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報告出爐!這些方式最管不動國中生

孩子一到青春期就變了個樣、越來越「管不動」?小心越管越得到反效果!青少年的父母,管教方式也需要「升級」!根據家扶基金會問卷調查報告,有6成5的國中生認為,父母只關心學業狀況,有7成2國中生認為若以責打方式管教,會造成反效果。

調查報告出爐!這些方式最管不動國中生_img_1

就兒童發展來看,青少年時期的孩子並非故意不聽話、想當「屁孩」,而是此時身心面臨急遽變化,是發展獨立自主、思索自我的關鍵時期,若父母管教方式未隨著調整,仍以高壓、高控管的方式教養青少年,恐會加深親子衝突,或者抑制孩子的自我發展。

調查:父母雖然關心孩子,但孩子多以為父母只在乎學業

調查中發現,現今不少父母關心孩子,有6成國中生表示父母會抽空陪伴,6成7認為父母在乎自己的心理感受,不過同時有6成5認為父母只關心學業狀況,更有2成3表示強烈認同。這表示儘管父母關心孩子,但關注或討論的話題可能多集中於學業表現,容易使孩子解讀父母只在乎學業成就。

值得注意的是,有3成左右的國中生與父母關係互動不佳,父母很少空出時間陪伴、不尊重孩子的決定、缺乏自主空間與自由,恐怕導致親子關係緊張或疏離。

親子衝突原因:孩子認為需要更多自主空間

而親子衝突的原因多元,其中3成2國中生最常因講話態度不佳、脾氣不好、懶散等個性問題與父母發生衝突,但又有近9成8的國中生認為父母應給孩子自主空間,多聽孩子的想法;這顯示國中生有較高自主意識與意見表達的需求,但卻因口語或行為不符合父母的價值標準,導致親子摩擦與衝突的產生。

管教方式:越比較、越反感,責打更無效

另外管教方式,許多父母可能希望藉由同儕比較或其他楷模來激勵孩子,但此方恐怕容易激起青少年反感、使青少年產生受貶抑的感覺:近9成5的國中生表示不喜歡父母拿自己跟別人比較,非常不喜歡的更超過6成,其結果顯示「比較」的管教方式較無法獲得國中生的認同。

另外則有3成7的國中生最不喜歡父母以責打方式管教,且有7成2的國中生認為「責打管教」不能發揮警惕效果,顯示父母若以責打管教國中生,易造成反效果。

此外,近年兒少虐待事件頻傳,據家扶基金會去年新增兒少保護個案分析可知,當中「管教不當」佔27.1%,僅些微次於「身體虐待」的28.2%。進一步分析受虐因素亦可得知,「缺乏親職知識」就佔了60.1%,顯示部分兒童少年虐待事件中,父母可能並非刻意傷害兒少,然因欠缺親職技巧,易情緒失控或採取不當方式,演變成管教過當的兒虐事件

有效管教:「631建議方針」

調查顯示,有4成以上國中生認為「講道理」是最有教育效果的管理方式,遠高於「福利暫停」和「勞動服務」。家扶基金會更提出「631建議方針」:每次跟孩子溝通時,抱持著「6分聆聽,3分討論,1分管教」的比例,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這個「631方針」各有一個小提醒;聆聽時,要關心孩子課業以外有無承受其他壓力;討論時,勿拿孩子與他人比較,包括孩子的兄弟姊妹、親戚、同儕等;管教時,父母可用其他管道給予孩子意見,因青春期的孩子耐性較差,如持續當面說教,恐怕孩子也聽不進去,建議改成寫紙條、傳簡訊、錄音等,可能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溝通效果。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