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需求您聽到了嗎?

依發展階段不同,孩子所需要的刺激也不一樣,家長應瞭解自己孩子的能力到達哪裡,再予以適當的教養、進行適宜的活動。而在為孩子選擇潛能開發課程之時,切忌以自己的想法去決定孩子該上哪些課,應帶著孩子多聽、多嘗試,孩子也才能在遊戲中快樂的學習、成長!

孩子的需求您聽到了嗎?_img_1

淺談嬰幼兒發展

發展指的是個體自有生命開始,其生理(如身高、體重)與心理上(語言、行為)的改變。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幼保科專任講師楊琳說明,發展的改變過程是連續且緩慢的,改變的方向是由簡單到複雜、由分化到統整,條件為受到成熟與學習,及兩者交相作用的影響。生長與發展最大的不同在於,生長係指量的增加,發展則為質的增加。一般來說,可將發展分為下列四個時期:

‧產前期:從受精到出生為止

‧嬰兒期:從出生到滿兩歲

‧幼兒期:從滿兩歲至滿六歲(又稱之學齡前期或兒童前期)

‧兒童期:六歲至十二歲

Look03歲嬰幼兒發展概況

亞東紀念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廖皇閔表示,人類的大腦約三歲就發展完成,因此這前三年可說是孩子發展的黃金時期,以下分述一歲前、後嬰幼兒之需要:

‧一歲前的Baby

約一歲之前,由於孩子的動作能力還無法完全的獨立行動,未能自行去探索環境,而在心理發展層面上,此時正處於依附照顧者的階段,因此父母親的角色主動要多於被動。提醒家長們,主動提供多感官系統刺激者,最好是父母親本身,而非外傭或是爺爺奶奶,更不是昂貴的玩具或教具。這時期的幼兒需要良好的依附關係,有了好的經驗,孩子才會相信照顧者,也才有勇氣去探索環境,及具備好的情緒調節能力。因此一歲前的幼兒除了玩具外,更要加強和父母親身體接觸的刺激,這些刺激包括:觸覺、前庭覺、聽覺、視覺……等。

Point1觸覺

觸覺是最早發展的感覺系統,也是最能穩定情緒的感覺刺激,家長不妨多撫摸、抱抱孩子,或是哺餵母乳、幫他按摩。

Point2前庭覺

前庭覺是負責感覺身體動作以及平衡的感覺系統,另一方面又可穩定孩子的情緒及訓練其反應,可謂最有經濟效益的感覺刺激。孩子從一出生就喜歡動的感覺,小小孩喜歡被擁在懷裡搖晃或是走來走去,大一點的孩子可以被舉高高、或是輕輕的旋轉,也可以坐搖搖馬。

Point3聽覺

增進孩子語言及認知最有效的方式即為加強聽覺刺激,多和孩子說話,孩子可從父母親的聲調中去感受父母的心情;此外,爸比媽咪也可透過說故事的過程,給予孩子聽覺刺激。

Point4視覺

一歲前的嬰幼兒是個大近視,但是他們喜歡看人的臉,特別是父母親的臉孔和臉部動作表情、黑白色的線條或是看著自己的小手揮來揮去。視覺是孩子發展高層次能力的重要感覺系統,未來認識周遭事物或是視覺運動協調的能力,都需仰賴大量的視覺能力。

‧一歲後的幼兒

這時的孩子動作能力逐漸成熟,已經準備好要去探索環境了,因此父母親的角色要從「主動」慢慢轉變成孩子的避風港或是精神堡壘。家長應提供多樣化以及安全的環境,在孩子的身後鼓勵他,告訴他跌倒了沒關係,只要重新站起來就好。不過在讓孩子探索的同時,必須多留意孩子的身體狀況,事先滿足他的生理需求(如:餓了、想睡等),孩子才有充足的體力去探究環境。

Point1動作能力

此階段的孩子需要大量動作練習的機會。這些動作包括:大動作和小動作,大動作如:追、趕、跑、跳、碰;小動作如;丟、敲、拆、拉、推或捏。廖皇閔建議家長適時地製造「差一點點」的練習機會,比如說:差一點點就爬上去了、差一點點就拆開了……,如此可增加孩子們的動機和自信心。另外,爸比媽咪也別忘了提供此階段幼兒最符合經濟效益的前庭活動刺激,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孩子們可以開始慢慢坐盪鞦韆、溜滑梯,或是讓孩子躺在大浴巾,爸爸媽媽各抓住浴巾的兩邊搖晃,這不僅能刺激孩子的前庭,更可增進親子關係。

Point2認知能力

一歲半以上孩子,感覺和動作系統都已接近成熟,也開始會說話了,準備發展出更高層次的心智功能,家長可開始試著進行認知能力的練習。這個階段的認知能力包括:分類、記憶、空間概念、數量概念或是解決問題……等。特別強調的是,認知的訓練並不是要求孩子像在學校一樣,要乖乖的坐在位子上學習,若父母親有這樣的期待,很可能會感到失望,甚至開始擔心自己的孩子是否有過動或是注意力不足的現象。

小小孩的注意力持續度原本就很短暫,不容易靜靜地坐著學習,爸比媽咪應該做的是,與孩子在遊戲中做動態的學習,例如:在丟小球的同時,可以配合教導孩子認識顏色,或是進行配對、告訴他大小的概念;而在堆疊積木的過程中,亦能教他形狀或是數量的概念……等。

★Just do it!順應孩子發展提供多樣刺激

以上大略說明3歲之前孩子的發展過程,目的在於讓家長瞭解現階段孩子們的需求,並提供其足夠及多樣化的生活環境刺激或訓練,讓孩子在自然中發展。建議想要開發孩子潛能的父母親,不要一味地「趕進度」,僅重視短期的成果與能力,例如:識字、會多國語言或是各式各樣的才藝,而是要在親子互動的過程中,多去培養孩子對事物的動機、耐心、興趣和持之以恆的學習態度。也唯有建立這些能力,孩子才有好的適應力去接受未來的各種挑戰。

潛能開發面面觀

楊琳解釋,「潛能開發」一詞指的是提供腦部足夠的刺激,以誘發腦部各個區塊所掌管的功能,隨著身心發展的進程而趨於成熟。想要開發孩子的潛能,就應配合其身心發展,予以適當的刺激。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迦納(Howard Gardner)在1983年提出多元智能理論,想提升孩子智能的家長,不妨培育他以下八種能力(即八大智能):

1、語文智能(linguistic intelligence)

2、邏輯數學智能(logical-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

3、視覺空間智能(spatial intelligence)

4、肢體動作智能(bodily-kinesthetic intelligence)

5、音樂智能(musical intelligence)

6、人際智能(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

7、內省智能(intrapersonal intelligence)

8、自然觀察者智能(naturalist intelligence)

幼兒潛能開發蔚為風潮,why

從眾多的學術研究結果當中,可清楚地瞭解到0~3歲是幼兒發展的黃金時期,但在社會結構和家庭經濟的轉變下,可以全職照顧小孩的父母親並不多。然而,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觀念從古至今都不曾變過。在陪伴孩子的時間有限之情況下,父母親會想要用金錢來彌補對小孩的虧欠,讓孩子多上些才藝班或潛能開發的課程,一來可以減輕父母親的照顧負擔,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在短時間內激發孩子的潛能,就這樣造就了許多熱衷於幼兒潛能開發的父母親。

廖皇閔指出,每一種的潛能開發課程背後都有一套理論說法,來讓父母親瞭解甚至是相信課程的效果。課程大致上來說都是強調開發左右腦的功能,也有的標榜可達到全腦開發之效,都些都是想藉由特定的訓練或是練習來開發大腦的功能,例如:學音樂、鋼琴或是繪畫有助於右腦開發;背唐詩、做數學等,則有助於左腦開發。人的右腦偏重於直覺和情緒;而左腦則偏重語言和理性分析。但若將大腦看得那麼單純,那就太小看我們人的大腦了。廖皇閔進一步說明,左腦雖較偏重理性的分析,但想透過訓練數學來開發左腦,這樣的作法是否正確有效?並無法完全劃上等號。

把握4原則正確選擇合適課程

當然,只要父母親抱持正確及適當的態度去選擇潛能開發課程,這些也是可以彌補爸比媽咪無法全職陪伴孩子的不足。以下便告訴家長,在挑選課程前應注意哪些事項:

Tips1課程活動無法取代親子互動

千萬不要有將教育或開發孩子的責任完全交付給專業人員,而父母親只要負責滿足孩子生理層面需求就好的想法。對孩子而言,最好的教育者是父母親、最好的環境就是家庭。無論排多少的活動或是上多昂貴的課程,都比不上爸比媽咪放下手邊的工作、好好的坐下來陪孩子玩的時間,這樣的親子互動才是最寶貴、最值得的。另外,家長也可將課程中的活動適當地帶入與孩子的互動,提升學習效果。

Tips2尊重孩子們的意願

大部分的潛能開發課程,都是父母親「希望」孩子去上,所以為他挑選覺得「適合」的課程,當孩子不願意去上課時,家長們往往為了避免浪費已繳交的學費,而盡力說服或哄騙孩子;或者,有些父母誤以為可藉此訓練孩子獨立,常常把孩子帶進教室後,門一關自己就走掉,任憑孩子哭天喊地也不予理會,心想這樣做是為了孩子好,讓他哭一陣子他就習慣了。廖皇閔表示,無論讓孩子上什麼樣的課程活動,孩子有意願以及擁有穩定的情緒,才是真正有幫助的,孩子也才會有良好的經驗,因此建議爸比媽咪,多陪伴孩子上他們所喜歡的課程,可別自以為是的幫他決定了所有的活動,孩子不一定會領情喔!

Tips4讓孩子主動學習

積極的替孩子安排太多課程或活動,容易養成孩子被動式學習,只等著大人提供學習的機會。家長千萬要記得,孩子要培養的不是一些短期的成果,而是希望培養孩子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以及訓練其專注力,所以父母應多空點時間讓孩子獨自玩耍、接觸不同環境及給予主動探索的機會。

Tips5穩定自己的情緒和行為

父母親的情緒和行為是最容易感染到孩子的,爸比媽咪若將課程時間安排得很緊迫、匆忙,很容易造成孩子緊張焦慮,這樣不安的情緒,可是會阻礙孩子的學習的。父母親的身教和情緒永遠比各類的課程活動都來得重要,「身教重於言教」是千古不變的定律。家長們熱衷於幼兒潛能開發的同時,可別忘了注意您自身的態度與行為。

諮詢專家

廖皇閔
現職:亞東紀念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學歷:長庚大學職能治療學系
經歷:亞東紀念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楊琳
現職: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幼保科專任講師
學歷:中國文化大學生活應用科學所
經歷:彭婉如基金會保母培訓班講師、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保母培訓班講師、國立空中大學生活應用學系兼任講師

孩子的需求您聽到了嗎?_img_2《育兒生活》2008/6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