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家朱德庸:亞斯伯格 讓我更能安頓自己

知名漫畫家朱德庸,從小覺得自己無用、什麼都學不好。去年發現自己有亞斯伯格的傾向,人生彷彿重開機,重新發現和接納自己。
對三十年前就已經成名的朱德庸來說,接受記者採訪理當是輕而易舉的事,但採訪現場,眼前這位大師卻焦慮的說,只要給他機會,他就馬上拔腿跑掉。從小強烈覺得自己和社會格格不入,去年,五十三歲的朱德庸才發現自己有亞斯伯格傾向。那一刻,他接納了自己。

漫畫家朱德庸:亞斯伯格 讓我更能安頓自己_img_1

朱德庸小學時家住日式平房,屋簷上有個蜂窩,有次他接連幾天對那個蜂窩發動三波攻擊,只為了測試如果蜜蜂也攻擊他,掃把、水管哪個工具足以擋住蜜蜂,結果他發現快速轉動的跳繩像個大電風扇最為有效。過了很久很久他才發現,其實被蜜蜂叮可能出人命,他也因此被叮到在床上躺了好幾天,然而昆蟲之於他雖算是個威脅,卻遠不如叫他跟人類互動讓他恐懼。

小五的朱德庸跟一個朋友去郵局,朋友叫他去櫃檯幫忙問某款郵票何時會發行,朱德庸情急之下掏出口袋唯一一點零錢給朋友說:「這些錢給你,你不要叫我去問。」「我還記得他手拿錢看著我的表情,就像在說『你是不是有病啊?』」

確實,朱德庸從小覺得自己是無用、有病之人,什麼都學不好,跟整個社會格格不入、難以適應。

五十三歲的人生「重開機」

直到二○一三年,朱德庸跟太太馮曼倫一起去做復健,總共有三位治療師斬釘截鐵跟馮曼倫說:「你先生是極為典型的亞斯伯格。」

馮曼倫開始閱讀許多相關書籍,找了成人亞斯伯格量表給朱德庸填,得分二十九分,但因朱德庸有輕微的閱讀障礙,好幾題看不懂,所以最後得分應該超過「建議要找醫生診斷」的三十分門檻。

在發現自己有亞斯傾向之前,朱德庸剛好踏入人生的低潮。二○一一年,朱德庸人生面臨兩大打擊,一是發現他被長期合作的中國事業夥伴欺騙而拆夥,二是父親過世、他跟原生家庭關係重組,那時起他對人生積壓了很多很多的懷疑。

「亞斯伯格」四個字出現在他生命中,好像模糊起霧的眼鏡忽然變得清晰,記憶中打開了一道門、進到一個從未踏進過的房間,忽然看清為什麼小時候他的反應永遠和人不同、總是那麼不開心。

「想起小時候真的很難受,也不知道為什麼,以為全是我的錯,亞斯讓我慢慢開始釋懷,」朱德庸說這個中年重開機雖談不上高興,但有種恍然大悟的輕鬆感。接受其他採訪時他更說過,如果有時光機可以回到過去,他只想抱一抱童年的自己。


過去格格不入的感受,終於有解答

小時的朱德庸完全是教育體系下的「魯蛇」(loser),一般孩子很容易學會的,對他就如登天一樣難。國字的筆劃順序打死他都學不會,練習寫字時老師會在教室裡頭巡,走到他旁邊看他寫錯就敲他桌子,繞回來看還是不對、再敲一下,後來老師一來他就拿橡皮擦猛擦,不讓老師發現他還是不會。音樂課兩個同學一組考口琴,他以為可以靠著另個同學蒙混過關,沒想到考試開始十幾秒老師就喊「大家停」,朱德庸站台上發傻、一個音都吹不出來,老師「啪」一巴掌就飛過來。圖像思考的朱德庸有一點閱讀障礙跟學習困難,在有利於「文字思考」、有僵化標準的教育體系下非常無助,永遠跟「好學生」沾不上邊。因此,當年兒子朱重威要上小一,就像是朱德庸要送自己再去上學一樣恐慌,所有求學時代的惡夢回憶在腦中重新過了一遍。

還好,他喜歡畫畫,他也從來沒有中斷過畫畫。畫畫對他來說,不只是符合亞斯都有一個固著的興趣,更是人生的出口,等同一種心理治療。他無法融入外面的世界,只能回到家在畫紙上建立他自己的世界,在畫紙上滿足他對人類、對世界的好奇跟興趣。小時候他玩昆蟲,是因為不用擔心昆蟲會笑他笨,等到把家裡的昆蟲玩得差不多了之後,他開始拿人做實驗,他會跑去偷按人家門鈴,猜測按了一、二、三次之後人們的反應,再迅速跑到對面公園觀察。

還好,他有一個可能也是亞斯的爸爸、用亞斯的方式愛他。朱德庸的爸爸是一個公務員,下班就回家、生活方式很固定,不應酬、也不太說話,安靜過自己的人生。即使朱德庸在學校表現那麼差,父親從來不用:「你這個笨蛋,什麼也學不會。」這樣的話苛責他,頂多會說:「哎呀,你這樣以後怎麼辦?」話說最重的一次是朱德庸高中被退學時,父親說:「你要不要去學修腳踏車?」在父親面前,朱德庸從不會感到低人一等。父親過世前,朱德庸有次跟他獨處,兩人簡單對話後父子就這麼微笑對看了整整一小時,「我感覺亞斯是一個滿善良的品種啊,因為父親愛我的方式就是,『你是怎麼樣,那就怎麼樣吧!』」

成名之後,朱德庸比其他亞斯有更多機會練習「社會化」,凸顯了他「很不社會化」的本質。比方他到浙江電視台錄影完,台長找吃飯,朱德庸夫婦以「不是說好只採訪、幹麼要吃飯?」直白的拒絕了,看著經紀人一臉為難,夫妻倆還覺得非常納悶。九二一地震後夫妻倆到北投農禪寺希望能幫災區一點忙,剛好看見聖嚴法師跟幾位穿著長袍的師父圍一圈商討救災事宜,聽到竟有好奇圍觀民眾開車到災區阻擋了救援道路,他義憤填膺雙手抱胸大喊:「這麼可惡,祝他們下一次地震都被壓死!」此話一出眾人譁然,師父們紛紛瞪圓了雙眼、身體向後倒,只有聖嚴法師不動如山,等師父們都「歸位」了之後繼續討論計畫。「一般人一定知道這種話不能說出來,更何況是在聖嚴法師面前!」


朱德庸緊接著很自豪的說:「但是呢,我現在已經愈來愈社會化了,有些話放心裡面就好,我也並不是一天二十四小時都這麼白目的。」

這就是一種特質,接納它就好

因為知道了亞斯,朱德庸相信,「人都是帶著一些特質而來的,這些特質是你的一部分,有時你會為這個特質所害,有時會因它而受益,關鍵在於讓亞斯知道自己是怎麼一回事。」亞斯雖然讓他吃了很多很多很多苦頭,但至少他現在知道原因,也能接受自己;對於未來,如果他面對某些公開場合又本能的焦慮跟抗拒,他會找一些方法開導自己,更沉穩的面對 。

因為亞斯,他知道自己有能力專注、持續,不用再怪罪自己或用暴怒反應;知道可以透過學習,過一個更符合自己理想的生活。認識亞斯,讓他有能力安頓自己,把人生看得更清晰。

在朱德庸談到亞斯量表二十九分時,馮曼倫爆料兒子是三十幾分,她自己雖然之前在報社擔任主管,也非常害怕面對陌生人,可能是個「類亞斯」,一家都是亞斯。她對於亞斯的治療有很大疑惑:「當初兒子被發現這個傾向時,我神經很大條的說:『亞斯很好啊,需要治療嗎?』我是認真的,亞斯若是一個性格上的傾向,難道我們要硬說:『你這個傾向不好、來改成另一個傾向嗎?』又要用什麼標準來看『是否被治好了』呢?」她說亞斯最受傷的不是被叫成亞斯、而是被孤立,因此她認為對待亞斯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他們做自己,與其說要治療他們,不如花力氣來愛他們、認同他們。

歡樂的一家三口亞斯開始以亞斯為名互相取笑。馮曼倫講到兒子小學國語造句的方式只能有一種,挖苦的說:「人家說亞斯很固著,我覺得有些人才是固著!」朱重威給爸爸的評語則是:「他以為他已經是『社會化』的爸爸,但其實他還是『很亞斯』!」至於他們究竟有沒有符合亞斯的醫學診斷,一點也不重要了。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失明爸給亞斯兒:看不見後,我才看見了你
當孩子的同學是亞斯伯格
高學歷媽媽給「出走」的兒子:人生不只念書,要能感受生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