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小兒二三事,營養關鍵式:DHA、鐵質、維生素D

天下父母心,寶寶的營養攝取是否充足,是所有爸媽都會關注的育兒問題,為了解決新手爸媽在育兒照護方面的疑難雜症,S-­26特別舉辦了「小兒二三事,營養關鍵式」線上會客室,邀請到長庚小兒科朱世明醫師,即時為父母解答問題,針對0到6歲幼兒營養問題,提供專業的諮詢建議。

小兒二三事,營養關鍵式:DHA、鐵質、維生素D_img_1

朱世明醫師特別提到,台灣小朋友的營養攝取經常是「不患寡而患不均」,也就是營養足夠卻不均衡,因而有諸多孩童有體重過重的狀況。醫師特別提醒,父母應著重讓孩子攝取「均衡」營養,針對蛋白質、DHA、鐵質、維生素D等關鍵營養素,應攝取充足,對孩子的成長發育甚為重要。

攝取均衡營養 建議哺餵母乳媽媽多攝取「DHA、鐵質、維生素D」

台灣許多父母讓孩子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而蛋白質攝取總量卻不足,使孩子看起來白白胖胖,實際上卻不健康。事實上應該強調蛋白質的攝取,包含動物性蛋白質與植物性蛋白質,分別可由肉類與豆類食物中攝取,盡量達到蛋白質、脂肪和糖類三大營養素的均衡。

哺餵母乳的媽咪,特別應思考如何將母奶中的營養成分提升,尤其是DHA、鐵質、維生素D的補充。鐵質可由肉類中攝取、維生素D除可從食物中攝取外,一星期建議至少應曬足30分鐘的陽光,可以幫助身體的維生素D獲得補充。而DHA與孩子的腦部發展、視網膜的視敏感度、疾病預防及免疫功能的調節,都非常重要,可從藻油、深海魚油等食品中獲得補充。

詳讀「健康手冊」關注成長量表曲線

國民健康署所發予每個新生兒的兒童健康手冊,彙整了孩子入小學前完整的衛教知識,包含大家最常遇到的照顧、營養等各方面問題,都有提供詳盡答案。朱醫師建議父母能詳讀,對育兒照護將有很大的幫助。

而父母經常擔心孩童的身高與體重,則可在每次健兒門診時,由專業醫護人員量測在生長曲線量表上所座落的位置,若數值在穩定的區間內則可放心,假如有大幅度的下降,就必須留意是否是生病或有營養吸收不好等問題。

朱醫師特別強調,台灣許多父母不了解孩童體重過重的嚴重性,幼兒時期體重過重,成年後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都比較高,孩子需要的是均衡、合適的營養,而不是把小朋友養得過胖。

天然食材、正確烹調 把關幼兒食品安全

食安問題頻傳,身為父母應該如何把關幼兒食品安全呢?朱醫師提到盡可能只吃天然的食物,避免加工食品,則可大幅降低吃到不良食品添加物的可能性。而哺餵母乳的媽媽特別要攝取充足、多樣的食物,從食物中被分泌出的營養素,最容易被喝母乳的幼兒吸收,營養價值也最天然。若母奶奶量不足,可由醫師建議適合的配方奶粉作補充,無須給自己過大壓力。

此外,食物烹調過程也很重要,烹煮時不要讓食物的營養價值被破壞,更重要的是烹調過程要乾淨,臨床上有媽媽讓9個多月的幼兒吃生菜沙拉,而得到沙門氏腸炎,說明給予孩童乾淨衛生、適當料理的食物甚為重要。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朱世明醫師
小兒二三事,營養關鍵式:DHA、鐵質、維生素D_img_2
現任:
長庚醫院助理教授級醫師
長庚大學助理教授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新生兒科主任
桃園縣醫師公會常務監事

【BabyHome企劃撰述】
 

諮詢

朱世明 醫師

學歷

長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1993畢業)

政治大學商學院高階經營管理碩士(EMBA,105級生技醫療組)

現任

1.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內科部副部長(2020-07-迄今 )

2. 長庚醫院學術組副教授 (2015-)

3. 長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中醫學系,呼吸照護學系,復健醫學系,及長庚技術學院兼任副教授

4. 桃園縣醫師公會常務理事 (2014-)

5. 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2018-)

6. 桃園地方法院調解委員 (2014/08-)

7. 台灣兒科醫學會會員代表

8.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會員代表 (2014-)及健康傳播委員會委員 (2014-)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