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家家酒遊戲啟蒙

扮家家酒是非常豐富而細膩的遊戲,不僅能增強孩子觀察與模仿的能力,也可讓孩子在遊戲中盡情地發揮想像力,對人際互動的學習也很有幫助呦!想要與孩子一起共享歡樂開心的童年嗎?只要找到訣竅,父母也可以參與孩子的遊戲,陪伴、見證孩子的成長。本篇告訴您如何加入孩子的遊戲,並提供專家嚴選的親子共樂遊戲喔!

扮家家酒遊戲啟蒙_img_1

扮家家酒孩子生活的鏡子

扮家家酒遊戲,是每一個孩子與生俱來的本能和喜好。台北兒童福利中心秘書吳心蘭指出,根據認知發展理論,2~7歲的孩子進入運思預備期,已經能使用語言及符號等象徵外在事物,扮家家酒遊戲是孩子最早開始自發性的象徵性遊戲。扮家家酒遊戲,就像一面鏡子,直接反映孩子對於現實的生活環境的感受和經驗,以及對各種角色的認知。從孩子玩扮家家酒遊戲中也可窺見,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發展、形成不同的能力。

‧2~3歲:語言剛開始發展,會在獨處的時候開始自言自語,其實孩子透過這個時間在整理生活經驗,認識周遭發生的事情。這個階段的孩子比較習慣自己玩,或是和其他孩子在一起,但各自玩扮家家酒遊戲。

‧3~4歲:在這個階段孩子出門機會增加,觸角和視野都延伸了遊戲的內容,也從家庭拓展到更具社會化概念的範圍,視覺和聽覺也更成熟,可以開始與同伴互動和溝通,角色的扮演更加豐富;遊戲的方式更展現孩子組合發展的能力,由於想像能力快速的開展,也開始從「即興」進入「創作」階段,孩子不再只是單純的模仿,還會用新的眼光觀察,杜撰人物、故事、劇情,更會利用許多物件創作出需要的道具;語言和記憶在此時也更完整,可以反覆的運用、學習大人的語彙。4歲以後,則開始會出現非現實的想像人物扮演。

Play and Learn!邊玩邊學

吳心蘭表示,孩子的學習經驗大多從遊戲中而來,扮家家酒遊戲具有豐富的內涵,是孩子學習和成長的媒介,對於孩子各方面的發展和啟蒙具有相當重要的影響。很少遊戲能像扮家家酒,同時統合孩子的語言、思考和情感,滿足孩子身心的發展。

吳心蘭指出,扮家家酒遊戲有10大啟蒙功效:

‧語言和肢體的運用

孩子學習怎樣情境對話並練習,且拓展適合角色的語言、肢體動作。

‧整合生活經驗

孩子從遊戲中重複、重組、統合生活經驗,建構對環境和事物的認知,也開始瞭解生活經驗的意義。

‧生命教育

孩子在象徵性的遊戲中可以盡情發揮他的情感、愉快或不愉快都可以抒發,情感上的衝突也可以藉由遊戲得到調整,滿足表達情感的需求。

‧社會性行為

孩子藉由揣摩、模仿融入不同的角色,學習和適應社會性的行為。

‧團體參與

透過和其他孩子的互動,孩子學習在人際關係中如何溝通、表達自己的意見。

‧肯定自我

透過角色扮演,孩子定義自己的角色和別人有何不同、知道自己是誰,也從中認識自己和自我控制。甚至在角色扮演中練習危機處理,有助增強自信心。

‧拓展想像空間

從已知的角色到天馬行空的角色扮演,孩子有無限的空間可以揮灑想像力。

‧創造力

因為必須賦予想像人物個性與情節意義,也需要就地取材,讓角色扮演能更加具體呈現,孩子能從這個過程中充分發揮各種的創造力。

‧藝術欣賞

如何讓自己更像扮演的角色,考驗孩子的美感和觀察力。甚至能夠融入舞蹈、音樂、歌曲和童謠在角色當中時,同時也在發展多項藝術欣賞的能力。

Join in!創造與孩子的親密回憶

扮家家酒是學齡前的孩子最有興趣的遊戲,甚至是生活的重心,遊戲多以扮演家庭生活為主題。父母想要參與孩子的童年,藉著加入孩子的遊戲是最好的機會,透過孩子最愛的遊戲方式來教導他,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吳心蘭建議父母一定要把握這段無可取代的時間,和孩子建立感情及培養默契。

扮家家酒遊戲啟蒙_img_2加入遊戲的七個聰明撇步

先觀察孩子怎麼玩

父母要加入孩子的遊戲前可先觀察孩子平常怎麼玩、如何想像、怎樣扮演、和同伴如何互動,並且瞭解孩子生活經驗和事件,才能夠不著痕跡的陪伴他遊戲。

適當時間加入

父母要自然的加入,不要刻意的安排。孩子玩遊戲是很自然的,如果太過刻意,孩子就沒興趣了。要掌握加入時機,如果第一次不成功,下一次就會更困難。

拋開刻板印象

父母變成孩子的玩伴,要拋開平常的忌諱和刻板印象,就算和孩子一起在地上爬也無須在意,和孩子以同樣的角度看事情,甚至要角色交換,讓孩子來扮演大人或老闆等。

遊戲的專屬空間

可以在家中佈置一個區域當作扮家家酒的「家」,可用現成的矮櫃、紙箱等變成一個房子,或者以秘密基地、隧道的形式呈現遊戲的空間也可以,讓遊戲和現實能有所區隔。

和孩子討論

父母可和孩子一起討論玩法,制定要如何玩的規矩。

轉換角色的準備

藉著道具幫助孩子轉換、接受和大人一起扮家家酒,並和現實的角色區分。例如:起初可使用布偶、絨毛玩具互動,從動物的角色模擬是很好的方式,孩子特別容易進入狀況;進階可開始人物的角色扮演但用簡易的紙面具把臉遮住,或者報紙、被單等道具加以裝扮,情節也較容易發展,之後在慢慢以面對面的方式角色扮演。

每天進行

父母一旦開始加入,建議每天都要找一些時間和孩子一起遊戲,即使是不斷重複的內容也可行,只要每天在重複中加入一些新的元素即可。

Do it!你可以這樣和孩子玩!

扮家家酒遊戲啟蒙_img_3專家嚴選必玩的四個有趣遊戲

打電話遊戲

可用玩具電話或二手電話模擬,從鈴聲、接起電話、應答開始。打電話是必須單用語言來表達的遊戲,如果沒有說話,別人就無法瞭解,也是一對一親子溝通很好的機會。此遊戲可以訓練孩子用清楚、正確的聲音說話,這也是入學以後,孩子會被要求的基本能力。

交通工具模擬遊戲

交通工具是孩子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情境,用椅子並排營造車廂的感覺。並依據不同的交通工具(計程車、運貨車、火車等)加入不同的情節(交通規則、運貨卸貨、路上看見、遇見什麼等),可幫助孩子建立許多具體的概念。

買東西遊戲

可讓孩子當老闆,透過反覆的情境和角色扮演,可幫助孩子認識生活用品並且建立數字的概念。

請客遊戲

透過主人、客人的角色互動,孩子在烹飪、用餐的過程,可以學習待人接物、餐桌禮儀、樂於分享等社會行為。

吳心蘭強調,遊戲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步驟不可忽略,即遊戲結束以後,要讓孩子發表遊戲的感想,讓孩子自己整理、轉化遊戲經驗。爸媽也可以和孩子討論遊戲中遇見的狀況,從中瞭解孩子真實的感受,並且適時的處理和教導。相信只要用心抓住走進孩子世界的機會,爸比媽咪不只能夠參與孩子成長的喜悅,也能和孩子一起享受扮家家酒的樂趣喔!

諮詢專家

吳心蘭
現職:台北兒童福利中心秘書
學歷:省立台北師專幼兒教育科畢業
經歷:救總實驗托兒所所長、實踐大學教保人員訓練班講師、出版『親子共擁書香』,創作兒童文學圖書3冊及兒歌近百首

扮家家酒遊戲啟蒙_img_4《育兒生活》2008/6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