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不能一起吃?你也中招了嗎?

網路上經常流傳這樣的文章:OO和XX不能一起吃,會中毒!會致癌!這些都是真的嗎?到底哪些食物最好不要一起吃?又有哪些只是網路謠言?一起來看看!

哪些食物不能一起吃?你也中招了嗎?_img_1

◎乳酸飲料+香腸火腿

謠傳:這些加工肉品與乳酸飲料同食時會刺激致癌物質「亞硝胺」之生成,多吃致癌。
營養師答:為了防止食物腐敗、預防肉毒桿菌的生長及保色,加工肉製品中常會添加亞硝酸鹽,當乳酸飲料與香腸或火腿合吃,則有可能增加亞硝酸鹽在腸胃道的濃度,增加亞硝胺的生成。但如果平常喝乳酸菌飲料,則能抑制腸道有害細菌合成亞硝胺。

◎菠菜+豆腐/乳酪

謠傳:菠菜中含有高量草酸,與高鈣的豆腐/乳酪同食時不但會影響鈣的吸收,還會形成結石。
營養師答:有易結石體質或是腎結石家族史就要避免高草酸的食物,如菠菜、巧克力,其結石發生率是一般人的2倍,其中又以草酸鈣結石最常見。一般人並不會因為吃了菠菜跟豆腐而造成結石,但是的確會造成鈣質吸收的減少,所以並不建議一起吃。過去以為低鈣飲食可以降低結石發生率,但研究指出,低鈣反而會造成更嚴重的骨質疏鬆,而骨折危險率增加40倍。

◎牛奶+糖

謠傳:當牛奶加熱時,其中含有的賴胺酸將會與果糖反應,成為有毒的果糖基賴胺酸,有害人體。
營養師答:牛奶中富含賴氨酸(離胺酸),與糖一起加熱會發生梅納反應(Maillard reaction),過程中有可能產生這種物質,使離胺酸失去生物活性。但這種反應僅在高溫和長時間加熱的條件下發生,與加不加白糖無關、且不會產生有毒物質。因為,牛奶本身含有大量的乳糖,而乳糖比白糖還容易發生這種褐變反應。

◎牛奶+蘋果/橘子

謠傳: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質,與果酸含量高的水果(蘋果、橘子)同食後將會凝固,進而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並導致消化不順。
營養師答:牛奶遇到酸性環境的確會有沉澱物,不過人的胃酸本就是酸性環境,而所有進入腸胃道的蛋白質都會被蛋白酶所分解,就算凝結也不影響蛋白質的吸收。


◎豆漿+糖

謠傳:糖分進入人體後將會轉變成酸性物質,影響豆漿中的鈣質及蛋白質吸收。
營養師答:當糖分變成酸性物質後,早就沒機會與鈣、蛋白質交互作用了,且所有澱粉類食物都會被分解成糖,若真是如此,那豈不是所有米飯麵包也都不要吃了?

◎酒+胡蘿蔔

謠傳:胡蘿蔔中所含的胡蘿蔔素與酒精結合,將會在肝臟中產生毒素,因而引起肝病。
營養師答:肝是體內重要的代謝器官,若大量飲酒,肝轉去做代謝酒精的工作,不但影響肝功能,更會掠奪其他營養素的吸收,而胡蘿蔔素是維他命A的先質,也是在肝進行反應,所以飲酒過量的人會影響維他命A的吸收,但肝病的引起,並非是因胡蘿蔔素所引起的。

◎茶+地瓜

謠傳:食用地瓜後將會產生大量胃酸,而茶葉中含有安寧酸,兩者結合將造成凝塊,導致消化不順。
營養師答:主要是食物中的大量蛋白質與大量的濃茶一起食用會凝固成塊產生沉澱作用,但一般的進食量並不致造成消化不順的問題發生。

◎香蕉+地瓜

謠傳:地瓜澱粉含量高,若同時又吃下香蕉,則會影響消化能力。
營養師答:地瓜及香蕉皆是澱粉類含量高之食物,同時吃並不影響消化能力。

◎維生素C+蝦子

謠傳:維生素C與蝦類中所含的砷將會結合,成為砒霜,毒性極強。
營養師答:甲殼類如蝦、蟹、龍蝦或貝類如蛤、牡蠣的體內的確還有砷,但90%以上都是有機砷,人吃下後,可排出體外,且幾乎沒有毒性。
海鮮中還是含有無機砷,不過保守估計,含量僅有有機砷的十分之一,若以每隻蝦含4PPM來計算,要達到致死劑量20毫克,至少得吃下50公斤的蝦(約4000隻),一般人無法吃到如此大量的蝦。

營養師程涵宇  簡介
哪些食物不能一起吃?你也中招了嗎?_img_2
營養師程涵宇
經歷:沐光臨床營養機構院長、台北市衛生局減重營養師、新光醫院營養師、營養師高等考試及格、台大醫院受訓合格糖尿病衛教師

 

諮詢

程涵宇

新光醫院門診 臨床營養師 婦產科 肝膽腸胃內外科 癌症防治中心 癌症病房 安寧病房 精神科 泌尿科 神經內外科專任營養師 台北市衛生局 減重專任營養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駐站營養師 田原香滴雞精 營養顧問 企業營養講師 沐光臨床營養機構營養師門診院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