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孩子的閱讀習慣養成

許多研究皆指出,有閱讀習慣的孩子,無論在認知發展、口語表達、創造力及未來學業成就表現上,都較沒有閱讀習慣的孩子來得好。然而閱讀習慣的養成並非一蹴可及,若能及早開始,加上父母的陪伴及參與,將會是相當美好的親子活動。

【懶人包】孩子的閱讀習慣養成_img_1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

越早越好,讓孩子覺得「書本」也是種可以親近的玩具,並能從中得到樂趣。當寶寶幾個月大時,就可以拿有圖片的書,指上面的圖案給寶寶看,並搭配簡單聲音或者肢體動作,比如:這是狗狗,汪汪汪,這是貓咪,喵喵喵。「布書」相當適合幾個月大的寶寶,因為材質不怕摔、不怕撕,也不用擔心寶寶揮舞書籍時敲打到自己,且很像玩具,能夠讓寶寶自己拿著研究。

◎怎麼建立?

任何習慣的建立初期,都一定需要大人陪伴,每次時間不用長,但是最好是每天執行。

就好比養成刷牙習慣一樣,首先可以每天固定一段時間,讓孩子挑選一本想看的書(年紀幼小的寶寶,當然也可以大人直接挑選),可以抱著孩子在懷中,由父母帶領孩子進入書中的情境中。父母在讀故事給孩子聽時,不一定要逐字照著書本上唸,可以用自己的話說出來;也可以先看圖片,再講文字內容。比如一張圖是一個小男孩追著球跑,父母可以先帶孩子看看圖片,說:「咦?他在做什麼啊?(問孩子)喔,好像是在追球?這個球是他的嗎?喔,這邊有寫發生了什麼事(接著可以說出文字內容)。」

當問孩子問題時,或孩子發表對故事內容的意見時,不用急著糾正,也許孩子說錯了,或者對故事內容有不一樣的想法,但故事本來就沒有對錯,不是嗎?除非孩子說出了較為偏差的想法,比方:「那就揍他!揍扁他!」這時父母可以引導孩子:「可是這個小男孩沒有這麼做耶,你看他做了什麼?……,對,如果被揍的是你呢?你會不會痛痛?所以他沒有做,而是這樣……。」

閱讀時,也不用強迫孩子認字,其實當孩子喜愛上閱讀後,自然而然就會主動學著認字了,強迫孩子認字反而會搞壞孩子的胃口。

和孩子進行共讀、或者孩子閱讀書籍時,最好沒有其他吸引物品的干擾,比方電視機得關掉、旁邊沒有其他人招呼他去玩等等。如果大人也有閱讀的習慣,那是再好不過了,因為孩子從小看父母讀報紙、讀書,自然而然也會產生興趣,進而愛上閱讀。

◎閱讀時間要維持多久?

一兩歲的孩子能維持注意力的時間較低,大概三至五分鐘的時間,隨著年齡增長,大班的孩子甚至能夠維持十五分鐘的專注力,可依孩子表現出的專注度而定,同時挑選適合其年紀及認知能力發展的書籍。

◎一定要每次都換不同書籍嗎?

孩子可能每次都要你講同樣一本書,是否讓你覺得很煩?但這就像當我們喜歡一首歌、一部電影時,總是反覆的聽與看一樣,對孩子來說,就算是反覆的讀某本書,但他卻在其中得到樂趣,那麼便是他開始能夠享受閱讀了。雖然大人可能覺得很困擾,父母也許可以每次都換不同的角度來讀那本書,或者改由「孩子講給你聽」,這樣孩子既可以被滿足,大人也不會覺得那麼無趣了。
另外,當然也要多開發其他的書籍給孩子看,讓孩子有更多選擇,只是也無需禁止他讀同樣的書籍。

◎孩子一定要完全理解書中的內容嗎?

當然不用,有些時候孩子因為沒有經驗過書中的情境,或者因認知能力發展的不同,可能會有所疑惑,父母並不需為此擔憂。有些故事內容是相當奇幻、與現實不同的,也不用硬要告訴孩子,真實世界不是這樣,盡情讓孩子享受故事內容吧,這反而有助於孩子發展想像力,讓他成為一個有創造力的孩子。

◎有哪些書籍種類呢?我該如何挑選合適孩子年齡、認知發展的書籍?

0~1.5歲:

以圖片為主的書籍,圖案顏色鮮明、書本體積小,材質如布書、硬紙板書,內容以動物、食物、交通工具類等,父母還可和孩子一起模仿書中各種物品的聲音,增加樂趣。另外有些書籍以「感官」為主,比方說到小兔子時,會有毛茸茸的兔毛鑲在書本上,或者按壓下狗狗的圖,會發出狗叫聲,這些除了刺激孩子視覺外,也能刺激孩子的觸覺、聽覺等不同感官,孩子會相當喜愛。

1.5~3歲:

硬紙板書可以持續,此時可以增加一些較大本的硬紙本書、或立體書,書籍內容以圖片為主、文字為輔,能有簡單的劇情。

3~6歲:

這時孩子已經發展出偏愛的書本類型了,孩子也對故事內容開始有更深的理解。除了講故事給孩子聽外,也可以請孩子講給父母聽,或者和孩子一起猜測故事接下來的發展。有些書本將數量或體積大小的概念融入內容中,有些則融入道德教育、生活知能等,都能幫助孩子的發展。

6歲以上:

孩子將為隨著年紀發展,能夠閱讀的書籍種類、複雜程度都逐漸上升,可以每週或者每月固定去圖書館,父母及孩子一起發掘不同種類的書籍,這時家裡也可添購一些工具書,如百科圖鑑,某些孩子會相當喜愛,當外出看到不同的車子、鳥類、昆蟲後,鼓勵孩子回家查找圖鑑。
孩子的閱讀養成需要與家中大人一同培養建立,有一天孩子將會感激父母教給他「閱讀」的能力及習慣,這是能陪伴孩子成長的最好禮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