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來經痛近兩百次 經痛到底該怎麼辦?

31歲的吳小姐自發育期以來,每次生理期報到除了經痛之外,還會頭暈頭痛, 16年以來每個月都要發作一次,至今生理期不適已快突破兩百次,嚴重影響生活作息,後來飲用生化湯也無法改善,仍會長痘痘、便祕、皮膚乾燥,冬天還會手腳冰冷,後來改以山藥、葛根、黃耆的漢方調養,居然一個月就有明顯改善,第一次沒有困擾的生理期,讓吳小姐欣喜不已。

16年來經痛近兩百次 經痛到底該怎麼辦?_img_1

中醫理論認為,女性體質屬陰性者容易有經痛,血虛體質的症狀表現,如心悸、失眠、頭暈目眩、容易疲倦、手腳冰冷,或者滴滴答答拖很久。經痛主要是氣血循環不佳所造成的,要調節氣血循環才能改善經痛。許多女性朋友都像吳小姐一樣聞「經」色變,會服用止痛藥來緩解疼痛,但若為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等,建議待醫師指示才能夠使用。

正處經痛的女性,除了熱敷及服用止痛藥之外該如何緩解?營養諮詢師蔡明玉建議下列四點:

1.避免攝取生冷寒涼及刺激性食物:尤於體質屬陰、子宮受寒都會使經痛加劇,避免攝取冰品、咖啡、辣椒、酒精等刺激性食物,並同時熱敷提升腹部溫度。

2.適度運動:許多女性生理期間會避免運動,其實適度的有氧運動,如瑜珈,可以運動到大腿內側的肌肉與筋骨,刺激到會陰鼠蹊淋巴系統,促進子宮血液循環,調整機能,舒緩經痛,另外也可促進內分泌平衡。

3.補充維他命B群、鎂和鈣:為他命B群是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之一,有安定神經的功能,所以可以減緩子宮收縮帶來的不適;鈣、鎂礦物質,也能幫助緩解經痛。

4.運用漢方調養體質:使陰性體質調整為中性體質。山藥是大自然中同時俱備雌激素(陰性)與黃體素(陽性)的元素,相當適合女性養生,葛根也富含雌激素;其他像黃耆、五味子、薑黃等也可活絡神經細胞、陰陽平衡而達到酸鹼平衡的中性體質。坊間傳聞山藥、葛根可能會造成子宮肌瘤,然而經專家研究指出全食物濃縮攝取而非提取分離的方式是安全的。

營養諮詢師蔡明玉說明,人體如果能維持中性體質就不容易生病。一般四物飲或中將湯採用溫補或熱補,即所謂的暖宮,只是將體質暫時轉為溫性,還可能造成身體過燥,使得體質長期溫不受補而產生便秘或嘴破等狀況,意即身體受不了長時間溫或熱性藥材的食補;但較根本的方法是養宮暖巢,採取陰陽同補,使體內酸鹼值達到中性,氣血循環改善就比較不會發生經痛。如果能夠從體質根本改善,而不用每月服藥當然是最理想的解決辦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