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兒上學去,普通班、特教班如何選?

「辰曦媽媽,你不能只想到孩子功課這件事,你不覺得讓辰曦進普通班給他的壓力會很大嗎?更何況,他現在握筆都還不太行,在大象班的注音符號也都不太跟得上,你確定這樣還是要讓他進普通班嗎?」Teresa老師問著媽媽。

自閉兒上學去,普通班、特教班如何選?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可是,老師你知道,我們家就只有辰曦這個孩子,而且他又是家中的長孫,阿公阿嬤非常疼。你想想看,我怎麼開口跟他們說自己的孫子以後要去念特教班,連公公婆婆這一關,我都很難說服。」媽媽感到有些為難。

「還有,我有和爸爸討論到,因為家裡只有辰曦一個孩子,平時他也沒有什麼玩伴。這些年,在幼兒園因為有許多小朋友互動,他多少也受到一些語言的刺激,還有學習常規的遵守,這也是我們考慮讓他進普通班的原因之一。」

媽媽繼續補充著,「更何況,國語、數學這些學科,我們還可以請家教一對一來教。至於你說玩伴,我們總不能還要多生幾個來讓辰曦當玩伴。」Teresa老師一聽到還要多生幾個這句話,不好意思地笑了出來。

「媽媽,你說的也是沒錯啦!當然最後決定權還是在你和爸爸,只是依我和辰曦從小班接觸到現在的經驗,我真的必須先告訴你,如果選擇進普通班,你們可能真的要有心理準備,小學老師說不定會有意見、抱怨喲。」Teresa老師收起笑容,很認真地把這句話講完。

提升親師溝通與學習的祕訣指南

◎祕訣1  擲筊?跋杯?兩難困境

對於家有自閉兒的父母來說,當孩子即將進入小一就讀時,除了前面提到的緩讀、不緩讀之外,另一個讓自己感到兩難的困境就是該讓孩子選擇普通班,還是該安排孩子進入特教班。

當然,考慮到如何給孩子最適當的安置,在轉銜時,鑑輔會總是能夠提供你專業上的建議。但有時,父母的心情就如同到底需不需要像擲筊、跋杯一樣,來請示神明,聽聽祂的意見,期待能夠獲得神明的認同來個聖杯。如果再謹慎一些,還要來個三次聖杯才算數。

祕訣2 選擇普通班的理由

自閉兒是否應該進入普通班就讀,沒有好不好的標準答案。每一位自閉兒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質與差異,選擇就讀普通班?接受資源班服務?特教班?端視孩子的需求在哪裡,進而選擇最適合他的學習情境與安置。關於自閉兒是否選擇就讀普通班,你一定也有屬於自己的,最適合孩子的理由。


在普通班上,從一般同儕中學習如何遵守班級常規,在瞭解社會規範上多一些能力。
在普通班上,從一般同儕中接觸更豐富的語言刺激,讓理解與表達能力上多一些提升。
在普通班上,從一般同儕中學習如何適當表達自己的情緒。
在普通班上,從一般同儕中學習適當的社交技巧與互動能力。
在普通班上,從一般同儕中學習如何玩遊戲,讓自己也變得較有趣。
在普通班上,孩子有許多正向的同儕學習及仿效的對象,這是在家裡或特教班當中較難有的機會。

但是,如果要讓自閉兒能夠更順利地融合至普通班級,並達到上述所列的目的,大人的推波助瀾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自閉兒在普通班上,聽、說、讀、寫、算等能力,與學科學習是否能夠跟上同儕進度,確實深刻影響孩子在班上的壓力因應與調適能力。

我們不需要將孩子畫地自限,認為自閉兒在學科上學習不來。雖然,實務上,多數自閉兒在普通班的融合,在學科學習方面,大多有如此的困擾與負擔。這也往往是許多自閉兒父母難以決定的因素,但學科表現實在不應該是主要的考量與聚焦的重點。

建議你,以孩子的立場,仔細思考選擇不同安置的理由為何。例如當你優先決定提升社會情緒以及與一般同儕互動的經驗、團體常規的遵守及建立、語言溝通的學習與刺激等,此時考量普通班的安置會較合適,當然這也包括接受資源班的協助與服務。

祕訣3 選擇特教班的考量

當你考量過孩子的發展、身心狀況與能力表現,並傾向於特教班安置時,雖然你通常可能沒有立即性的壓力(上述普通班的融合挑戰),但這樣的選擇,往往是另一種慢性的壓力源。常見的例子是,你開始擔心孩子未來的整體表現是否因此停滯,進步會很有限。

這當中有一部分是來自於對特教班教學內容的誤解或刻板印象,有時你可能擔憂孩子長期處於同儕都弱勢的情境下,他的學習情境是否相對的不利,同儕之間是否不能夠激盪出學習的火花,或者孩子反而學了一些不該學的行為反應。

祕訣4 部分時間回歸普通班

在因應這些顧慮上,也許你在參與孩子個別化教育計畫(IEP)的討論時,能適時提出部分時間回歸普通班的意願,當然,要在哪些時段、哪些課程回歸、如何回歸,以及回歸的目的,這些都可以與相關老師共同討論。

祕訣5 製造同儕接觸的機會

除此之外,當孩子選擇在特教班就讀,建議你,平時可以多提供他與一般同儕相處的機會,無論是在社區的小公園,或放學後留在學校玩遊樂設施。建議你,在固定時間,前往固定地點,也許孩子就有機會能碰到、認識固定的小朋友,或者參與一般學童所接觸的團體課程或活動。

另外也要提醒你,並非每個學校都有特教班,因此當你選擇就讀的學校沒有特教班時,普通班當然就成為你唯一的選擇。這時,你所需要花心思的部分,就在於如何瞭解孩子未來可能接觸的資源班服務。(實務上,我常發現家長對於資源班的概念有些模糊,有時會誤以為是另一個獨立的班級,像特教班一樣;或不太清楚在資源班能夠獲得哪些服務。)

自閉兒上學去,普通班、特教班如何選?_img_2《301個自閉兒教養祕訣》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配方奶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益生菌 孕吐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