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懷孕了!我比老婆還緊張!準爸爸必知6件事

「老公,我懷孕了!」當你聽到這句話時,心中有何感受?喜悅?緊張?還是波瀾不驚?無論如何,每個新手爸爸都要經過這麼一段,迎接第一個孩子的生命歷程。

隨著孕期週數的增加,除了孕媽咪的肚子一天天變大,準爸爸的生活步驟、飲食習慣,甚至是心情調適也因為新成員的報到將有所變化。「懷孕」不只是孕媽咪的事情,準爸爸們又該做哪些準備及心理調適呢?

懷孕了!我比老婆還緊張!準爸爸必知6件事_img_1

◎深呼吸,放輕鬆,別緊張

「緊張」是許多準爸爸會有的反應,緊張老婆吐不停、吃不下,擔心寶寶得不到足夠的營養。緊張大腹便便、行動遲緩的老婆走在路上發生危險。緊張未來無法成為一個好爸爸,每月賺得錢不夠妻兒花費。甚至,孩子還在老婆的肚子裡,準爸爸就擔心孩子長大娶不到好老婆、嫁不到好老公的未來式了。

爸爸,Take it easy!緊張及焦慮雖然是大部分準爸爸都會有的反應,但過度擔心或無限上綱的負面想像,除了會讓自己的壓力大增,也會影響老婆的懷孕心情。深呼吸、放輕鬆,與老婆分享你的期待與喜悅,停止腦中模擬負面情景,輕鬆的陪伴老婆度過懷孕的過程吧!

◎多聽、多問,了解老婆的感受

懷孕40週,在男人的角度看來,可能不是件大事。然而對部分媽咪來說,卻是上吐下腫,吃不下、睡不好,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險的緊急情況。做為準爸爸,除了期待新生命外,也不能忘記要多關懷孕媽咪的身體變化及心情感受。多聽、多問、深入了解、積極參與老婆的懷孕過程,除了讓她有安全感外,也能避免老婆因懷孕情緒不穩定而發生爭執。同時,隨時掌握胎兒的成長進度,也能減輕準爸爸對孩子未來的不安定感。

◎調整生活習慣及消費型態

增加新成員,除了多一張嘴吃飯,也將使生活習慣、消費型態有天壤之別。過去,你也許是隻夜貓子,未來,你將會「日出而起,日落而息」,隨著孩子的作息而作息。過去,你也許是個月光族,未來,你將會儲存孩子的教育基金,留意家庭開支。過去,總是甜蜜蜜的兩人世界,未來,你們會以親子餐廳、兒童遊樂場所為首要選擇。

多不勝數的生活習慣及消費方式將會與過去有很大的不同,這樣的變化甚至將形成夫妻倆的爭執源頭。不要驚慌,從現在開始調整吧!趁著孩子尚未出生的懷孕過渡期,擬定孩子出生後的食衣住行育樂相關計劃,循序漸近的調整及改變,當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你們會發現,原來你們早已經準備好了。

◎準爸爸是孕媽咪最堅強的依靠

女性在懷孕時,除了體內荷爾蒙改變,導致情緒波動較平常明顯,還要適應生理的變化,孕吐、頻尿、失眠...,裡裡外外都會使孕媽咪感到無助或不安。此時,準爸爸的體諒、支持與陪伴就顯得無比重要。一起學習育兒知識,一起選購育兒用品,一起分享喜怒哀樂,承擔起婆媳姑嫂妯娌間的溝通橋樑,分擔瑣碎家務,鼓勵及安撫不安的孕媽咪,搬出婚前的「追妻36招」讓老婆深切感受到你的體貼吧!

◎老婆需要丈夫,孩子需要爸爸

縱然已有萬全準備,寶寶出生後的前幾個月,仍會有兵荒馬亂、如履薄冰的境地,擔心母乳量不夠,擔心寶寶睡眠不安穩…,稍有風吹草動就心驚肉跳,新手媽媽的感受更為深刻,畢竟大部分的媽媽在產後1個月內都與寶寶24小時無距離接觸,新手媽媽免不了疲勞與壓力的反應。那麼,新手爸爸可以做哪些事,讓生活恢復平穩呢?

給予老婆最大的體諒與支持,若有意見不同也要耐心安撫與協調。沉穩面對及處理每一個突發狀況,你的慌亂只會讓老婆更緊張。分配人力輪流照顧新生兒,新手媽媽充分休息有助於情緒的穩定,如此才有更好的育兒品質。

◎建立親密關係,爸爸是孩子心中的大樹

隨著時代的進步,「男主外,女主內」的社會界限也漸漸消弭,「育兒教養」不再只是「媽媽」的任務,「爸爸」與孩子的親密關係更是「媽媽」無法取代的。透過餵奶、洗澡的過程,爸爸可以初步建立與孩子的親密感。而與孩子互動、聊天,了解孩子的想法及反應,則可以適時的導正偏差的觀念。

提醒爸爸們,與孩子相處時,請放下手邊的3C產品,手機、電腦…,任何會讓你分心的物品,專心與孩子互動,就算只有短短的30分鐘,孩子也能感受到你對他的重視,進而對你產生依賴與信任,成為他心目中的那棵大樹。

諮詢

劉怡君

BabyHome特約臨床心理師 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 第一屆總幹事 行政院衛生署精神疾病強制鑑定審查委員 財團法人台北市華崴國際體育發展基金會 董事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