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言:豆漿喝太多易得乳癌?醫師分析真相

豆漿喝多恐引發乳癌?之前新聞傳出一名男子得到乳癌,且平日喜將豆漿當水喝,有醫師懷疑可能因雌激素過量,刺激生成乳癌,同時也有醫師駁斥此說法,到底豆漿和乳癌有沒有關連?飲用時又該注意哪些事項呢?

傳言:豆漿喝太多易得乳癌?醫師分析真相_img_1
圖片來源/左:Sinchen.Lin,右:pixabay。

許多人愛喝豆漿,為了健康、安全,甚至家中自備豆漿機,一天要喝上好幾杯,但是網路上傳出豆漿喝太多可能導致得乳癌的消息,讓許多豆漿愛好者驚呼:「這是真的嗎?」

疑問1:到底一天喝多少豆漿才算過量?

根據衛福部的資料表示,若以營養成分方面來分析,豆漿主要營養成分為蛋白質,而一個人一天需要進食多少蛋白質,是要根據性別、年齡、健康狀況等因素而定。若以國民健康署公告的飲食指南來看,成人每日建議的蛋白質攝食量為3~8份,1杯250c.c的豆漿約含有1份蛋白質(7g),而1000 c.c豆漿的蛋白質攝取量,就相當於4份蛋白質,當然還要再考量加上三餐所吃進的蛋白質,因此醫師建議豆漿一天攝取1~2杯為宜。

疑問2:攝取過多豆漿,是否可能導致罹患乳癌?

罹癌的原因很難是單一因素就決定得到癌症,還必須考慮到是否有其他刺激因子如環境、心理壓力等。放射腫瘤科醫師說明,針對黃豆的攝取,在過去研究有正反兩面的研究結果,例如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發現,從小食用大量黃豆食物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大幅降低,顯示黃豆可能預防乳癌發生;但也有研究顯示,大豆食物可能刺激腫瘤增生,增加乳癌復發機率。因此喝豆漿過量容易得乳癌這樣的說法,目前醫學上還沒有統一的定論。

疑問3:乳癌患者可以喝豆漿嗎?

營養師說明,2009年《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上,曾發表在中國針對乳癌患者做的研究,說明黃豆類食品對乳癌病人是安全的。目前在營養界仍建議乳癌患者攝取黃豆食物,這是很好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營養師不建議乳癌患者攝取萃取提煉過的大豆或黃豆萃取的大豆異黃酮,主要是無法確認製作過程是否安全,也擔心干擾內分泌,故不建議特別高單位補充大豆異黃酮。


疑問4:乳癌高危險群有哪些特殊生活習慣或背景?

A.有乳癌患者之家庭,尤其母親或姐妹等一等親曾患此病者。
B.未曾生育或30歲以上才生第一胎者。
C.初經較早(11歲以下)或停經較晚(55歲以後)者。
D.飲食偏向高脂肪食物者、酗酒者。
E.未曾哺乳者。
F.曾患一側乳癌者。
G.曾頻繁患良性乳房腫瘤者 。

BabyHome的媽咪也在討論區分享罹患乳癌後的心情與治療歷程,例如一位沒有乳癌家族史的全母乳媽媽,長期哺餵母乳,原以為胸部硬塊是乳腺堵塞,最後檢查結果卻是罹患乳癌;另也有位媽咪26年前得乳癌切掉了一邊的乳房,現在仍很健康地到處趴趴走。

不論是否為乳癌高危險群,最好每月定期做乳房自我檢查,若發現異常,應立即求醫。而預防乳癌在生活及飲食行為上,醫師建議最好做到以下7點:

1.禁煙。
2.少飲酒。
3.少攝食脂肪性食物。
4.多攝取纖維性食物。
5.避免體重過量。
6.按時運動,每週至少三次,每次至少30分鐘。
7.每天保持愉悅的心情,因為情緒狀態會影響到人體生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