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掌握發燒照護原則 寶寶熱退散

「寶寶摸起來全身發燙,是不是發燒了呢?怎麼辦?」通常這個時候爸爸媽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感到手足無措,這時其實更應該冷靜下來,馬上先幫寶寶測量體溫,持續觀察孩子有沒有其他的症狀,並做好基本照護。

掌握發燒照護原則 寶寶熱退散_img_1

寶寶會發燒的原因

寶寶會發燒通常有幾種可能,爸爸媽媽可以多多注意寶寶的身體狀態,再依實際情況簡單處理,若是狀況嚴重的話,立即送醫。
1. 疾病性因素:細菌或病毒感染。一般感冒、流感、腸炎、肺炎、支氣管炎、泌尿道感染、扁桃腺炎、鏈球菌感染、腮腺炎、中耳炎、麻疹、嬰兒玫瑰疹等。
2. 非疾病性因素:打完預防針、屋內環境溫度過高、穿太多衣物、運動過後。

如何幫助寶寶退燒?

1. 衣服包太緊導致皮膚不能散熱,體溫就無法下降。寶寶流汗,要擦乾汗水和更換衣服,盡量換上較寬鬆棉質吸汗的衣服。
2. 寶寶開始發抖、感覺冷的時候,要幫他穿衣服保暖;不冷的話,就把多餘厚重的衣服脫掉,讓身體散熱。
3. 隨時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切記不要讓寶寶直接接觸到冷空氣。
4. 隨時補充水分,多喝水多排尿,有益於改善發燒症狀。
5. 用毛巾沾溫水後擰乾,輕輕擦拭寶寶的全身。
6. 浴盆放入與寶寶腰部等高的溫水,泡澡約5~10分鐘,可促進血液循環,將汗水排出。
7. 孩子體溫38度以上,且持續發燒不退時,最好的處理方式需經過醫師專業評估後,再依醫師囑咐使用退燒藥,最好不要自行隨意給藥,比較安全。
8. 寶寶服用口服藥後若還是沒辦法退燒,或身體狀況無法吃口服藥,建議使用塞劑,使用前仍要遵從醫師指示。

寶寶發燒時的居家基本照護

1. 體內水分流失,要補充足量的水分,寶寶隨時想喝就喝,除了開水以外,也可以喝麥茶或嬰兒專用的電解質飲料。
2. 寶寶流了滿頭大汗,要馬上更換身上衣物。
3. 身體不舒服,食欲多少會變差,如果寶寶沒有食欲不想吃東西,就不要勉強,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

寶寶發燒,遇到什麼狀況一定要送醫?

寶寶發燒,爸爸媽媽要細心觀察照護,如果有以下情形,一定要馬上送醫:
1. 嬰兒出生不滿三個月。
2. 呼吸變得困難。
3. 出現痙攣或抽筋的症狀。
4. 意識開始模糊。
5. 發燒40度以上,有喘鳴聲。
6. 哭鬧的樣子很奇怪,感覺非常痛苦,跟平常不太一樣。

前往 寶寶話題討論區 看看寶寶發燒了,大家會先做什麼事?或者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分享給其他爸爸媽媽~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