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報告出爐!這些方式最管不動國中生

孩子一到青春期就變了個樣、越來越「管不動」?小心越管越得到反效果!青少年的父母,管教方式也需要「升級」!根據家扶基金會問卷調查報告,有6成5的國中生認為,父母只關心學業狀況,有7成2國中生認為若以責打方式管教,會造成反效果。

調查報告出爐!這些方式最管不動國中生_img_1

就兒童發展來看,青少年時期的孩子並非故意不聽話、想當「屁孩」,而是此時身心面臨急遽變化,是發展獨立自主、思索自我的關鍵時期,若父母管教方式未隨著調整,仍以高壓、高控管的方式教養青少年,恐會加深親子衝突,或者抑制孩子的自我發展。

調查:父母雖然關心孩子,但孩子多以為父母只在乎學業

調查中發現,現今不少父母關心孩子,有6成國中生表示父母會抽空陪伴,6成7認為父母在乎自己的心理感受,不過同時有6成5認為父母只關心學業狀況,更有2成3表示強烈認同。這表示儘管父母關心孩子,但關注或討論的話題可能多集中於學業表現,容易使孩子解讀父母只在乎學業成就。

值得注意的是,有3成左右的國中生與父母關係互動不佳,父母很少空出時間陪伴、不尊重孩子的決定、缺乏自主空間與自由,恐怕導致親子關係緊張或疏離。

親子衝突原因:孩子認為需要更多自主空間

而親子衝突的原因多元,其中3成2國中生最常因講話態度不佳、脾氣不好、懶散等個性問題與父母發生衝突,但又有近9成8的國中生認為父母應給孩子自主空間,多聽孩子的想法;這顯示國中生有較高自主意識與意見表達的需求,但卻因口語或行為不符合父母的價值標準,導致親子摩擦與衝突的產生。

管教方式:越比較、越反感,責打更無效

另外管教方式,許多父母可能希望藉由同儕比較或其他楷模來激勵孩子,但此方恐怕容易激起青少年反感、使青少年產生受貶抑的感覺:近9成5的國中生表示不喜歡父母拿自己跟別人比較,非常不喜歡的更超過6成,其結果顯示「比較」的管教方式較無法獲得國中生的認同。

另外則有3成7的國中生最不喜歡父母以責打方式管教,且有7成2的國中生認為「責打管教」不能發揮警惕效果,顯示父母若以責打管教國中生,易造成反效果。

此外,近年兒少虐待事件頻傳,據家扶基金會去年新增兒少保護個案分析可知,當中「管教不當」佔27.1%,僅些微次於「身體虐待」的28.2%。進一步分析受虐因素亦可得知,「缺乏親職知識」就佔了60.1%,顯示部分兒童少年虐待事件中,父母可能並非刻意傷害兒少,然因欠缺親職技巧,易情緒失控或採取不當方式,演變成管教過當的兒虐事件

有效管教:「631建議方針」

調查顯示,有4成以上國中生認為「講道理」是最有教育效果的管理方式,遠高於「福利暫停」和「勞動服務」。家扶基金會更提出「631建議方針」:每次跟孩子溝通時,抱持著「6分聆聽,3分討論,1分管教」的比例,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這個「631方針」各有一個小提醒;聆聽時,要關心孩子課業以外有無承受其他壓力;討論時,勿拿孩子與他人比較,包括孩子的兄弟姊妹、親戚、同儕等;管教時,父母可用其他管道給予孩子意見,因青春期的孩子耐性較差,如持續當面說教,恐怕孩子也聽不進去,建議改成寫紙條、傳簡訊、錄音等,可能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溝通效果。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