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蘆筍、高麗菜…蔬菜挑法大不同,六個標準挑出新鮮好菜

時令蔬菜種類豐富,挑選的重要原則就是「新鮮」。從農民摘採、運送、購買到回家烹煮食用整個流程,所花費的時間越少,吃到的食材越新鮮。

除了好好挑選新鮮食材,仔細清洗蔬菜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降低農藥殘留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食材去皮、去除外葉,以流動的清水沖洗,飲食多一層把關,健康多一份保障。

菠菜、蘆筍、高麗菜…蔬菜挑法大不同,六個標準挑出新鮮好菜_img_1

6個基本小撇步教大家如何挑選新鮮有口感的蔬菜,不僅能吃得美味,營養價值也比較高。

◎檢視表面

如小黃瓜、茄子等蔬菜。
小黃瓜:
.小黃瓜表面有疣狀突起,比較新鮮。輕壓頭部,盡量不要挑選摸起來軟軟的小黃瓜。
茄子:
.選擇表面平滑有光澤的茄子,花萼若乾枯,表面有皺紋的話,表示沒那麼新鮮。
.選擇整體造型飽滿,別挑太細的茄子。
.挑選顏色較深的茄子,顏色深可證明茄子充分在陽光下生長。
馬鈴薯:
.避免選擇凹凸不平的馬鈴薯。
.以常溫保存為原則,不需清洗或冰冰箱。
.將馬鈴薯與蘋果擺在一起,蘋果會釋放一種使蔬果老化的乙烯氣體,可以抑制馬鈴薯發芽,延長保存期限。
芋頭:
.挑選鬚根少、黏有濕泥帶點濕氣、外皮無傷痕的芋頭。
苦瓜:
.選擇瓜體硬實、具重量感、表皮光亮晶瑩,且表面疣狀物愈大愈好,這樣苦瓜就沒那麼苦,若瓜體內側呈現紅色,則表示瓜體過熟,也就沒那麼新鮮了。
四季豆:
.避免選擇豆粒明顯突出,以鮮綠色、摸起來有彈力為佳。
辣椒:
.應選表面飽滿、光滑,蒂頭的部分呈鮮綠色。

◎秤秤看重量

如高麗菜、美生菜、山東大白菜等葉菜類蔬菜。
高麗菜、萵苣、山東大白菜:
.挑選時可將整顆菜放在掌心,秤秤看重量,若輕輕的表示不夠飽滿,通常會選擇比較重的。
.觀察菜葉顏色是否變色。
.整體形狀飽滿、葉脈細且左右對稱。
花椰菜:
.花椰菜半球形且花叢緊密,梗呈翠綠色,有重量且無枯黃或黑褐色斑點。
薑:
.選擇表面較平滑且薑身肥大硬實,拿起來具重量的薑。


◎檢查葉片

如:菠菜、蔥、小松菜、茼蒿等葉菜類蔬菜。
.新鮮蔬菜的葉子顏色呈現翠綠色,且顏色對比明確,如蔥,白的地方白,綠的地方綠。若顏色產生變化,表示新鮮度下降。
.葉片末端枯萎就不新鮮了。
.葉片上沒有黃色斑點。
.蔬菜根部肥厚挺直。
.白韭菜因種植方式不同的關係,本身顏色呈白中帶黃,仍屬新鮮蔬菜。

◎確認柔軟度

如牛蒡、白蘿蔔、胡蘿蔔等根莖類蔬菜。
.柔軟有光澤且有彈性,水分保留多,較新鮮。
.根莖部分呈直條狀,不會彎彎曲曲,根部的鬍鬚排列整齊。

◎留意切面

如:蘿蔔、胡蘿蔔、蘆筍等根莖類蔬菜。
蘿蔔、胡蘿蔔:
.建議選擇表面看起來有彈性且有水分的較為新鮮,買回來勿擺放太長時間未食用,否則會呈現乾癟狀態。
.選擇蘿蔔或胡蘿蔔時,檢查上面的根與莖的切面,若變色就是不新鮮了。頸部綠色,根的部分白,對比明顯,風味尤佳;若上頭還有葉子,可觀察葉子是否乾枯沒水分。
.挑選時以大小適中為佳,蘿蔔不是選愈大根就愈好。
.若挑選袋裝的胡蘿蔔,可先確認袋中沒有一滴水,過多水分殘留會影響新鮮度。
蘆筍:
.挑選蘆筍,以表皮有光澤、粗大細嫩筆直、筍尖花苞緊密為佳。

◎觀察軸和傘

如香菇、鴻禧菇、杏鮑菇等。
.選擇蕈傘和蕈柄厚實且有飽含水分。
.表面顏色明亮有光澤
.蕈傘下緣略呈捲曲狀,表面有彈性、沒有斑紋,明亮有光澤。
.蕈摺完整有彈性。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