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4個月寶寶的動作發展

快十八個月大時,許多學步兒在平坦的地方走得很穩,可是在不平的地面就會東倒西歪。這六個月期間,除了走路技巧進步,同時也學會做其他事情,因為他不再需要再那麼費心地注意把一隻腳放在另一隻腳前面。

18~24個月寶寶的動作發展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穩健的步伐

十八個月大,學步兒在每個地方幾乎都能走路。他的步伐較規則,走路時不需要把腳高高抬起,兩腳也不會相隔那麼寬,但是會開始轉彎,像在走U字形一樣,而不是走中心直線。

接近二十一個月,他可以走得比較久些,也能多走幾步,甚至可以倒著走。他不需要把手舉高,所以雙手可以自由運用。從二十一個月起,撿起地上的玩具時不至於跌倒,不久,就可以兩手拿著玩具,穿梭在每個房間。

接 近二十四個月,學步兒能走得很快,平衡感更好,還能拉扯吊在他後面繩子上的玩具。二十四個月大,踢球時不會摔跤,同時會嘗試跳躍動作,雖然很努力,雙腳可 能還是不離地面,到戶外走走可以增進他的腳力,但最好帶著手推車出門,以防他累了不想走回來。與其把啜泣的小孩從公園拉回家,不如打開嬰兒車要輕鬆多了。

上下樓梯

上樓時,十八個月大的學步兒會在每個階梯上把兩腳靠攏,停頓一下之後再繼續往上爬,如果可以的話通常也會抓著扶手。

大部分的學步兒都很喜歡樓梯,加上熟能生巧,接近二十四個月,他大概就會走下樓梯,而不是靠上半身滑下來或屁股拖行。下樓時,會把兩腳併在一起,就像以前上樓的動作。

開始跑

十八個月大,學步兒會試著跑看看。由於他的腳底是平的,踩在地上容易發出砰的一聲;他也會保持膝蓋直立,所以跑起來還是很笨拙。接近二十四個月,跑步技巧雖然進步了,膝蓋還是很僵直,使得跑起來較像快走一樣。

坐在椅子上

接近十八個月左右,學步兒會坐在椅子上。通常他會爬起來站在座位上,然後轉過身來坐下,把腳伸直。

接近二十四個月,坐的技巧更加純熟,尤其是椅子大小適合他時。此外,坐、站和走這些動作的轉換也更順暢。

爬與探索

從十八個月起,學步兒會爬上大部分的東西。他可能會大膽地攀爬各種高的東西,從抽屜到花園的堆肥等。

接 近二十四個月,他可能喜歡爬進每樣東西裡面,這是活潑健康的學步兒的跡象。沒有什麼能擋得住他,而他當然也不會考慮安全問題,所以你必須注意。這幾個月比 較容易發生小事故,大部分只要抱一下或親一下,就可以安撫他們,可是如果你不盯著他及事先防範潛在的危險,可能會發生比較嚴重的意外。

玩具

接近十八個月,學步兒開始玩小汽車之類的騎乘玩具。他會把雙腳踩在地上,研究該怎麼推進。

接近二十四個月,他可能會坐在三輪腳踏車,但暫時還不太會踩踏板,大概會用腳在地上滑來滑去。

18~24個月寶寶的動作發展_img_2 新手父母出版/寶寶的快樂生長里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