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爸爸陪產必知8件事,看了老婆會感謝你一輩子

據調查,台灣約有82.4%的準爸爸認為男性應該要陪產,相較2003年調查顯示,台北市醫院當時只有43.9%陪產率,現代男性似乎更有意願參與伴侶的生產。懷孕中的夫妻們,是否已準備好要陪產?老公陪產會遇到哪些挑戰?產前先來看看終結爸爸陪產症候群教戰手冊吧!

準爸爸陪產必知8件事,看了老婆會感謝你一輩子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許多研究指出,女性生產時若有伴侶的陪產與支持,不但能夠減低孕產婦的焦慮,還能增進生產品質,且準爸爸積極陪產,也可增強日後照顧新生兒及育兒自信心。生產改革行動聯盟提出準爸爸的「SKIN陪產教育」,終結爸爸在產房裡的無助、無聊、無奈的陪產經驗。

SKIN四個英文字母分別代表Support,給予產婦「支持」;Knowledge,準爸爸要多了解生產相關「知識」; Interest,以產婦為主的利益;以及Need,男性應積極學習各種產婦「需求」的技能,如按摩等。綜合以上內容,加上BabyHome會員們的經驗分享,準爸爸們進產房前先了解以下8點,相信陪產過程能給予媽咪更好的照顧。

1.陪產假怎麼休?

老公享有薪陪產假5天,若能剛好搭配兩個周休二日,可以較不受工作影響,連休九天專心照顧媽咪。

2.事前溝通超重要!

產前先了解太太在生產過程中,希望自己如何陪伴,是只要安靜的陪在身邊就好?還是要一直說話聊天來分散陣痛的注意力?建議夫妻可事前在家先演練。

3.陪產時千萬別說錯話

事前了解產婦希望準爸爸如何鼓勵她,例如有的媽媽不喜歡聽到「加油!用力」,會讓人覺得更緊張,產婦需要的是喜悅和放鬆的心情,準爸爸或許可以改說:「放輕鬆,我們再努力一下好嗎?」

4.學習陪產十八般武藝,老婆會感謝一輩子

自然生產時,準爸爸最好能引導產婦身體放鬆、陣痛時給予按摩,並協助產婦改變姿勢,如如:站立、走動、側臥或蹲姿等。待陣痛停止的空檔,可提供飲料與餐點補充體力,並協助產婦每兩小時上廁所排尿。

5.穩定產婦情緒,準爸爸自己不能慌

由於生產的不安以及害怕,產婦在待產中可能會失控或哭叫,此時準爸爸絕不能慌,要能辨識產婦需求並給予支持,同時言語鼓勵也非常重要。

6.擊敗準爸爸待產焦慮,你可以這麼做

男性在生產前與陪產過程中普遍感到緊張、不知所措,但是準父親若能先接受產教育,則準爸爸在產前跟產後的焦慮明顯有改善,而並非只是待在產房,聽老婆的指示「她要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

目前台灣的生產照護體系只有「媽媽教室」,鮮少有強調爸爸陪產的「爸爸教室」,但陪同產婦參加媽媽教室,也能增進對產程的了解。

7.扮演好產婦與醫護產人員的橋樑

事先與伴侶一同擬定生產計劃書,深切的了解產婦在生產過程中的期待與需求,例如要不要打無痛分娩?要請醫護人員協助哪些事項?準爸爸是產婦與醫護產人員間最好的橋樑。

8.陪產是否會導致未來性生活不美滿?

根據生產改革行動聯盟的調查顯示,86.8%有實際陪產經驗的爸爸,都表示夫妻的親密關係、或丈夫的性能力並未受到影響。BabyHome的媽媽們也分享親身經歷,我的媽呀說:「我兩胎老公都有進產房(在我頭後方),性生活很正常。」粉紅蘋果小美人說:「我老公說剛開始會有些障礙,不過後來就不會了,這樣剛好,在產假期間老公就不會亂來,也不會想亂來了。」

其實陪產分為待產期間的陣痛陪伴和實際進產房生產,因每個人的耐受力不同,準爸爸可自行決定到底要不要進產房,同時也有媽媽認為,陪產不是重點,重點是產後老公能不能好好照料產婦和新生兒,才是最大的挑戰。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