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一天拉多次便正常嗎?

 「我的寶寶四個月大,喝母奶,一吃完就拉,大便水水稀稀的,這樣正常嗎?」「我的寶寶三個月大,全母奶,已經連續十天沒有便便了,他是不是便秘?」「我的寶寶吃配方奶,請問一天大幾次便才算正常?」

新生兒一天拉多次便正常嗎?_img_1

新生兒便便概況

台中台安醫院社區健康部護理師董如玉指出,其實寶寶每天便便的次數,並非為觀察寶寶排便是否正常的主要指標,舉凡baby的體質、喝母奶或是喝配方奶,以及水分的補充與流失等等,都會影響寶寶的排便次數與狀態,所以建議家長不需要太執著在寶寶的便便次數上,反而需要細心觀察寶寶便便的性狀。

新 生兒出生後的前三天,排出的便稱為胎便,董如玉表示,胎便的性狀是黏黏的、無臭味的,聚在一起一坨時看起來像瀝青般的黑色,但用棉花棒將便便暈開,可以看 出其實胎便是深的墨綠色,之後會經過黃綠色的轉化便過程,最後才是金黃色黏黏糊糊的新生兒大便。頭三天的新生兒胎便正常次數是一天1~4次,之後的次數與大便狀態,就要看是喝母奶或是喝配方奶而有所不同。

喝母奶的新生兒便便

顏色與性狀

一般來說,喝母奶的新生兒便便,顏色大概會出現金黃色、黃色、綠色、棕色或是草綠色;性狀方面,有的稀稀水水、有的黏黏的、有的伴隨有米粒大小的顆粒、有的像蛋花湯的狀態中間有一點糞渣,味道帶點酸味。次數從一天1~2次到一天10次左右都屬正常範圍。

喝母奶造成排便次數多?

董如玉表示,但是每個寶寶的體質不同,有的喝母奶的寶寶是一喝就拉便,或是邊喝母奶邊拉便,這時,可以觀察寶寶的體重增加是否正常、吃睡的情況、尿尿的量是否正常(正常的尿尿次數是一天約6~8次),以及有無哭鬧,若一切都正常,寶寶拉的次數很多也沒關係。

喝母奶造成排便次數少?

也 有很多媽媽表示,新生兒喝母奶的初期,便便次數很多,但三週或滿月後次數就變少,甚至出現多天才便一次的狀況,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董如玉表示,新生兒約在 三週後腸胃道已經慢慢發展成熟,因為母奶很好吸收又製造較少糞渣,所以有可能寶寶消化吸收佳,將母奶完全吸收了,導致多天才排便的狀況。根據該院的案例, 喝母奶的寶寶有的在出生三~四週後2至4天才排一次便,有的甚至一週、十天,最長有三週才排便的情形;這個三週才排便的母奶寶寶,經過醫師診斷並未出現異常,之後排出的便也是正常的軟便,讓家長鬆了一口氣。

脹氣緩解法

當 寶寶多天才便一次時,董如玉建議家長也和上述寶寶拉很多次便的狀況一樣,應觀察寶寶的體重增加是否正常、吃睡的情況、尿尿的量是否正常以及有無哭鬧。此 外,應再加一項觀察寶寶的腹部有無大大圓圓、摸起來硬硬的腹脹狀態,若是都沒有,就不要太擔心;若有腹脹情形,也不要急著帶去看醫師,可先用藥房可購買得 到的嬰兒專用脹氣藥膏,抹在家長手上搓熱,再以下壓1至2公分的力道,採環狀方式幫寶寶按摩腹部,可幫助寶寶腸胃蠕動、促進排便。如果寶寶排便了,大便是軟軟的,就沒有關係。

喝配方奶的新生兒便便

便便較臭

至於喝配方奶的新生兒,大便的顏色與喝母奶的寶寶一樣,性狀會出現軟軟、糊糊、黏黏或是米粒大小的顆粒狀,味道則較重較臭。正常的便便次數是一天1至3次,比較不會超過一天5次。

13天排便一次皆屬正常

董如玉表示,一般來說配方奶較不似母奶般好消化吸收,所以有的寶寶會出現1至2天或是2至3天才排一次便的情形;不過,若是寶寶出現3天或是3天 以上才解一次便的情形,就需注意,同樣需注意寶寶的體重增加是否正常、吃睡的情況、尿尿的量是否正常以及有無哭鬧與腹脹情形,若一切正常,可在吃奶前幫寶 寶做腹部按摩,幫助寶寶腸的蠕動、促進排便,如果寶寶排便了,大便是軟軟的就沒關係,如果仍沒排便,就建議至醫院就診。

★母乳、配方奶混喝的排便狀況

現 在也有不少新生兒是母奶與配方奶混著喝的,這時候就很難說便便到底要幾次才算正常。台中台安醫院社區健康部護理師董如玉指出,這要看母奶與配方奶的比例, 例如一天只有一餐是配方奶,其他都是餵母乳,那便便的次數就會較偏向餵母乳的次數,若是配方奶次數多就偏向配方奶的次數,但若是母奶與配方奶各佔一半,那 就要看寶寶的體質與吸收能力,很難斷言一天該便幾次才正常,還是建議家長仔細觀察寶寶的活動狀況與便便的性狀,再判斷寶寶生理狀態是否正常。

諮詢專家

董如玉
現職:臺安醫院社區健康部護理師
學歷:中台醫護技術學院護理助產系畢
經歷:孫中山紀念醫院護士、嘉義基督教醫院護士

新生兒一天拉多次便正常嗎?_img_2《育兒生活》 2008/5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