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吞入異物,怎麼辦?

「啊!不要放進嘴巴裡~」、「趕快打開嘴巴!媽媽看看裡面有什麼東西?」充滿好奇心的寶寶到處爬爬走走,看到任何感興趣的東西,只要一拿起來就會往嘴裡塞,還不知道如何分辨什麼東西不可以吃,因此一不小心就會發生吞入異物的情況,這是非常危險的!因此,爸爸媽媽了解如何事先預防意外發生,碰到突發狀況也知道立即處理的辦法,如此一來孩子才能平安長大!

寶寶吞入異物,怎麼辦?_img_1
示意圖,非當事人。

誤吞異物處理3W

What:觀察誤吞了什麼類型的異物?
How:針對誤食各類型的異物,有何不同的處理方式?
Why:異物梗塞處理方法大不同,為什麼?

流質異物食入

1.不可催吐的情形
誤食強酸強鹼的東西不可進行催吐。
2.可以(用大量開水或是牛奶)催吐者
如果寶寶吃了有毒性的東西,讓寶寶喝下大量的牛奶或白開水,再吐出來,因為牛奶可以降低毒性,延緩吃進去的東西在胃部被吸收的時間。特別注意的是,要視不同的東西而有不同的做法,有時喝牛奶反而沒有助益,如誤食樟腦丸,喝牛奶會加快吸收,造成危險。

*爸媽們對是否需自行進行催吐有疑問時,可撥打電話洽詢。
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24小時諮詢服務:(02)2871­7121

固態異物食入

1.不可強行取出者
寶寶誤食了尖銳的物品或毒性高的東西時,爸媽不需做任何處理,立即送往醫院,假設試圖想讓寶寶吐出來,或勉強硬取出來,反而更加危險。
2.可以嘗試自行先行處理者
►1歲以下的寶寶施行「拍背法」。
(1)將寶寶的臉朝下,讓頭的位置比身體低,寶寶大腿以上的部位趴在自己的一條腿上,用手支撐寶寶。
(2)用手掌拍打背部的肩胛骨中間4至5次。
(3)把手伸進寶寶的口中,幫助寶寶把異物吐出來。
(4)再把寶寶翻過來,臉部朝上,一隻手扶住寶寶,另一隻手擠壓寶寶胸口凹處與肚臍中間,快速擠壓五下。
(5)重複拍打背部和擠壓腹部的動作,直到寶寶噎住的東西吐出來為止。
(6)異物還無法從口中取出的話,要馬上送醫。

寶寶吞入異物,怎麼辦?_img_2
source 1. 2.


►1歲以上的寶寶施行「哈姆立克急救法」。
(1)從背後抱住寶寶。
(2)一手握拳,另一手包住拳頭。
(3)雙拳瞬間用力按壓寶寶肚臍和胸骨之間,重覆數次,直到異物吐出並能呼吸為止。
(4)異物仍無法從口中排出,即刻送醫。

寶寶吞入異物,怎麼辦?_img_3

source

*送醫後一定要告知醫護人員的4個問題
1.誤食了什麼東西?(剩下未吃完的東西帶去醫院)
2.大概吃了多少量?
3.從吃進去到現在大約經過了多久的時間?
4.寶寶之前的情況如何?

各種異物的種類及處理

異物種類

處理

流質異物

不可催吐

燈油、汽油、石油、揮發油等、居家用化學劑,如:廚房清潔劑、芳香劑、乾燥劑、漂白劑、浴廁劑等

對於毒性或腐蝕性的東西,不能讓寶寶吐出來,要小心應對,並馬上送醫,以免造成二度傷害。

可以催吐

化妝品、個人清潔用品,如洗面乳和洗髮精等

寶寶若誤食了,吃的量不多,就馬上讓他吐出來,再觀察後續狀況,量多的話就得馬上送醫就診。如果喝的是去光水,要馬上送去醫院。

固態異物

不可強行取出

尖銳的物品

飾品、迴紋針和圖釘等尖銳的物品可能會刺傷喉嚨、食道、胃黏膜,一旦進入呼吸道,導致呼吸困難,會有窒息的危險,需立即送醫。

藥物

應趕快送醫,將裝藥物的瓶罐帶到醫院,提供給醫師參考治療。

電池

電池有電流,裡面含有毒金屬,會造成嚴重的化學性腐蝕及灼傷,誤食後應立刻送醫。

可以嘗試自行取出

食物,如果凍、糖果、湯圓、肉塊、爆米花、餅乾、花生、腰果等堅果類

1.直接吞入的話,通常有90﹪的機率會透過糞便排出。

2.誤食的量少,取出後再多多觀察。

3.爸媽先讓寶寶側躺,再以食指及中指沿著寶寶臉頰深入喉嚨底部,將異物取出;或用手指壓著孩子的舌根,讓孩子將異物吐出。

4.卡在喉嚨沒有取出的話,會造成窒息。1歲以下施行「拍背法」,1歲以上的寶寶施行「哈姆立克急救法」,若還吐不出來,就要儘快送醫處理。

黏土、蠟筆、硬幣、鈕扣、珠子等用具


預防寶寶誤食一定要知道的5件事

1.以寶寶的視線高度來檢查房間裡所有東西,把危險物品收起來。
2.危險的物品要放在寶寶拿不到的高度。放置的容器要不輕易打開藥物
3.最好幫寶寶挑選一體成型的玩具。
4.寶寶食品要特別注意,固體食物要磨碎或切成小片狀;部分水果要先去核再切成小塊食用;不宜吃堅果類食物。
5.記得勿讓寶寶邊吃邊玩,容易異物梗塞。

爸爸媽媽照護寶寶一定要具備基本的敏銳度,隨時觀察動態,現在正在做什麼呢?這樣會不會有危險?其實只要多一份預防,多一點小心,就能給寶寶一個「安全」的保護!

諮詢

王泰儒

台大小兒科研究員及教學總醫師、臺大醫學院附設醫院門診醫師、國泰醫學中心小兒科準主治醫師、中央健保局台北聯合門診中心特約醫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