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小時都沒跑廁所?水喝太少警訊

夏天流汗量大,飲水不足有關的泌尿道感染、結石很常見,但毫無節制的大量喝水,有時也會引發水中毒,到底水該怎麼喝最能保護腎臟,避免變結石製造機。

四小時都沒跑廁所?水喝太少警訊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夏天熱,醫院泌尿科擠滿因泌尿道結石而須以體外震波碎石機「打石頭」的患者。體內因電解質不平衡所形成的結石,對細胞來說是外來物,會導致異常的免疫反應。

膀胱是個有趣的器官,當腎臟過濾出來的尿液量多時,就會引發尿意,但若排汗量多又飲水不足,使得尿液量變少時,膀胱就會像個缺水的水庫停滯不動,易成為細菌孳生的溫床,而出現泌尿道感染等不適。

同時,隨尿液電解質濃度升高,也可能在腎臟、泌尿道形成草酸鈣或磷酸鹽結石。若結晶磨擦到泌尿道,就會出現腰痛,合併有轉移至肚臍眼或腹股溝的疼痛,因此,常在半夜、凌晨痛到非掛急診不可。

水喝得夠不夠? 觀察解尿次數及尿液顏色

到底一天中哪些時段,身體最容易缺水?缺不缺水,如何從尿量或尿色來判斷?本期由專精腎臟學、食品安全風險溝通的姜至剛醫師,分享怎麼喝水最護腎的養生關鍵。

腎臟是超高效率的過濾器,可別以為腎臟濾出來的液體,都會變成膀胱裡的尿液,事實上,僅有約一%會形成尿液,經由泌尿道排除。其餘九九%的液體,都會被重新回收,繼續在體內循環。水喝得夠多,被再吸收的尿液比例會少一些,可減少尿液中草酸鈣、磷酸鈣等電解質的濃度,也讓膀胱裡的尿液量增加,早點有尿意,對於減緩泌尿道結石的形成、預防泌尿道感染,都有助益。

但怎麼知道水喝夠了沒?除了不口渴外,解尿次數及尿液顏色,也是重要指標。一般來說,健康者每分鐘可製造一c.c.的尿液,約四小時,膀胱會累積二百四十c.c.的尿液,就會想解尿。因此,若一整個早上或下午,都沒有想上廁所,即代表水喝太少,該補水了。

此外,尿液的顏色與膚色,都跟天生的膽紅素含量有關係,應為淡淡的黃色,如果尿色濃得像茶水,代表水喝得太少。倘若解出來的尿,清清如白開水,則是水喝得太多了。

辦公室族群,若怕白天忘記喝水,又擔心馬克杯裝水打翻會弄溼電腦,可以準備一個有蓋的水瓶,直接放在辦公桌前,早上、下午慢慢喝掉一瓶水,就能適時補足不夠的水分。

何時最該補水? 運動、晨起與打顯影劑

人體什麼時候,普遍最缺水?當然是在炎熱、高溫下活動,最容易因揮汗如雨、水分快速散失而需要多補充些水分。像一般情況下,人體在八小時會自然蒸散的水分約是三百c.c.左右,若活動量大,有可能會高達九百到一千五百c.c.左右。如跑馬拉松或高勞力工作者,除了水分外,電解質的流失也很可觀,除了補水,也要適度補充鹽片。

而經過一晚約八小時的睡眠後,尤其是睡覺時易鼻塞、打鼾,以口呼吸的族群,水分散失會更明顯,一早醒來會特別缺水,建議可補充五百c.c.左右的水。先喝一杯二百五十c.c.的白開水,其餘可用鮮奶或無糖豆漿來補足。至於睡前要不要喝水?原則上,只要不要喝太多,比如喝個一百五十到兩百c.c.,上床前上個廁所,就不至於頻頻夜尿而影響睡眠。

此外,因健康診斷需要,若要打顯影劑做檢查,顯影劑在半小時內,就會到達腎臟,對腎臟的腎元造成負面影響,建議在檢查前後的十二小時內,都要適度增加飲用約五百c.c.的白開水,讓尿液不要太濃縮,減少顯影劑滯留在腎元的時間,以減少對腎臟的傷害。

什麼水都能喝? 慢性腎臟病患別喝紅豆水

對大部分的健康者來說,喝紅豆水、咖啡、茶來補充水分,不至於對身體有什麼具體傷害,但若是本身就有電解質不平衡困擾的患者來說,還是有可能導致鉀離子的代謝問題。舉例來說:慢性腎臟病患者,就不適合喝含鉀量高的紅豆水、薏仁水。而有鉀離子偏低困擾的患者,不建議過量飲用茶、咖啡,以免,加重鉀離子的流失。含咖啡因飲品有利尿的作用,有時也會讓水分排除更多,加重便秘的症狀,偶爾品嘗無妨,但不適合當成水的代替品。

平常喝自來水,建議先用去氯的濾水器材過濾,再煮沸至少五到十分鐘。若討厭喝白開水,可在水裡加一、兩片檸檬。如果要運用茶葉增加風味,宜慎選茶葉來源,同時第一泡茶,建議捨棄不喝。

而純水、蒸餾水、鹼性水等等飲用水,到底有無必要?純水、蒸餾水是很純淨的水。而鹼性水約是pH八.五到九左右的水,當喝進pH在七.三五到七.四五的酸鹼值範圍的人體,的確可少許調升酸鹼值,甚至有些許抗氧化效能,但若能保持運動習慣,抗氧化效能更高。值得注意的是若飲用瓶裝水,寶特瓶包裝的品質、外在溫度都易有塑化劑溶出疑慮。只要瓶身有變形會導致瓶身的化學物質大量溶出,千萬別再飲用。

夏日補水3要訣

等到口好渴,身體已太缺水,較適合的方式是早上起床先喝二百五十c.c.開水,再視氣溫、活動量調整全天的飲水量,小口小口喝會比一口氣灌一大瓶,更有益處。

1.老忘記喝水?
隨身準備水瓶,每日上午、下午至少各喝一瓶。

2.討厭白開水?
含糖飲料無法取代水分,不習慣喝白開水,可加檸檬片較好喝。

3.別漏了鹽片!
長時間運動,水分、電解質都會流失,除補水,也要補鹽片。

小檔案_值班醫師 姜至剛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院毒理學博士
現職: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
專長:食品安全風險溝通、腎臟學、毒理學

 

諮詢

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姜至剛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院毒理學博士 現職: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 專長:食品安全風險溝通、腎臟學、毒理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