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只要孩子「乖」,應該培養孩子的「生存力」

所謂的養兒育女就是把孩子培育為一個獨立的個體,讓孩子具備「生存能力」進入社會。但現今的社會氛圍卻往往要求孩子做個「好孩子」,而非具備足夠的「生存能力」。

別只要孩子「乖」,應該培養孩子的「生存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當孩子在年幼期「生存能力」受到壓抑,只被要求當個「好孩子」,造成他進入學校後遇到「要培養生存能力!」之類的挑戰就手足無措。

這真是豈有此理!

「生存能力」之類的東西並不是坐在學校的書桌前培養,它原本就是孩子與生俱來的特質。

因此,不管是出生在阿拉斯加冰原上的孩子、非洲大草原上的孩子、喜馬拉雅山標高數千公尺的孩子,甚至是南太平洋小島上的孩子,他們一樣都能帶著歡笑、成長與生存的能力健壯地活著。

照理說,在4歲或5歲之後,當媽媽說「○點要彈鋼琴,在這之前趕緊結束寫字練習吧!」馬上回答「是!」的聽話孩子,在這個世界應該是極少數才對。但由於整個社會過度要求年幼的孩子當個「好孩子」,進而剝奪他們與生俱來的「生存能力」,導致的結果讓人不禁感嘆:「現在的孩子普遍缺乏『生存能力』!」

這不是孩子的錯,而是父母造成的!

一般來說,被視為「傷腦筋」這類的「頑皮鬼」或「搗蛋鬼」,反倒比較具有「生存能力」呢!

所以,家有「頑皮鬼」或「搗蛋鬼」的媽媽們,請對自己更有信心--「自己的教養方式沒有錯!」

若能獲得滿足,態度就會更柔軟

幸好,也有大人會微笑面對這些「頑皮鬼」或「搗蛋鬼」。

不過,在公車或捷運車廂等地點目睹幼兒不受控制地胡鬧時,多數人都會毫不留情地冷眼直視,甚至還會聽到一些挖苦媽媽的話:「真不知道她是怎麼教孩子的……」

這句「教孩子」,聽起來好沉重。

原本孩子從新生兒開始就具備所謂的「全能感」,尤其是3歲以前的孩子,會有強烈表現自我的欲望,我們稱之為「展現自我。總之就像前面所說的,孩子原本就是任性的,「自己想做就去做」是唯一的常規。

但這樣發展下去將無法適應這個社會,所以,孩子需要「教養」。可是,令人困擾的是,這個社會出現兩種理念根本背道而馳的「教養論」。


一種是主張「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3歲以前若不嚴加管教,以後他就會變成任性又傲慢的人。」面對約2、3歲的孩子,自我意識萌芽,開始主張自我的第一次反抗期,要嚴厲斥責教養、抑制那任性的本質,才能教出「好孩子」(「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原本的意思,是指人與生俱來的氣質吧……)。

另一種則主張「只要父母或身邊的大人用心呵護,滿足孩子想要任性妄為的情緒,孩子自然會脫離反抗期。到6歲為止,幾乎不需要嚴厲斥責孩子呢!

「這兩個「教養論」的觀點截然不同。

無論是哪個觀點,都需要看時機或場合,重要的是保持平衡不偏頗。

不過就我個人的經驗,我比較支持後者。

有時出現年紀不小了還愛說大話、驕傲自大、愛吹噓自己這類所謂個性差的歐吉桑,我就會聽見很多人說:「孩子若不嚴加管教,從小就消除他那囂張的氣燄,長大就會像這樣不像樣……」

我想:「雖然當事者耍任性的本質很早就被剷除殆盡,但這個想追求自我感或誇大自我的潛意識只是被壓抑著,終究無法抑止愛說大話、驕傲自大的意識吧?在另一方面,也有自己直接表明「我是么兒,是被寵愛大的……」的人。這種人感覺舉止溫和柔軟,給人一種內心沉穩不會搖擺的安定感。我想這是因為「他耍任性的本質獲得充分的滿足,長大後就不會蠻橫驕縱,而能過得坦然自在吧!」

 

別只要孩子「乖」,應該培養孩子的「生存力」_img_2《難教的孩子長得好:調皮孩子教養44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