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會瘀青 代表凝血功能差?

貧血、血脂異常或成人健康檢查時,常會安排抽血檢查,但為什麼有些人的血,特別難抽又易瘀血,是健康亮紅燈?抽血時,該怎麼做,才能夠減少瘀青、血流不止?

抽血會瘀青 代表凝血功能差?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一想到要抽血檢查,免不了會心情緊張,尤其是血很難抽的民眾,常是一看到針,就開始擔心,這次不知要挨幾針,才能順利抽到血?有些民眾,看到抽出來的血顏色很暗沉,也會擔心自己身體是不是有什麼異常?

到底哪些人的血會特別難抽?抽血後,很容易有一大塊瘀血,代表凝血功能特別差嗎?本週由專精臨床血液檢查的廖年捷醫檢師,分享抽血檢查前、中、後,應特別注意的關鍵。

每次抽血,常要抽好幾管,為什麼不能抽一管血,就做完全部的檢查呢?其實,人體血液組成的成分,可分二大類,一是血球,二是血漿。血球有紅血球、白血球跟血小板,如果是懷疑有貧血、感染發炎或是止血功能問題時,就會檢查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數量或形態是否正常。此時,就要使用有抗凝血劑的特殊抽血管,才能讓血液不要在抽出人體後凝固,如此才能一顆一顆去計算各項血球的數量。

但若是懷疑肝臟是否有發炎,也就是大家熟知的GOT、GPT肝功能檢查,當肝臟發炎這些酵素會被釋出到到血漿中,就會使用另一種抽血管來採集。因此,當要做好幾種不同性質的血液分析時,往往需要抽好幾管血,才能夠得到精確的檢查結果。

抽血前:注意特殊需求 空腹要求不能省,開水可喝

在抽血前,首先要注意的,就是需不需要空腹,像血糖、三酸甘油酯會因有無吃東西,在血中有很大的變化,常須空腹八小時以上再抽血,如此才能得到具參考價值的檢驗數據。另一方面,抽血前到底能不能喝東西,事實上,口渴時可以喝適量白開水,對抽血檢查不會有影響,而正在服用治療藥物可不可吃,宜先請教醫師或藥師是否可服用。

一般來說,抽血會優先抽手臂肘關節的靜脈血管,因為這裡的血管較淺較粗,也較不痛,如果手肘處不明顯,會再找手背或其他處抽血。但有些血管不能抽血,像洗腎病人裝有人工血管、乳癌手術後患部該側的手,民眾抽血前一定要先告知抽血的醫檢師,避開這些禁止治療的手(簡稱:禁治手)。此外,正在打點滴的手也不可抽,因抽的血會混有大量點滴液,影響檢驗數據。

在抽血前,局部會先用酒精消毒,若皮膚對酒精有過敏史,也要提早告知,可改用無酒精優碘消毒。

抽血時:先做深呼吸 轉移注意,針頭插入仍握拳

抽血時,在上臂綁止血帶,輕輕握拳頭是為了減少血液的迴流,讓血管容易浮現,更容易抽到血。而抽血前,先深呼吸是為了轉移注意力。當針頭插下去,開始抽血後,可正常呼吸,仍應保持輕輕握拳姿勢。這是因為還在抽血時,如果拳頭突然放開,易導致血管位移,有可能會讓插進血管內的針頭又移動位置,若針頭跑出血管外,就得要重新再扎一針。

抽血後,醫檢師會在傷口上壓一個無菌的棉球,再貼上透風膠帶,千萬不要揉,因為抽血後的傷口止血是靠血塊凝固,一直揉,有可能會把凝固的血塊揉掉,不易止血,也有可能導致皮下出血,反而容易瘀青。建議用手指頭壓在棉球、膠帶上,對抽血的傷口直接加壓五至十分鐘,最能精準止血。

但若是洗腎患者或是正在服用抗凝血劑、抗血小板藥物的民眾,凝血的時間會延長,抽血後,則須按壓傷口到確定止血,才能將傷口上的棉球拿掉。確實做好止血動作,能減少抽血後的瘀血。剛抽完血,宜避免用抽血的那一隻手臂提重物,以免血管上的傷口再次滲血。

抽血後:頭暈別硬撐 休息到不暈,才能站起活動

除抽血技術外,有些民眾的血管較薄、較脆、缺乏彈性,一針下去,會有皮下滲血情況而造成局部瘀血,此時可先冰敷消腫,待消腫之後再以溫敷幫助瘀血排除。

若抽完血後覺得頭很暈,一定要告知抽血的醫檢師,並於現場稍做休息至不頭暈為止,千萬別勉強站起來,以免眼前一黑,意外跌倒而踫撞受傷。如果曾經抽血後有嚴重暈針現象的人,抽血前一定要先告知醫檢師,可選擇躺著抽血。

有些民眾自覺血管細,很難抽;或是怕痛,而會要求用比較細的針頭抽血,甚至指定抽某一條血管。但用太細的針頭抽血,有時容易導致血液中紅血球破裂,進而造成溶血的檢體,而干擾檢驗分析及影響報告數據,所以往往需要再重抽一次。

而長期固定抽同一位置,長久下來會導致血管變硬較難抽,宜遵從醫檢師的專業判斷。必要時,可拍一拍,或者是泡一下溫水溫敷,讓血管擴張變明顯會比較容易抽到血。

有不少民眾在抽血時,看到自己的血液是暗紅色的,會很擔心是不是身體有異常?事實上,血液的顏色跟含氧量有關,含氧量高是鮮紅色,含氧量低呈暗紅色。臨床上,大部分的抽血檢查是抽靜脈血,靜脈裡的血液,原本含氧量就比較低,呈現暗紅色才是正常的。

抽血檢查3要訣

抽血前,若檢驗單上,要求空腹,代表要停止禁食八小時,仍可喝少量白開水。掌握抽血的三要訣,可讓抽血檢查的過程更順利。

1.握拳,放輕鬆:宜全程輕輕握拳,不可突然放鬆拳頭,以免血管位移。
2.緊壓,不要揉:抽血後,傷口須用指頭加壓五分鐘到十分鐘,來幫助止血。
3.冰敷,可消腫:局部瘀血時,可冷敷,有助消除腫脹,待消腫後再溫敷去瘀血。

小檔案_值班醫師 廖年捷
經歷: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血液透析中心技術師
現職:振興醫院臨床病理科組長
專長:血庫及血清、生化、血液常規檢驗

 

諮詢

振興醫院臨床病理科組長 廖年捷

經歷: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血液透析中心技術師 現職:振興醫院臨床病理科組長 專長:血庫及血清、生化、血液常規檢驗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