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模範生 扭轉台南休耕宿命

10年大旱來了!台灣將進入10年來面積最大、範圍最廣的一次農田休耕。

節水模範生 扭轉台南休耕宿命_img_1
source:
Ruth Hartnup

今年10、11兩月,台灣創下史上最少雨紀錄,導致西半部地區水庫蓄水量大減,72%供水區已進入第一階段限水或水情稍緊狀況。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警告,明年春雨也不會太樂觀,對這場10年大旱,要做最壞的打算。

為此,政府在12月17日宣布苗栗明德水庫灌區、台中大安溪北岸灌區,明年一期稻作5800公頃休耕。

農委會農田水利處處長張敬昌表示,休耕地區可能擴及桃園、新竹、嘉義,預估全國明年一期稻作約43000多公頃休耕,占全台一期稻作總面積26.7%。

南部一向是台灣地區缺水的前哨站,占有全台最大農業生產面積的嘉南灌區,每到大旱一定逃不過休耕命運,2004年、2010年休耕面積都高達18000多公頃。但今年台南市10000多公頃水稻,卻奇蹟式閃過休耕宿命;嘉義雖然要休耕8000公頃水稻,但並不是缺水,而是要將水留給雜作使用。

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說,2009年莫拉克風災之後,曾文水庫淤砂量增加9000萬立方公尺,相當於9000萬噸的蓄水容量不見了。嘉南是台灣最重要的糧倉,如果不執行更嚴密的輪流用水灌溉,嘉南3縣市65000公頃農田將陷入缺水的夢魘。

當時的水利署南水局局長賴建信也認為,灌溉用水占總用水量7成,在不影響稻作生產下,還有很大的節水空間。於是兩個單位緊密合作推動灌溉節水計畫,如今成為水利署最成功的節水案例之一。

楊明風組織了兩千名掌水工,水從水庫放出去後,經過大小水路進入田裡,這些小水門就由掌水工負責分配水量,只要確保水源公平分配,農民就不會搶水。

楊明風表示,過去兩次灌溉之間隔7天半,後來改種較節水的水稻品種,並請農民注意田間管理,現在兩次灌溉期間延長到10天;老舊水路設施如果能改善,還能省更多水。

經濟部水利署署長楊偉甫估計,一公頃補償85000元,明年一期稻作休耕補償費用就高達30億元。


如果台南明年一期稻作10000公頃全部休耕,補償費要8億5千萬元。但水利署補貼嘉南水利會平常加強灌溉的行政費用,一期卻不到2000萬元,花費不到補償金的2%,又可以順利灌溉收成,兩者效益天差地別。

楊明風表示,明年一期稻作他還預計要省3000萬噸的水,嘉南農田一年可節水1億噸,相當於省下一座南化水庫的容量。

水利署提出,全國每天產生280萬噸生活汙水都排入河川非常可惜,如果能回收再利用對節水有很大幫助。對此,政府原則選定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等六座汙水廠,推動回收與再生水的去處。

楊偉甫也提醒工業,缺水情況一定會變成常態,企業追求永續發展,要認真面對缺水風險,企業節水再利用或自籌水源是在替自己買保險。

氣候變遷讓雨多雨少無法掌控,加上水庫淤積日益嚴重,蓄水空間越來越少,台灣已是個缺水的國家,如果不採取行動,為了因應日益增加的用水需求,就必須蓋更多水庫、攔河堰、用更多電輸送,這不但增加環境風險,也造成更多社會衝突,而有一天台灣會走到沒有地方再蓋水庫、攔河堰的程度。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