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個月寶寶的感官與學習

九個月大,寶寶對環境的觀察力很敏銳。他現在可以移動,世界也變得更寬廣,而且對精細的事物非常著迷,簡言之,對每件事都感到好奇。他的各種技巧也隨著成長漸漸互相產生關聯,注意力更集中及眼手協調能力進步,對他的學習幫助很大。

9~12個月寶寶的感官與學習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視覺

九個月大,寶寶興致勃勃地四處打量房間。他的視覺現在更為敏銳,認得出在遠處的你和其他特別的人,也看得見只有一公釐寬的小東西。從九個月起,常常會戳並撫摸地毯上的精細圖案,或受到地板上的麵包屑吸引,也會欣賞書裡面較精細的圖畫。

接近十一、二個月,寶寶的視線跟得上快速移動的物體,但只有週邊視力的發展達到成人標準。現在不應該有斜視的現象,也不會為了看得更清楚而把頭斜向一邊,如果還有這情形應該就醫。斜視在早期接受治療可以矯正。

專注與研究

從九個月起,寶寶較常用手研究東西,用嘴的情形較少了。將近十二個月時,幾乎不會再用嘴嘗試東西。

這三個月期間他喜歡看書,而且聽得懂較長的故事。九至十個月起,他對圖畫感興趣,尤其是你跟他談起圖畫的時候。

九個月大,寶寶喜歡找尋東西。他能自己一個人開心地玩,這是專注力提高的證據。

如果你跟他說話或給他有興趣的東西,還是會分心。注意力短暫同時也表示要幫他穿衣服或準備外出都比較容易,但是別以為他隨時都能完全配合。

你是他模仿的對象

寶 寶喜歡模仿你的動作,尤其是九個月起,而且還想自己多做一點事情。有時候他想自己洗手或吃飯,或使用髮刷,都可以盡量讓他嘗試。穿衣服時他也很合作,會把 手伸出去,期待你幫他穿上外套,而且會伸出腳,準備讓你穿上襪子。盡量依照他所提示的地方幫他穿著,因為這是他學習自己穿衣服很重要的過程。

如果你在紙上塗鴉,或是教他怎麼把玩具拉起來,他會模仿你的動作。做簡單的家務時,他也想學你把洗衣機的衣服拿出來,或是擦桌子,雖然他沒辦法幫得上忙,還是可以給他一條乾淨的抹布,當你完成工作時,他會在旁邊開心地玩。

記憶與理解

九個月大,物質恆存的觀念深植在寶寶心中,而且記憶力明顯提升,知道並記得他的玩具及許多日常用品。

接近十個月左右,他開始了解許多一般物品的用途,以及東西的種類和概念,例如,每隻狗長得都不太一樣,不過他明白牠們都是狗;然而也有例外,例如他可能不知道較少見的毛髮稀疏的小狗其實也是狗。同樣地,一隻體型像小馬般的大狗,也在考驗他對於狗的整個概念的極限。

如果你教他童謠,現在他記得住了。你也可以常常改換歌詞,會非常有趣。如果寶寶發現熟悉的旋律有個地方改變了,通常會抗議,不然就是大笑。

9~12個月寶寶的感官與學習_img_2新手父母出版/寶寶的快樂生長里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