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方文琳:走過婚變,我現在已經苦盡甘來

在「阿母」劇中飾演命運坎坷的母親─「阿滿」,短短五個月的時間,讓方文琳整頭黑髮瞬間變白,需要倚靠染劑才能遮掩住髮色,這個被她形容為「不為命運安排所屈服、奮力抵抗」的角色,十足展露出傳統女性堅毅的韌性。比對現實生活中自己經歷婚變波折、獨自扶養兩個女兒境況,方文琳坦然的說:「現在已經有種『苦盡甘來』的感覺…」

【專訪】方文琳:走過婚變,我現在已經苦盡甘來_img_1

談起拍攝「阿母」的心路歷程,方文琳直言「阿滿的人生真的太苦、太苦了!拍戲期間就好像自己過了一個很坎坷的人生,每天都在煩惱、在哭…」「但阿滿最特別的地方就是『相信命運、但不認命』,認為只要能堅持意志,就能憑自己的力量化解許多困難...」被問起如何能把這樣苦情的角色揣摩的這麼傳神?方文琳笑說:「可能因為我自己也蠻『刻苦耐勞』的吧!」

單親媽最大的難處:一人承受孩子的所有

回憶起過去經歷婚變時,帶著兩個女兒展開新生活,一邊身兼父職的養育孩子、一邊努力工作撐起家計,過程中有種說不盡的苦處:「離婚時新聞鬧得很大,女兒還小,才小學三、四年級,不知道如何面對同學的閒言閒語,回家就問我『為什麼我要是藝人的女兒?!』當下,讓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女兒的不諒解,讓方文琳體認到自己要花更多心思和孩子相處,也學習調整自己的心境。

「剛開始自己一個人承受小孩的所有,沒有人可以分攤、也沒有人可以幫忙扮白臉或黑臉,有時情緒到達一個高點,只能不斷提醒自己『趕快down下來!』」她坦言,自己是那種一生氣起來,就生氣很久的人,然而因為沒有了另一半能幫忙緩和衝突,就只好學著慢慢調整自己的脾氣,否則「孩子都已經忘了發生什麼事,而自己不好的情緒卻還持續著,很不好受。」

【專訪】方文琳:走過婚變,我現在已經苦盡甘來_img_2
在「阿母」劇中,方文琳飾演命運坎坷的「阿滿」,有諸多傷心痛哭的戲碼(圖片提供/三立電視台)

「阿母」劇中的阿滿,為了家庭犧牲奉獻,也對於先生酗酒、家暴的行徑隱忍多年,她的堅強都不是為了她自己,而是為了老公與孩子爭取,就是一種母親為家人犧牲奉獻的精神。方文琳說,雖然身為母親,能體會阿滿出於母愛,想要保護兒女的心境,但若談到感情觀,自己則和「阿滿」有很大的不同。

「以前的舊年代,不管老公再怎麼的暴力、喝酒,或是失志,很多女性都會選擇忍受,但如果換作是我,是無法全盤接受的,」方文琳認為很多女性面對家暴,其實都是有能力可以逃開的,但是卻因為愛而被絆住,才無法掙脫。「很多老公都是太太慣出來的,有些事情一旦發生了,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如果另一半不懂得反抗、逃開,那事情只會一再發生。」

【專訪】方文琳:走過婚變,我現在已經苦盡甘來_img_3


把寫給孩子的信偷偷塞進書包裡 讓誤會冰釋

身為單親媽媽,方文琳特別在意和女兒間情感的維繫,她特別提到「母女間有很多微妙的相處細節,有時突然一個感覺不對了,就會『拗』在那邊,所以要更小心的去維持,」她分享和青春期孩子相處的技巧─以柔克剛,「很多方面你不能『太強硬』,硬碰硬的結果最後真的就是『兩敗俱傷』,所以變成要比較柔性,壓住自己快要爆發出來的脾氣,去聽孩子怎麼說、了解到底事情的來龍去脈是什麼。」

她也提到,以前自己如果和媽媽之間有不愉快,常會選擇「不聊、不說」,就容易有疙瘩在,不好的情緒也會一直累積。而現在不希望孩子用這樣的方式和自己相處,所以會選擇慢慢的去引導、溝通,「或許生氣的當下不會說,但過幾天還是會把內心的想法都講出來。」

有時候發生不愉快,方文琳會寫信給女兒,並把信偷偷塞進她們的書包裡,就是不希望女兒帶著不好的心情去上課,她也笑說:「女兒每次在學校讀了信,回家就會撒嬌說:『唉唷!媽媽妳這樣寫我會哭啦!』然後彼此關係就會就此冰釋了。」

【專訪】方文琳:走過婚變,我現在已經苦盡甘來_img_4
母女三人和外婆一起下廚,完成「三代分工」的美味晚餐。

除此之外,方文琳也說「以前我會ㄍ一ㄥ住大人的情緒,刻意不在孩子面前哭,但我發現這樣不好,因為會讓孩子變得習慣累積情緒壓力,不去發洩,」「現在有不開心的事情,也會在孩子面前忠實表達,就是希望孩子也能坦誠的面對自己的情緒,把我當成可以抒發心事的好朋友。」

當一個能支持孩子「興趣」的媽媽

因為女兒很喜歡動漫,方文琳為了跟孩子有共通的話題,也開始會看一些動漫電影、或是陪著女兒一起參加動漫活動,方文琳笑說:「以前我都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人迷動漫,自己跟著看動漫電影之後,才發現蠻好看的耶!」

【專訪】方文琳:走過婚變,我現在已經苦盡甘來_img_5
女兒對動漫有興趣,方文琳會和她一起研究Cosplay穿搭,共享當中的樂趣!

她也分享,並不是每個爸媽都能以單純的心,欣賞並支持孩子對動漫的興趣,所以當她把和女兒一起參加動漫活動的照片PO到網路上時,就有人留言說:「我好羨慕妳的女兒,有一個支持動漫的媽媽!」

有些父母會擔心孩子接觸動漫會太沉迷,而變得不愛念書、或是變壞,方文琳認為與其一昧的反對,不如先選擇融入,當一個能「支持」孩子興趣的家長,再從旁慢慢觀察,就能了解當中的樂趣是什麼,也不至於會太過擔心,甚至會發現「很多東西都是因為孩子,而讓自己認識更多!」

【專訪】方文琳:走過婚變,我現在已經苦盡甘來_img_6

BabyHome的忠實會員 紀錄孩子的成長點滴

為了能紀錄孩子的成長點滴,當年完全不會使用電腦的方文琳,在孩子讀幼兒園的時候,在BabyHome開啟了人生中第一個屬於自己的部落格,她把孩子的照片一張、一張的掃描,存進部落格空間裡,方文琳說:「BabyHome對我而言,具有很特別的意義,那是我和孩子一起回憶童年時光的地方!」她們常常一起窩在電腦前面,看著部落格裡的相片,說著兒時有趣的事。

現在的方文琳,雖然仍常常感到自己忙不過來,但心情是很富足的,兩個女兒已就讀高中,十分懂事、乖巧,有責任心的姐姐,更常會體諒媽媽的辛苦,充當起家中「男人」的角色,經常幫忙分攤家務、照顧妹妹,方文琳笑著說:「看到一家人和樂的感覺是最開心的,現在的我,很幸福!」

【專訪】方文琳:走過婚變,我現在已經苦盡甘來_img_7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