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4個月寶寶的動作發展

快十八個月大時,許多學步兒在平坦的地方走得很穩,可是在不平的地面就會東倒西歪。這六個月期間,除了走路技巧進步,同時也學會做其他事情,因為他不再需要再那麼費心地注意把一隻腳放在另一隻腳前面。

18~24個月寶寶的動作發展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穩健的步伐

十八個月大,學步兒在每個地方幾乎都能走路。他的步伐較規則,走路時不需要把腳高高抬起,兩腳也不會相隔那麼寬,但是會開始轉彎,像在走U字形一樣,而不是走中心直線。

接近二十一個月,他可以走得比較久些,也能多走幾步,甚至可以倒著走。他不需要把手舉高,所以雙手可以自由運用。從二十一個月起,撿起地上的玩具時不至於跌倒,不久,就可以兩手拿著玩具,穿梭在每個房間。

接 近二十四個月,學步兒能走得很快,平衡感更好,還能拉扯吊在他後面繩子上的玩具。二十四個月大,踢球時不會摔跤,同時會嘗試跳躍動作,雖然很努力,雙腳可 能還是不離地面,到戶外走走可以增進他的腳力,但最好帶著手推車出門,以防他累了不想走回來。與其把啜泣的小孩從公園拉回家,不如打開嬰兒車要輕鬆多了。

上下樓梯

上樓時,十八個月大的學步兒會在每個階梯上把兩腳靠攏,停頓一下之後再繼續往上爬,如果可以的話通常也會抓著扶手。

大部分的學步兒都很喜歡樓梯,加上熟能生巧,接近二十四個月,他大概就會走下樓梯,而不是靠上半身滑下來或屁股拖行。下樓時,會把兩腳併在一起,就像以前上樓的動作。

開始跑

十八個月大,學步兒會試著跑看看。由於他的腳底是平的,踩在地上容易發出砰的一聲;他也會保持膝蓋直立,所以跑起來還是很笨拙。接近二十四個月,跑步技巧雖然進步了,膝蓋還是很僵直,使得跑起來較像快走一樣。

坐在椅子上

接近十八個月左右,學步兒會坐在椅子上。通常他會爬起來站在座位上,然後轉過身來坐下,把腳伸直。

接近二十四個月,坐的技巧更加純熟,尤其是椅子大小適合他時。此外,坐、站和走這些動作的轉換也更順暢。

爬與探索

從十八個月起,學步兒會爬上大部分的東西。他可能會大膽地攀爬各種高的東西,從抽屜到花園的堆肥等。

接 近二十四個月,他可能喜歡爬進每樣東西裡面,這是活潑健康的學步兒的跡象。沒有什麼能擋得住他,而他當然也不會考慮安全問題,所以你必須注意。這幾個月比 較容易發生小事故,大部分只要抱一下或親一下,就可以安撫他們,可是如果你不盯著他及事先防範潛在的危險,可能會發生比較嚴重的意外。

玩具

接近十八個月,學步兒開始玩小汽車之類的騎乘玩具。他會把雙腳踩在地上,研究該怎麼推進。

接近二十四個月,他可能會坐在三輪腳踏車,但暫時還不太會踩踏板,大概會用腳在地上滑來滑去。

18~24個月寶寶的動作發展_img_2 新手父母出版/寶寶的快樂生長里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