長曲線全都是超標,真是覺得好有成就感!」此時的范范與黑人,心中的滿足與甜蜜溢於言表;也祝福飛飛及翔翔這兩個寶貝,繼續帶給我們歡樂與正面的氣息,健康成長!

【專訪】范瑋琪&黑人:曾為求子情緒跌入谷底_img_8
圖片提供/時報文化出版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