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兒上學去,普通班、特教班如何選?

「辰曦媽媽,你不能只想到孩子功課這件事,你不覺得讓辰曦進普通班給他的壓力會很大嗎?更何況,他現在握筆都還不太行,在大象班的注音符號也都不太跟得上,你確定這樣還是要讓他進普通班嗎?」Teresa老師問著媽媽。

自閉兒上學去,普通班、特教班如何選?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可是,老師你知道,我們家就只有辰曦這個孩子,而且他又是家中的長孫,阿公阿嬤非常疼。你想想看,我怎麼開口跟他們說自己的孫子以後要去念特教班,連公公婆婆這一關,我都很難說服。」媽媽感到有些為難。

「還有,我有和爸爸討論到,因為家裡只有辰曦一個孩子,平時他也沒有什麼玩伴。這些年,在幼兒園因為有許多小朋友互動,他多少也受到一些語言的刺激,還有學習常規的遵守,這也是我們考慮讓他進普通班的原因之一。」

媽媽繼續補充著,「更何況,國語、數學這些學科,我們還可以請家教一對一來教。至於你說玩伴,我們總不能還要多生幾個來讓辰曦當玩伴。」Teresa老師一聽到還要多生幾個這句話,不好意思地笑了出來。

「媽媽,你說的也是沒錯啦!當然最後決定權還是在你和爸爸,只是依我和辰曦從小班接觸到現在的經驗,我真的必須先告訴你,如果選擇進普通班,你們可能真的要有心理準備,小學老師說不定會有意見、抱怨喲。」Teresa老師收起笑容,很認真地把這句話講完。

提升親師溝通與學習的祕訣指南

◎祕訣1  擲筊?跋杯?兩難困境

對於家有自閉兒的父母來說,當孩子即將進入小一就讀時,除了前面提到的緩讀、不緩讀之外,另一個讓自己感到兩難的困境就是該讓孩子選擇普通班,還是該安排孩子進入特教班。

當然,考慮到如何給孩子最適當的安置,在轉銜時,鑑輔會總是能夠提供你專業上的建議。但有時,父母的心情就如同到底需不需要像擲筊、跋杯一樣,來請示神明,聽聽祂的意見,期待能夠獲得神明的認同來個聖杯。如果再謹慎一些,還要來個三次聖杯才算數。

祕訣2 選擇普通班的理由

自閉兒是否應該進入普通班就讀,沒有好不好的標準答案。每一位自閉兒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質與差異,選擇就讀普通班?接受資源班服務?特教班?端視孩子的需求在哪裡,進而選擇最適合他的學習情境與安置。關於自閉兒是否選擇就讀普通班,你一定也有屬於自己的,最適合孩子的理由。


在普通班上,從一般同儕中學習如何遵守班級常規,在瞭解社會規範上多一些能力。
在普通班上,從一般同儕中接觸更豐富的語言刺激,讓理解與表達能力上多一些提升。
在普通班上,從一般同儕中學習如何適當表達自己的情緒。
在普通班上,從一般同儕中學習適當的社交技巧與互動能力。
在普通班上,從一般同儕中學習如何玩遊戲,讓自己也變得較有趣。
在普通班上,孩子有許多正向的同儕學習及仿效的對象,這是在家裡或特教班當中較難有的機會。

但是,如果要讓自閉兒能夠更順利地融合至普通班級,並達到上述所列的目的,大人的推波助瀾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自閉兒在普通班上,聽、說、讀、寫、算等能力,與學科學習是否能夠跟上同儕進度,確實深刻影響孩子在班上的壓力因應與調適能力。

我們不需要將孩子畫地自限,認為自閉兒在學科上學習不來。雖然,實務上,多數自閉兒在普通班的融合,在學科學習方面,大多有如此的困擾與負擔。這也往往是許多自閉兒父母難以決定的因素,但學科表現實在不應該是主要的考量與聚焦的重點。

建議你,以孩子的立場,仔細思考選擇不同安置的理由為何。例如當你優先決定提升社會情緒以及與一般同儕互動的經驗、團體常規的遵守及建立、語言溝通的學習與刺激等,此時考量普通班的安置會較合適,當然這也包括接受資源班的協助與服務。

祕訣3 選擇特教班的考量

當你考量過孩子的發展、身心狀況與能力表現,並傾向於特教班安置時,雖然你通常可能沒有立即性的壓力(上述普通班的融合挑戰),但這樣的選擇,往往是另一種慢性的壓力源。常見的例子是,你開始擔心孩子未來的整體表現是否因此停滯,進步會很有限。

這當中有一部分是來自於對特教班教學內容的誤解或刻板印象,有時你可能擔憂孩子長期處於同儕都弱勢的情境下,他的學習情境是否相對的不利,同儕之間是否不能夠激盪出學習的火花,或者孩子反而學了一些不該學的行為反應。

祕訣4 部分時間回歸普通班

在因應這些顧慮上,也許你在參與孩子個別化教育計畫(IEP)的討論時,能適時提出部分時間回歸普通班的意願,當然,要在哪些時段、哪些課程回歸、如何回歸,以及回歸的目的,這些都可以與相關老師共同討論。

祕訣5 製造同儕接觸的機會

除此之外,當孩子選擇在特教班就讀,建議你,平時可以多提供他與一般同儕相處的機會,無論是在社區的小公園,或放學後留在學校玩遊樂設施。建議你,在固定時間,前往固定地點,也許孩子就有機會能碰到、認識固定的小朋友,或者參與一般學童所接觸的團體課程或活動。

另外也要提醒你,並非每個學校都有特教班,因此當你選擇就讀的學校沒有特教班時,普通班當然就成為你唯一的選擇。這時,你所需要花心思的部分,就在於如何瞭解孩子未來可能接觸的資源班服務。(實務上,我常發現家長對於資源班的概念有些模糊,有時會誤以為是另一個獨立的班級,像特教班一樣;或不太清楚在資源班能夠獲得哪些服務。)

自閉兒上學去,普通班、特教班如何選?_img_2《301個自閉兒教養祕訣》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