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為何油光滿面?

 「奇 怪~寶寶的肌膚為什麼看起來都黃黃髒髒的?」「對啊,感覺像是頂了一個黃棕色的頭盔一樣。是得了什麼樣的病呢?」看著搖籃裡熟睡的小寶貝,爸爸媽媽臉上盡 是憂愁。其實,脂漏性皮膚炎並非不可解。臨床上發現,脂漏性皮膚炎通常只是短暫存在,過了那段時間就會痊癒,而且不會伴隨有副作用,及復發的情況產生,還 請家長不用擔心。

寶寶為何油光滿面?_img_1

何謂嬰兒脂漏性皮膚炎

嬰 兒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發生在出生到2、3個月之間,因體表皮脂腺分泌較旺盛所產生的皮膚炎。好發的位置為頭皮、鼻子兩側、眉毛、耳朵前胸部位等等,因為 油脂分泌的關係,感覺嬰兒的頭頂戴了一頂頭罩的模樣,在國外稱這種皮膚病為搖籃中的頭罩。而此種皮膚炎,只會在嬰兒期短暫的出現,而且痊癒情況很好,之後 不會造成任何的影響或留下印記。

★成因

嬰兒脂漏性皮膚炎的原因,目前仍無法給予明確的答案。聯合醫院婦幼院區的小兒科主治醫師黃丹青提到,小兒會有此症狀的來由,是有幾種說法:

‧荷爾蒙分泌旺盛:在寶寶出生後的三個月內,正是嬰兒分泌皮脂腺最旺盛的時候,而這段時間和嬰兒發生脂漏性皮膚炎的時間點恰好吻合,所以有一推測,認為此症的發生和皮脂腺分泌旺盛有關。

‧感染:在正常的皮膚上有一種喜歡與脂肪共生的皮屑芽胞菌,亦有一說認為這是脂漏性皮膚炎的致病原。

★臨床表現

脂漏性皮膚炎好發在出生後到2、3個月的嬰兒時期,有一種像鱗片狀的皮屑堆積,觸感滑滑如同乾掉的油脂,用手指輕摳也可摳起。

好 發部位以臉部之前額髮際、眉毛、鼻唇溝的地方最為厲害,大部分都是紅色的扁平皮疹。寶寶若是患有脂漏性皮膚炎,有時會因為皮屑或皮疹累積過多,整個人看起 來就會顯得髒髒油油的。不過因為很少有發癢的感覺,對寶寶日常影響不大。此症對小兒沒有特別的威脅性,只是有些媽媽們會覺得寶寶肌膚出現異樣或覺得有礙觀 瞻而就醫治療。

★治療方式

大林慈濟醫院小兒過敏科主任陳建甫說,如果患部油垢增厚硬化,可於洗澡後用嬰兒油塗抹,溶解患部油垢,再用濕紙巾擦拭去除。如果患部發炎紅腫嚴重,醫師會用低度「類固醇」藥膏給予治療,一般效果不錯,通常3~5天就會有明顯的改善。

脂 漏性皮膚炎的小孩因為油脂分泌過多,在清潔用品的選擇上,黃丹青醫師表示,因為頭皮也是常出現的患處,而類固醇藥膏不適合塗抹上整個頭皮,所以可以藉由洗 髮精的成份,如含有焦油(polytar)成份的洗髮精,減緩症狀。治療後,很快就可以改善,若是再復發或是感覺有些要復發,可繼續使用藥膏治療。但若為 極嚴重的脂漏性皮膚炎,連皮疹底下的皮膚都會變紅,或是黃色油脂分泌物增加,這時便要積極配合治療。

★癒後&預防

預防的方式主要為保肌膚透氣乾爽,不要過度悶熱。值得注意的是,因為脂漏性皮膚炎會讓家長感覺寶寶肌膚的油性過多,以致發生過度清潔的情形,但其實過度的清潔反而會有反效果。家長除了不要過度清潔,產品上也要選用低刺激性的清潔用品。

嬰兒脂漏性皮膚炎大部分到了6個月大後就會自然改善。改善後,通常就跟正常的寶寶沒什麼兩樣,也不會有什麼特別的併發症。如果持續沒有改善,可能要懷疑有無異位性皮膚炎。

【淺談異位性皮膚炎】

★簡介

一種皮膚的過敏病,常見發生的部位在嬰兒面部、耳朵後面、脖子周圍、手肘四肢。患處會時好時壞,患者會很癢而不自覺去抓,但越抓會越嚴重,以致皮膚紅腫、變厚且粗糙不堪。成因多和遺傳體質、食物及環境過敏原、溫差、天氣改變等等有關。

只要與醫師好好配合,加上環境的改善及避免過敏原,大部分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8、9歲以後會有改善。

★照顧

濕 潤皮膚︰患者可以使用微溫的水洗澡,一次約20~25分鐘。避免使用刺激性的化學製劑︰像是藥皂、鹽水或其它殺菌劑等等。建議使用非皂非鹼(PH5.5) 的洗劑,如燕麥皂等。另外,保溼工作不可少,尤其冬天洗澡後,要立刻擦上保濕性強,如含尿素成份的乳液或乳霜。不過,要避免綿羊油或綿羊乳液,因為羊毛脂 本身可能引起過敏。

‧避免濕熱流汗︰夏天可使用冷氣機將溫度保持在攝氏24~28度,避免幼兒流汗加重皮膚刺激敏感。

‧ 飲食調整︰盡量哺育母乳,母親本身避免食用會致敏的食物。如果沒有母乳,可以以低過敏奶粉餵食;延後餵食副食品至6個月後;延後餵食高過敏性食物至1~2 歲後,如蛋類、有殼海鮮類、柑橘類等。關於食物的調整,應與小兒過敏專科醫師討論,在過敏症狀與生長所需之間取得平衡。

‧環境改善:使用防螨床單、被套、枕套等;使用除濕機、空氣濾淨裝置、防螨洗衣精;拿掉地毯,避免使用厚重窗簾布,不要用草蓆或榻榻米等稻草製品,羽毛、棉絮製品;室內不要養狗、貓、鳥類等寵物;清除蟑螂等。

‧適當的藥物治療:在小兒過敏專科醫師的治療下,適當使用藥物治療。

與嬰兒脂漏性皮膚炎的區別

嬰兒脂漏性皮膚炎和異位性皮膚炎外表上很難分出,通常都會被誤判或是出現張冠李戴的情況,因此一般常將之統稱為嬰兒面部溼疹。但是,在怎麼的相似還是有異處,透過一些小觀察,就會發現它們的差異在哪裡。概括可分成四個面向觀察:

‧嬰兒的脂漏性皮膚炎比較不會有發癢的感覺,而異位性皮膚炎則相反。由於寶寶較難以口語表達自己的感受,這方面父母就要多多幫忙注意。

‧兩者皮疹出現的位置不一樣,寶寶若是脂漏性皮膚炎,好發的地方多為油脂分泌旺盛的部位,像是頭皮、眉毛等;但異位性皮膚炎則是多在兩頰、肘窩、四肢等位置。

‧脂漏性皮膚炎是0~2、3個月寶寶這段期間的剋星,大部分到了6個月大後就會自然改善。而異位性皮膚炎卻可能會不斷復發,延續至幼童期。

‧家長可以請醫生測試寶寶血中的免疫球蛋白E的數值,看看是否是正常的範圍,如果數值呈現較高的狀態,那就可能是異位性皮膚炎了。

不 管是脂漏性還是異位性的皮膚炎,如果症狀嚴重的話,醫師都可能以類固醇來治療。有些寶寶的體質比較特殊,就會兩種情況都一併出現,這也不無可能。爸爸媽媽 們不用太擔心,寶寶的脂漏性皮膚炎是不治療也會自然痊癒的皮膚病,且沒有特別的併發症,過了嬰兒期就會自動消失。有脂漏性皮膚炎的寶寶痊癒後,復發的機率 不大。若有在發生的話,可能就要懷疑是異位性皮膚炎。 

諮詢專家

*陳建甫

現職: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小兒過敏科主任
學歷:國立陽明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專科醫師、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醫師、中華民國感染症專科醫師

*黃丹青

現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
學歷:台北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臺大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和平醫院小兒科總醫師、臺大醫院兒童風濕免疫科臨床研究員 

寶寶為何油光滿面?_img_2《育兒生活》‧ 2008/9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